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Honda R&D 研發團隊,日前開發一款名為 S-Dream Streamliner 的賽車,利用改裝旗下雙門小跑車 S660 的一具 660 cc 直列 3 缸引擎,讓其在美國猶他州 Bonneville Salt Flats 鹽湖城地區,創下時速 261.875 英里(約 421.44 公里)的極速,不僅一舉成為史上最快的 Honda 車款,更打破國際 FIA 賽制中 Category-A Group-1 Class-4 級距組別車款的速度紀錄。

日本 Honda 日前開發一款名為 S-Dream Streamliner 的賽車,利用改裝旗下雙門小跑車 S660 的一具 660 cc 直列 3 缸引擎,在 Bonneville Salt Flats 鹽池湖地區,創下時速 261.875 英里(約 421.44 公里)的驚人極速。

篩選頂尖日本 Honda 工程師參與,利用 660 cc 引擎挑戰紀錄

Honda 原廠指出,此次的極速挑戰,是 2015 年開始成立「Honda Bonneville Speed Challenge Project」計劃團隊,從 100 位志願參與的日本 Honda 工程師中,挑選出 16 位最佳的工程師來參與這項計劃,包括這項計畫的總工程師蔦佳佑(Keisuke Tsuta),都是 Honda 原廠精心篩選後脫穎而出,目的就是為了要利用雙門小跑車 S660 的 660 cc 引擎,挑戰世界級的速度紀錄。

「Honda Bonneville Speed Challenge Project」計劃團隊,從 100 位志願參與的日本 Honda 工程師中,挑選出 16 位最佳的工程師來參與這項計劃,目標為利用雙門小跑車 S660 的 660 cc 引擎,挑戰世界級的速度紀錄。

徹底改造,動力較市售 S660 高出 3 倍

當然,若單單只將市售 S660 僅 64 匹馬力的 660 cc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直接移植到 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上,想挑戰速度紀錄,幾乎是緣木求魚。因此,這群日本 Honda 工程團隊,便藉由改善汽缸本體、活塞、曲軸還有進排氣閥門等結構的大工程,讓 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最終能獲得較市售 S660 高出近 3 倍的動力輸出(約 200 匹馬力左右之輸出)。

日本 Honda 工程團隊,藉由改善汽缸本體、活塞、曲軸還有進排氣閥門等結構的大工程,讓 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最終能獲得較市售 S660 高出近 3 倍的動力輸出(約 200 匹馬力左右之輸出)。圖為 S660 之引擎室。

除此之外,Honda 工程團隊還將許多引擎機械結構,更換為更耐用的材質,也在出發至美國前,在日本 Honda 自家測試賽道上不斷模擬、測試,為的就是希望 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能承受挑戰極速時的極端情況。

廣  告

原 S-Dream Streamliner 視線不佳,挑戰受阻

不過,日本 Honda 工程團隊的挑戰極速之路,仍不是這麼輕易就達成。因為當日本 Honda 團隊,到達經常用來挑戰極速的美國猶他州 Bonneville Salt Flats 鹽湖城地區後,一開始測試時,試車手宮城光(Miyagi Hikaru),發現 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車內的視線設計的太過狹窄,再加上鹽池湖地區白茫茫的結晶鹽直接反射陽光,讓他在高速時看不清路況、無法將車輛維持在直線當中。

當日本 Honda 團隊到達 Bonneville Salt Flats 鹽池湖地區後,發現鹽池湖地區白茫茫的結晶鹽容易直接反射陽光,再加上原先 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的車內視線不佳,讓試車手無法順利完成挑戰。

因此,Honda 工程團隊把 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拉到美國加州 Santa Clarita 的 Honda 性能研發部門(Honda Performance Development),重新調整車頂天篷、以及賽車上半部的設計,在仍能符合最佳空氣流體力學的要求下,讓車內視線不再狹隘。

421.44 公里驚人紀錄,成史上最快 Honda 車款

而隨著團隊回到 Bonneville 鹽湖城地區不斷嘗試後,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並沒有讓原廠失望,一開始就繳出時速 227.776 英里(約 366.57 公里)的成績,後續更是一舉達到 1 英里內時速 261.875 英里(約 421.44 公里)、1 公里距離內 261.966 英里(約 421.59 公里)的速度紀錄。甚至在沒有符合正式認證的紀錄中,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還創下時速 266 英里(約 428 公里)的佳績。

經過不斷嘗試,Honda S-Dream Streamliner 賽車一舉達到 1 英里內時速 261.875 英里(約 421.44 公里)的極速紀錄,更獲得國際 FIA 賽車協會的認證,在 Category-A Group-1 Class-4 級距組別的車款中獲得速度桂冠。

所以,這款非量產的 Honda S-Dream Streamliner,不僅是超越 2006 年、Honda 還未退出 F1 賽事前,以 BAR Honda F1 廠隊賽車同樣在 Bonneville 鹽湖城創下的時速 413 公里紀錄,成為 Honda 史上最快的速度機器,更獲得國際賽車協會 FIA 的認證,在 Category-A Group-1 Class-4 級距組別的車款中獲得速度桂冠,替 Honda 的挑戰極速歷史再添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