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歐都納 deuter Aircontact 75+10L 拔熱式透氣背包前進百岳探索世界 deuter Aircontact75+10L拔熱透氣背包

歐都納 deuter Aircontact 75+10L 拔熱式透氣背包前進百岳探索世界 deuter Aircontact75+10L拔熱透氣背包
撰文/宋為農.攝影/宋為農、左承偉
2016/08/22發表,已被閱讀8,508次

台灣的山岳是相當迷人的,百岳縱走不只是鍛鍊個人的體能,或著是象徵性地完成「撿」三角點,高山上變化萬千的朝陽與霞光,夏夜裡燦爛的星空與銀河,壯麗的山景,甚至是高山上各種清秀可人的小花,以及難得一見的野生動物,都是吸引人投入山林活動的原因。雖然隨著戶外用品越做越精緻,產品講求機能性的同時也強調輕量化,「輕量化」儼然成了近年登山活動的顯學。不過對於筆者這種不求快攻頂,且喜歡將野營、攝影、生態觀察納入登山活動中的攝影人而言,為了不想錯過任何拍攝機會,總是會比一般登山者攜帶更多額外的攝影裝備,既有50公升的背包已無法滿足多天數行程的裝載需求,這也促使我必須再添購一個更大容量的登山背包。

百岳縱走的樂趣不只有撿山頭,登山還可以與許多戶外活動結合,增加戶外行程的技術性與趣味性。

一個背包背負舒適性如何,決定了使用者對於背包的評價,而影響背負舒適性的兩大關鍵又在於:一、背負系統是否可以均勻地分散背負重量;二、背負面的散熱性。

背負系統–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deuter Aircontact 系列的背包內部具有兩根「X」字型的中空鋁合金支架,鋁合金支架可謂是支撐背包結構的骨幹,支架的交叉點,即是背包重心的所在位置,藉由「X」字型的支架擺設,將整個背包的重量能夠平均分散至肩帶與臀帶上。

Aircontact 系列的背包還可以透過階梯狀的Vari-Quick 系統調節背長,讓肩帶與臀帶皆能根據使用者的背長,穩當的固定在適當的位置,Vari-Quick 背長調節系統一目了然,操作起來非常便利。

「Vari Quick」背長調節系統採階梯狀方式調節,快速又直覺。

Aircontact 背包的臀帶設計是背負性能的一大關鍵,厚實的臀帶應用了多層次材質設計。臀帶與髖骨接觸的表布是3D立體透氣網布,底下是柔款的EVA發泡,並且依照人體工學流線型剪裁,確保臀帶包覆的舒適性。EVA 發泡之下,也就是臀帶的內層核心是硬質的泡棉,外層在貼覆PE材質,讓臀帶的外側較硬實,藉此提高臀帶外側的保護性。

另外,臀帶的「Variflex」設計也很值得一提。因考量使用者在上下崎嶇地形時,身體可能會因為左傾或右傾,導致左右髖骨並非在同一水平上,因此deuter Aircontact 的臀帶並非是縫死在背包的腰背上,而是如腰帶般穿過腰背枕,讓臀帶可以隨著使用者身體的擺盪,依舊穩穩地貼覆在正確的位置上

臀帶襯墊造型依人體工學設計,使用「Variflex」設計,讓臀帶可隨著使用者運動的姿態擺盪。
deuter Aircontact 的臀帶具有「Variflex」的設計,讓我背著大背包上下落差較大的崎嶇地形時,肢體運動仍能維持靈活性並且順利地調整重心。

背負系統–透氣的拔熱系統

背負系統的襯墊不必每一吋面積都需緊貼背部,下背與背包之間的空隙形成一個透氣的空間。

Aircontact 透氣系統一直是deuter 背包最引以為傲的設計之一,背包在與背部接觸的背負面、肩帶與臀帶襯墊都是採用多孔的EVA發泡,EVA發泡除了可以緩衝背負系統承受的壓力,增加肩帶與臀帶的背負舒適性,且襯墊造型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且讓運動後產生的汗氣可以透過發泡孔洞蒸散。在不影響背負支撐性的前提下,背負系統的襯墊不必每一吋面積都需緊貼背部,下背與背包之間的空隙形成一個透氣的空間,讓背部維持良好的乾爽舒適性。根據deuter 實驗室測試,Aircontact 透氣系統確實比無透氣功能的背負系統更能有效降低背部溫度攝氏五度,並且讓背負者減少15%的出汗量。背負系統襯墊的外層是採用3D立體網布,網布的網眼構造同樣是為了提供良好的透氣性能,另一優點則是增加襯墊與身體接觸的摩擦力,降低背包滑動。

deuter 大型背包皆是採用Duratex 耐磨防撕裂布料 ,背包車縫線細節也在水準之上。

強大的裝載能力與收納性

deuter Aircontact 是屬於傳統直立式的登山背包,雖然沒有花俏或極為特殊的創意設計,但是登山背包該有的收納功能一個也沒少,屬於相當實用的產品。背包的底袋與主袋可分隔,拿取頻率較低且需要維持裝備整潔性的露宿裝備如睡袋、保暖衣物可放置在底袋,若底袋空間不夠收納所有的寢具,底袋外部還有綁帶,可將睡墊外掛。主袋採全開設計,搭配強韌的YKK 10號拉鏈,方便使用者從背包正面拿取主袋內容物,這樣的開口設計對於大型背包而言尤其重要,因為大型背包裝載東西多,若無法從正面打開背包主袋快速拿取壓在下方的裝備,而必須翻開頂袋,移除主袋上層的裝備後才能拿到壓在下層的東西,那是非常麻煩的事。

背包正面有拉鏈開口設計,可打開直接拿取主袋內的裝備和衣物。

背包側邊的彈性收納袋擁有夠大的空間,足以放入三腳架、帳篷營柱,甚至是兩罐750cc 的水瓶。其他實用的收納設計包括背包具有固定登山杖或冰斧的綁帶;背包正面有兩排裝備繫掛環,可外掛其他裝備,例如索具和安全帽;大容量的頂袋,並且附有掛環可加掛裝備;擁有放置三公升水袋的夾層與預留吸水管出口;側邊的地圖袋。Aircontact系列的背包附有防水背包罩,這也是Aircontact系列背包較Act Lite系列背包升級的配件。唯一比較可惜的是,deuter Aircontact 背包的頂袋無法拆下來當做攻頂包使用,此設計僅限於Aircontact Pro系列的背包。

左圖:側邊有隱藏式的地圖袋;側邊彈性收納袋可放置營柱、水瓶。
右圖:背包正面有登山杖綁帶與裝備繫掛環。
翻開頂袋,內部有緊急救援的參考圖示,緊急醫護用品也可放入收納袋中。
背包可搭配水袋使用,免卸下背包就可以喝水,這在爬坡時特別方便!

實用經驗—原來大型登山背包沒有想像中吃重

deuter Aircontact 75公升背包擁有超大的裝載容量以及外掛裝備的擴充性,足以支援五天或是更多天數的百岳縱走行程的裝備攜帶需求。不過當我拿到這個背起來幾乎與頭頂齊高的大型登山背包時,心中難免猶豫:我真的背得動這個大型背包嗎?這麼厚重的大型背包,背起來會不會很熱?

既然要能夠承受超大的裝載容量,大型登山背包也不能做得太單薄,deuter Aircontact 75公升背包光是空重就有3.1公斤,這樣的空重並不算輕。為了要能夠徹底發揮大背包的背負能力,使用前務必要將Vari-Quick 背長調節系統根據使用者的背長調節到合適的位置,讓臀帶固定於髂骨上,並確認臀帶的中線與髖骨同高,之後再適度拉緊肩膀上的負重調節帶,調節帶應與鎖骨呈現20-30度夾角。整體而言,如果將deuter Aircontact 背包調節得當,其實背負75公升、負重15至25公斤以上的大型背包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反之,背負系統若沒有調節到位,大型且較重的登山背包很容易把不適感放大,這時使用者應該重新檢視是哪一個環節沒有調整好。

背負系統調節妥當,大型背包沒有想像中吃重。
75公升的大背包足以支援多天數的百岳縱走。

實用經驗—維持乾爽舒適的拔熱系統

雖然網架式背負系統的背包擁有最佳的透氣性,不但適合台灣濕熱的戶外環境,也最受消費者歡迎的背負設計,然而網架式背負系統也不是沒有使用限制,例如網架式背負系統會彎曲背包,造成背包重心後傾,因此幾乎沒有品牌將網架式背負系統應用於大型登山背包。

Aircontact的拔熱系統在這次爬山過程中也發揮了絕佳的表現,這次背負 deuter Aircontact 75公升背包前往奇萊山,即便身上穿上了一件擋風Gore-Tex外套,經過大半天的行走,背部依舊維持乾爽,推究關鍵原因在於背負系統的襯墊並非一寸不留的緊貼於背部,讓背部保留足夠的透氣空間。另外,身為有經驗的登山者,應該要學會適度調整行進速度,讓身體維持在穩定、不會過勞力竭和過熱的運動狀態,如此拔熱系統才不會來不及排除背負面蓄積的汗氣,登山者也才能走得舒適、走得長久。

背包客浪跡天涯的好夥伴

deuter Aircontact 75公升背包最多可擴充至85公升,適合的裝載重量在30公斤以下,針對多天數的山岳縱走行程已相當足夠,此外,對於喜歡當浪跡天涯的背包客朋友而言,這款背包亦不失作為行囊的好選擇,85公升的裝載容量已相當於26吋的行李箱,足已支援10至14天的海外旅遊行程。

回想起個人在歐洲的自助旅行經驗,個人偏愛使用大公升數的登山背包裝載行李,原因除了大型登山背包具有足夠的裝載容量之外,另外一大優勢是使用登山背包攜帶行李還有絕佳的移動能力,特別是當你需要帶著大件行李趕搭交通工具,穿過舊城區的石磚廣場,或著上下階梯時,背著登山背包移動無疑比拖行李箱還要便利!不過在機場託運登山背包時,記得將所有肩帶和綁帶縮到最短,並且最好將背包蓋上防水罩,讓背包的外形能夠收斂為簡約的長型狀,避免外漏的綁帶在託運過程中纏繞到輸送帶設備。

背起deuter 大型登山背包探索台灣百岳之美。

deuter Aircontact 75+10L 拔熱式透氣背包 規格

材質:Deuter-Duratex 耐磨防撕裂布料 / Deuter-Nylon 尼龍布料
顏色:北極藍
容量/淨重:3100g(新款)
尺寸:88*432*28cm
售價:9500元

deuter Aircontact 75+10L 拔熱式透氣背包 評分

總體平均:4.3★
揹負感:★★★★☆
收納性:★★★★★
背部透氣性:★★★★☆
材質與設計:★★★★
空重:★★★
耐用度:★★★★★
價格友善度:★★★★

備註:★一顆星;☆半顆星。滿分為5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