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從廣播節目裡聽到專家在分享,說閱讀是很好的紓壓方式,尤其小說更是有效,原因是小說裡的故事情節,可以發揮角色互換的作用,帶領你進入另一個世界,暫時忘掉生活和工作上的壓力。其實,不只是小說,電影、泡咖啡,或是大汗淋漓的運動一場,據說都能幫助你短暫脫離現實,激發腦內啡和血清素,讓身體放鬆、心情大好!

台灣賓士最新引進的敞篷小跑車 SLC,目前提供 SLC 200 及 SLC 43 兩種選擇。

上述的方法都曾經試過,但對於愛開車的我來說,直接跳上駕駛座是更直接的紓壓管道,尤其當你擁有一輛像 Mercedes-Benz SLC 200 這樣的雙座 Roadster,打開篷的瞬間就像翻開書頁,準備墮入專屬於自己的小世界......

SLC 全新車名,外觀更趨近 M-AMG GT

SLC?其實就是之前的第三代 SLK 小改款,跟著 Mercedes-Benz 調整車系命名方式的腳步,將車名從大家熟悉的 SLK 更換為 SLC,讓大家更清楚它在 Mercedes-Benz 品牌陣容中的角色與定位。

SLC 車頭造型經過調整,有著更趨近 Mercedes-AMG GT 的造型,還配上高科技的 LED 智慧型頭燈。

經過小改款工程,全新推出的 SLC 當然不只有更名這麼單純,原廠還替它換上新設計的頭燈,光源同步升級為科技層次更高的 LED 智慧型頭燈,水箱罩及下氣壩的造型也有調整,讓 SLC 看起來更像 Mercedes-AMG GT,甚至還帶有些 SLS AMG 的影子,沾上些品牌最強跑車的榮光。

AMG Line 的內裝,擁有跑車座椅及搶眼的紅色安全帶,車內更是滿佈紅色車縫線,點綴出滿滿的 AMG 性能氣息。

眼前這輛紅色的 SLC 200,除了標配夜色套件之外,還進一步選配了 AMG Line 外觀套件,單柵式鑽石水箱罩變成更搶眼的鑽石銀點,前後保桿也更加運動化,再搭上前輪加大煞車碟盤 (運動化套件,SLC 200 標配),以及 AMG18 吋多輻式輕合金輪圈 (選配),整體搭配帥氣十足,光是駐足欣賞,其實就夠滿足、夠紓壓的了。此外,選配 AMG Line 套件後,將會同步讓車內充斥濃濃賽車氛圍,包含滿佈方向盤、座椅及車門飾板的紅色車縫線,賽車方格儀表,而極為搶眼的紅色安全帶,配上兩張跑車化座椅,更是讓 SLC 200 的裡裡外外,到處充滿著魅惑人上車的元素。

Roadster 雙座敞篷,獨享強烈的自由感

採用電動硬頂敞篷設計的 SLC,不到 20 秒的時間,就能從硬頂跑車,化身敞篷的雙座 Roadster。

雖說這跟多數人想像中應該要很舒服、優雅的 Mercedes-Benz 有些不同,但這才是身為一輛 Roadster 該有的氛圍與調性,老實說我特愛這樣的感受,因為這會讓你更專注於駕駛、更貼近地面,除了好好享受開車之外,沒有別的念頭!手指輕扳中央扶手前方的敞篷開啟鍵,陽光會率先從前擋風玻璃和車頂之間敞開的縫隙鑽進車內,不消幾秒鐘,SLC 200 的車頂就被巧妙收進後行李廂,在時速 40 公里以下還能在行進間開關蓬,夏天溫熱的風、刺耳的蟬鳴,伴隨著一股強烈的自由感一起襲來。

SLC 200 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 184 匹、30.6 公斤米,配上動力傳遞直接的 9G-TRONIC 九速手自排變速箱,一同提供充沛的加速性能,原廠數據顯示只需 6.9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

沒有辦法和太多人分享,是雙座 Roadster 的好處之一,兩人共享很不錯,若能一個人獨處更是愜意。我率性的踩下油門,車後方傳來低沉又帶點沙啞的排氣聲浪,Mercedes-Benz 真得厲害,SLC 200 搭載的雖然只是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最大馬力 184 匹、最大扭力 30.6 公斤米,沒有懾人的動力輸出,但排氣聲浪卻很有 Feel,不禁令人感到熱血沸騰。

短捷的 SLC 200 在山路上很是吃香,加上精良調校的跑車化懸吊,俐落的劃過每個彎角,毫不拖泥帶水。

若透過中控台上的 Dynamic Select 按鍵,把行車模式調整到 Sport+的狀態,SLC 200 的跑車化排氣管將會調整排氣閥門,這時後你壓抑已久的心情,將會跟著排氣系統一起直通!在 Sport+狀態下,SLC 200 的方向盤很重手,9G-TRONIC 九速變速箱的換檔過程很直接,還有就是排氣聲浪會很奔放、狂妄,雖然有點擾了大清早觀音山上的清靜,但不管了,今天請允許我稍微放縱一下!

傳遞直接的充沛性能,把壓力沿路甩開

這具 9G-TRONIC 變速箱,是我最滿意 SLC 200 的部分,它的動力傳遞效果很直接,換檔反應很快,不管哪種行車模式都是如此,很有效的放大了 SLC 200 的動力表現,而在 Sport+模式下,換檔時更會有強烈的衝擊,加上「啵!啵!」作響的排氣聲浪,爽快極了!我從觀音山腳下起跑,SLC 200 短捷的車身在這條狹窄又蜿蜒的山路上很有優勢,跑車化懸吊雖然不如電子懸吊的多功,但機械本質卻帶來更俐落直接的反應,並且和前 225/40R18、後 245/35R18 的圈胎一同提供強勁的抓地力。

在 Sport+模式下,跑車化排氣系統會釋放出更激情的聲浪,沿路提供悅耳的引擎聲浪。

兩旁的路樹飛快的從左右窗外刷過,可以眺望大臺北地區的壯闊景色也被速度給模糊,這時候我一心只想沉浸在 SLC 200 帶來的駕駛樂趣裡,眼前接踵而至的彎道就像一頁頁的精彩小說,不僅讓人享受當下,更迫不及待的想翻到下一頁。跟著 SLC,你將充分體會到開車真是件讓人愉快的事,雖然在外人眼裡,不過就只是移動的過程,但光是開篷就夠愜意的了,更不用說那車隨意轉的過彎動態,以及呼之即來的加速反應,讓坐在 SLC 裡的每一刻都是享受。

攀上山頂,我將車速慢了下來,9G-TRONIC 變速箱積極的退檔、讓 SLC 200 發出一聲怒吼後,我感到一身的暢快,好像壓力就隨著這聲狂響煙消雲散。再次按下 Dynamic Select 鍵,把行車模式從緊繃的 Sport+切回 Comfort,同時也將狂妄的引擎聲浪收斂起來。悠悠哉哉得調頭下山,這才發現沿路上似乎都是更才激烈操駕留下的氣味,就當作是被速度甩下的壓力吧!相信觀音山上滿溢的芬多精能將它完全分解,我打算繼續用這輕快的步伐,和 SLC 200 再去哪裡晃晃,補足迎接生活與工作挑戰的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