山野 │ 行程

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小旅行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小旅行

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小旅行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小旅行
撰文/宋為農.攝影/宋為農
2016/08/26發表,已被閱讀8,017次

鐵道之所以迷人,不只是因為它是最便利、最可靠也是最經濟的交通方式,鐵道與車站的發展,往往也見證了一個地方的產業與文化發展。人們不僅將鐵路作為交通工具,鐵道也成了人們認識歷史的軌跡,這也無怪乎世界各地皆有一票死忠的「鐵道迷」。

月台上鏽蝕的號誌燈,淡淡透露出勝興車站的年歲

台灣的地形多山,鐵路與起伏的山丘編織出一幅別俱特色的景觀,讓鐵道迷為之津津樂道。回顧過往的一個世紀,山線鐵路在地形崎嶇又破碎的山區蜿蜒而行,鐵路經過許多重要的城鎮以及物產富饒之地,帶動了台灣各地的鄉鎮與產業發展。儘管隨著產業與聚落的興衰更迭,有些夾在山城間的小站已不再營運,但是這些別具特色的車站並沒有被人們遺忘,反而成為喜愛懷舊訪古的人獨鍾的景點。座落於「山城」的勝興車站結合了人文歷史與週邊的自然景觀,成了舊山線鐵路上最熱門的觀光景點。

山城中小小的勝興車站已不再營運,但依舊人氣不減。
勝興車站是鐵道迷必訪景點。

不平凡的小車站—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位於苗栗縣三義鄉的關刀山山麓,因早期當地山區盛產樟木,設有十六座蒸餾樟腦油的大型寮灶,故原名為「十六份」,光復之後才改為「勝興」。勝興車站的海拔高度為402米,這個數字相較於其他丘陵甚至是高山百岳的海拔實在微不足道,但是「402米」對於鐵道迷而言,卻別具有意義—全台縱貫線鐵路的海拔最高點!舊山線鐵路從三義到豐原路段,遇到連綿起伏的山丘與錯綜蜿蜒的河流阻隔,施作鐵路工程相當艱困,鐵路僅能沿著山丘之間地勢相較低平的河谷迂迴前進。由於鐵路的上昇坡度陡,以前使用蒸汽火車頭的時候,甚至必須使用兩座車頭用前拉後推的方式,才能緩緩地讓火車翻過關刀山分水嶺。

透過望遠鏡頭壓縮背景空間的效果,更可以看出勝興車站真的是處於爬坡路段上耶。

車站本身是日式木造建築,樑柱銜接完全沒用到鐵釘,而是採木栓桁楔式工法。屋簷飾板的造型也很值得玩味,相傳勝興車站所在的位置,被九座狀似虎頭的山丘包圍,從風水的角度而言,此地為兇穴,因此屋簷飾板做成鋸齒狀,象徵以尖銳的兵器抵禦九虎,具有鎮站趨邪的作用。

勝興車站是座古樸木製的小站。
屋簷下有一排鋸齒狀的飾版,象徵兵器沖煞。
站長宿舍就為於車站對面,也是一間雅緻的日式建築。

鐵路世界中的世紀之橋—龍騰斷橋

遊客來到勝興車站,就不得不拜訪舊山線鐵道上最壯觀的景點—龍騰斷橋。龍騰橋是與勝興車站同時施工的建設,在1906年完工,是一座用紅磚和花崗岩輔以石灰黏砌而成的磚造拱橋,原本完整的橋身長度超過兩百公尺,橫跨過魚藤坪溪谷,故原名為「魚藤坪橋」。橋面與溪床落差達三十公尺,曾經是台灣鐵路海拔最高、跨距最大的橋樑,尤其站在橋底的基座旁向上仰望,更可以感受到拱形橋樑俱有一股非凡的氣勢。遙想一百多年前的古人,即可不使用鋼筋水泥建造出造型如此雄偉的拱橋,而且橋樑還必須經得起火車行駛的壓力,實在是一座了不起的工程傑作!

從溪流南岸觀賞龍騰斷橋,更可以感受到拱形橋柱的壯美。

可惜1935年四月發生了關刀山大地震,而不巧「魚藤坪橋」就座落於關刀山斷層上,一陣天搖地動,再堅固的拱橋也無法承受如此揉擰而被硬生生的扯斷。當時日本殖民政府為了進快搶通縱貫線鐵路,因此就在斷橋的西側新建一座以水泥為橋墩,鋼骨為橋體的新橋,也即是後來山線鐵路的路線,至於「魚藤坪斷橋」的斷垣殘壁,就遺留在原址供後人憑弔。

這座鐵橋取代了龍騰斷橋,一樣是從魚藤坪溪上方凌空而過。

雖然「魚藤坪橋」橋服役未滿三十年即崩毀,但是斷橋倒也挺過爾後的八十個寒暑,期間僅受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影響,導致再崩落一節拱形橋面。儘管「龍騰斷橋」不敵兩次強震摧殘,橋體的紅磚不僅斑駁,甚至還有不少野草與樹木寄生在斷橋上,但是絲毫不減斷橋帶給人們視覺上的感動,這個道理大概就同「斷臂的維納斯」神像吧。繼苗栗縣政府在1999年公告勝興車站為縣定古蹟之後,龍騰斷橋接著在2003年也同樣被列為縣定古蹟。

斷橋的殘垣漸漸被樹林覆蓋,形成另類優美的風景。

在地小吃

這攤臭豆腐很有名,連Google 地圖上都有標注!
來到客家村,就一定要品嘗一下客家菜。

順遊景點—鯉魚潭水庫

走訪勝興車站和龍騰斷橋後,若遊興仍意猶未盡,那麼不妨再順道前往附近的鯉魚譚水庫吧。雖然鯉魚潭水庫的旅遊知名度不比石門水庫,但是鯉魚潭水庫的湖光山色絲毫不遜色,青山碧水的環境令人流連忘返。鯉魚潭水庫不只潭水清澈,周遭的野生動物也很豐富,例如獼猴、松鼠、多種林鳥、水禽甚至是猛禽,皆是當地常見的野生動物,鯉魚潭水庫甚至值得您專程前來賞景、觀鳥。

若有機會在鯉魚潭水庫下方觀賞洩洪,場面應該很壯觀。
鯉魚潭水庫下方的河道,水色一片碧綠,是個觀賞水禽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