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全方位卡西歐PRO TREK 7000戶外腕錶趣味紀實全方位卡西歐PRO TREK PRW-7000戶外腕錶趣味紀實

全方位卡西歐PRO TREK 7000戶外腕錶趣味紀實全方位卡西歐PRO TREK  PRW-7000戶外腕錶趣味紀實
撰文/左承偉.攝影/宋為農 左承偉
2016/09/21發表,已被閱讀20,956次

一直以來,自己就是卡西歐PRO TREK的使用者,從十多年前的第一支PRO TERK登山錶開始,不論是用到壽終正寢的,亦或不慎在旅途中損毀、遺失的,前後已購入四支,算得上對該系列有一定認識與了解,也陪我在許多戶外活動或國際遊程中走過天涯海角、祕境美景。

這次繼先前測試的PRX-8000T MANASLU後,個人還新購入一支PRW-6100Y-1,以填補去年在美國遺失PRW-130Y的憾事。當然,PRW-6100Y在做工精緻度與感應器準確度上比起五年前的PRW-130Y強化許多,但近來新拿到的PRW-7000,則不僅在外觀設計更簡練,機能還多搭載潮汐功能,使它成為一款真正上山下海的強悍腕錶。

扣掉遺失與使用時間較長而故障的兩支,筆者現在還有兩支PRO TREK戶外腕錶。
PRO TREK PRW-130Y則是一款搭載潮汐月相功能的實用錶款,只可惜遺失在美國!

一趟追逐光影的高山之旅

凌晨的寧靜被手機鬧鐘打破,帶著仍充滿睡意的眼睛看了一下手錶,大大且明亮的螢光刻度清楚顯示時間才凌晨兩點半,算算才睡了四個多小時。儘管睡眼惺忪,但腦袋卻清楚,趕緊起身收拾裝備上車。之所以如此,為的就是趕在清晨抵達中橫的合歡山。

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身為戶外攝影者、業餘野生動物觀察者,清晨絕對是一天中最精華的時段。由高速公路上的奔馳轉下省道,車窗一開便可嗅著混著植物香氣的空氣,聆聽鳥鳴喚醒大地,日出陽光緩緩地鋪在連綿起伏的山巒上。

從埔里入山後,車子沿台8線蜿蜒向上,隨海拔爬升可明顯感到窗外空氣意發乾燥涼爽。在霧社利用高度差校正,以當地海拔約1000公尺做為基準,而車子持續往上爬時,高度不斷增加,直到海拔2777公尺的鳶峰,中橫公路才沿著山脊一路直達武嶺,此時公路兩側的植被也從中低海拔闊葉林,轉變為冷杉和箭竹林,呈現出高山景觀。

經過三個半小時的馬不停蹄的車程後,總算來到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武嶺是中橫公路最高點,也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公路。看一下錶上的高度計,顯示的是3362公尺,但有-80公尺的高度差,也就是經過扣除後,錶測為3282公尺,相當接近實際標高。

當然,抵達後不免俗的會在此停靠一會兒,不只是稍作休息,也順便欣賞嚮往已久的高山風景。即便從武嶺眺望昆陽的山景已看過十數回,但仍是百看不膩,因為不同天候營造出不同的光影,讓我每次來到這兒都有不一樣的期待。

合歡群峰各有特色,例如石門山是最平易近人的百岳,也是觀賞日出的好位置;東峰雖陡峭,卻擁有密集的玉山杜鵑,每年五月花季時上去賞花的人潮絡繹不絕;前往北峰的山徑上,則有一片壯觀的紅毛杜鵑花海,山坡上的那片大型反射板,也是合歡山區的重要地標;主峰則是觀賞夕照和星空的熱門位置,特別是在花季時前往主峰拍夕照,若來晚了,恐怕還找不到架設腳架的位置咧。除了合歡群峰外,小奇萊是另一個作者偏好的地點,雖然這裡的杜鵑花叢數量遠不及東峰、北峰、主峰壯觀,但畢竟登山口位置遠離中橫公路,因此遊客較少,是個尋得清靜的好地方。此外,我尤其喜歡坐在小奇萊的山坡上,靜靜地與巍峨的奇萊北峰對望,面對雄偉大山,除了深刻感受到身為人類的渺小,大山更擁有一股安撫人心的神奇作用。

高山氣候是多變的,當上午還是晴朗藍天,下午極有可能因熱對流而風起雲湧,特別在梅雨季與夏季,更讓天氣難以捉摸。看著對山逐漸逼近的烏雲,突然想起PRO TREK PRW-7000登山錶具有氣壓指示(警示)功能。果不其然!手錶的副指針已往負值跑,再查看液晶螢幕的氣壓梯度圖驟降,看來天氣即將轉壞,所以還是趕快往回程走,做好避雨準備,不然在高山上被冰雨淋濕不但非常不舒服,甚至很容易導致失溫,發生危險呢。

高山活動PRO TREK PRW-7000登山錶的機能可說是在各方面都考量到。
不論是想要知道高度、方位、氣壓變化,PRO TREK PRW-7000都可以快速顯示。
PRO TREK PRW-7000最大的好處就是設計簡潔,便於閱讀資訊,按鍵大好操作功能。
副指針往下指顯示即將變天,而遠方烏雲也的確越來越近。

潮來潮去命中翻騰銀鱗

除了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拍攝生態與高山景致,愛好海洋獨木舟舟釣的我,當然也要好好體驗PRO TREK PRW-7000腕錶的另一項重要功能,潮汐與釣魚提示。

無論是海釣活動或海洋舟運動,潮汐都是個相當重要的環境因子,因為潮汐不僅改變海流方向,也影響魚兒攝食意願,尤其使用西式毛鉤釣法,是以假餌(毛鉤)欺騙魚兒上鉤,所以對象魚的活性、攝食時間便更為重要。另一方面,海洋舟出航,有些地點必須考量潮差狀況,否則到了現場或返回上岸點時潮位太低,那可就辛苦了!

選了天氣不錯的爽朗日子,車頂上架起獨木舟,驅車前往深澳灣。說起深澳灣,現在可是許多愛好晨泳、玩立槳的朋友常去的景點,也有不少動力小舟釣友由此前往灣外船釣,所以夏天時沿岸還頗熱鬧。算好潮水,大約在滿潮前一小時抵達,然後準備妥當便下海了。

這次的目標是海水大眼海鰱,這是一種可長到60~70公分的魚,在海中生活的牠喜歡捕食小魚、蝦蟹苗,算是西式毛鉤的主力對象魚之一。雖然這深澳灣不大,但對一葉扁舟來說還是頗為廣闊,所以必須依賴自己的經驗以魚探機與目視尋找魚群。以我的經驗來說,滿潮前後魚兒會休息一陣,直到開始退潮二、三分時,魚兒又重新有意願攝食,所以剛下海這段時間大約都是划船搜尋。

隨著退潮帶動潮水,在浮燈塔附近發現了魚群,而且貼在海面上跟著海流巡游,於是整理好釣具,與魚群保持約20公尺的距離,然後等待時機拋投出手。毛鉤甫一落水,過了一會刻意在魚群前收餌,製造小魚竄游的模樣,不過魚兒也不是省油的燈,有幾尾稍稍追了一小段距離,但感覺都只是好奇心,並沒有特別積極的攝食意願,難道是上一個潮水吃飽了?這時也只有再多方嘗試不同的毛鉤樣式持續出竿。

換了幾款毛鉤,魚的反應都沒有太明顯的差異,直到一款銀色小魚毛鉤落水後劃過魚群,一個銀色的光影迴身閃過,竿子順勢坳下,接著捲線器便發出嘶鳴,中鉤的魚一會兒躍出水面、一會兒衝入水下,真讓人血脈噴張、心跳加速!隨著釣線一吋吋收入捲線器中,這尾50公分的大眼海鰱終於慢慢臣服,不過對我來說,留下倩影就好,趕緊解鉤將他釋回湛藍大海。

整個使用經驗中,PRO TREK PRW-7000在海釣或海水舟活動上還有另一個特點,那就是他不僅在錶盤設計更為簡潔,也減少上面的細微刻紋,並改換碳纖維橡膠錶帶,這對於活動後,鹽分去除與清潔來說,更加便利與容易,考量實際的機能需求。

搭載潮汐月相後,PRO TREK PRW-7000在海上活動也沒有問題。
出發吧,向大海前進!
順利釣上一尾還不錯的魚!

同場加映:細說多項預報功能

這次實測的PRO TREK PRW-7000,最大的特點在於卡西歐將錶面設計簡潔化後,只利用一個小指針,就做到環境提醒與預警功能。這是非常大的革新!尤其是隨著大氣環境、海拔高度或潮汐變化等狀況,這個右下角的小指針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以高度計來說,這個小指針可做為判斷高度計的誤差是正值或負值,讓您在核對地圖時能更為精準,也減少氣壓高度計受到天候變化的誤差。氣壓計的部分,更是透過副指針得以快速推測天候,而不需要刻意去看液晶螢幕。

另外,PRO TREK PRW-7000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功能,稱為月齡預報。這個功能乍聽許多網友會一頭霧水,其實說穿了,就是口語中的「初幾、初幾」,這是由月相功能所衍生出來的。因此這款腕錶才有釣魚提示功能,也就是結合大潮、小潮加上每天的滿潮運算,形成一個提醒使用者每天滿潮後一小時的「可能魚況」,而大小潮則又有最好、較好之差異。當然,我不否認魚兒吃不吃餌的因素很多,很難完全歸於潮汐,但這個功能著實讓腕錶與釣魚活動有更近一步的聯繫,也增添了生活趣味。

最後,筆者覺得頗為實用的功能還有一項,那就是日出日沒時間顯示。這對於愛拍日出、夕陽的人來說非常管用,而且就算沒有手機通訊或手機沒電時,直接看錶就能推算路程與拍攝準備的時間,真的是對戶外運動愛好者與攝影愛好者非常貼心呢!

簡潔的錶盤讓PRO TREK PRW-7000具有隱約的強悍感!
PRO TREK PRW-7000的小指針扮演相當大功能。
第二次實際進行,以低海拔短距離登高測試其精準度。
左:起始高度310公尺;右:結束高度395公尺。
在淡水老街預計下午1點滿潮。
液晶螢幕顯示晚上6:38時是頗不錯的垂釣時間。

總結

與筆者先前測試的PRX-8000T MANASLU,以及自行購買的PRW-6100Y相較,個人覺得PRW-7000是款在設計上更簡潔,功能卻更強大,且更實用的一款登山腕錶。坦白說,要不是個頭不夠壯,愛釣魚的我其實更喜歡PRW-7000的機能啊!所以不知道卡西歐會不會為我這種戶外愛好者設計一款縮小版PRW-7000呢?(笑)

PRW-7000還附有一個精美的錶盒。

回歸主題,PRW-7000擷取了山的機能需求(高度氣壓),再加上海洋元素(潮汐月相),並搭配了其他衍生功能,讓整支手錶看起來簡單,卻功能更為強大,並且也簡化了錶盤的設計,令閱讀資訊更加清晰。外觀簡單大方,黑沉的金屬錶身讓刻度、指針對比更大,而碳纖維橡膠錶帶不僅減輕重量,也更好清潔保養,真可謂之卡西歐今年最實用的全方位戶外活動腕錶!

PRO TREK PRW-7000的夜光指示相當明亮清楚。
碳纖維橡膠錶帶不僅減輕重量,也便於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