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技術

計劃一段長距離的露營吧計劃一段長距離的露營吧

計劃一段長距離的露營吧計劃一段長距離的露營吧
撰文/蛋爸花媽.攝影/蛋爸花媽
2016/09/23發表,已被閱讀9,173次

對於我們這樣喜歡多變化的露友,兩天兩夜的露營型態,常常將我們拘限在新竹尖石跟苗栗的營地,畢竟受限於時間有限,車再怎麼開也跑不遠呀。於是我們最期待長天數的假期,讓我們可以計畫一段長距離的露營,欣賞不同的營地風景,體驗不同的露營型態,就讓我們來分享我們是如何計劃一段長距離的露營吧!

點兵點將法

這是我們家最喜歡的方式,也是最浪漫的計畫。常常關注各大營地或是露營社團,每次只要看到大片乾淨的草皮,或是相連沙灘的營地,都會夢想總有一天能插旗,於是只要在長假期之前,就先寫出心中的夢幻營地名稱,然後將每個營地由一分到五分標上等級。打開Google地圖,再將每一個營地插上,接著開始規劃路線。因為候選的營地分散在台灣各地,所以規劃路線時勢必要取捨,此時就可依剛才標上的五等級分來選擇,捨去分數低的,取分數高的營地,加入考量的車程、日期,就可以規劃出一個完美的路線圖。

我們家的私密景點—墾丁某知名沙灘營地。
環島必定造訪的東海岸營地。

先畫靶再射箭型

專程去高雄聽演唱會,超嗨的!

先畫靶再射箭,應該是規劃行程最簡單的方式。每年的長假中,通常也都是大型活動的舉辦時間,若是先選定參加一個活動,再依照休假的時間長短規劃營地,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計劃方式。這時,桌上打開的就不是台灣地圖了,而是各大節慶的舉行時程表,例如暑假的貢寮音樂祭,墾丁的春浪,澎湖的花火節,元宵燈會,墾丁的風鈴季,阿里山花季等等,再從起點規劃沿途的營地,就像前年我們的環島之旅,就是以台東的熱氣球為目的,從新竹經宜蘭,再留停花蓮和台東,繞行東海岸前進,沿路停靠四個營地,完成我們的環島之旅。至於今年的環島之旅,目標是高雄世運主場館的五月天演唱會,同樣是從新竹沿途緩步至高雄,走的是西海岸的半島路線。

鹿野高台賞氣球。

隨風飄散法

這是隨性與飄逸的極致代表,出發只知道時間不知道目的地的長途跋涉,也是我們家嚮往的方式之一。只要備齊了裝備,看心情四處走走停停,該休息了就尋找附近營地,就近搭帳,完全不受計畫限制的計畫,才是隨心所欲旅行的最高境界。不過這樣的方式通常比較適合有露營車或是車頂帳的露友,因為露營車有不受場地限制能隨時搭帳的優點;但是在現在露營風氣如此興盛的情況下,常常聽聞有一位難求的窘境,臨時才訂營地的風險真的很高,我們家就曾經因為臨時多出了三天假期,所以採臨時訂位,結果卻差點開了天窗,所以奉勸大家要三思而行呀!

好山好水的花蓮,環島絕對要劃進去才行。

海外露營去

我們那年去國外露營,超讚的!

既然有長假,不妨去國外也體驗一下不同的露營環境吧!舉凡北海道或是沖繩都是台灣露友常造訪的海外露營目的地,相關旅遊及露營資訊十分充足,也有不少露友直殺到歐洲周遊列國,而我們家則是常跑韓國體驗露營。每一個國家都有特殊的風土民情以及不同的露營風格,趁著長假來一場海外露營冒險,更能享受不同的新奇體驗呢!但是海外露營該注意的事項就更為繁雜,可以多多上網搜尋露友們的異國露營經驗,事先做好準備,才不會到了當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喔。

韓國的帳篷色彩好繽紛。

特別注意事項

長距離露營仍有許多應該注意的地方,例如每一間營地開放訂位的時間不盡相同,有的熱門營地在熱門時段,特別是年假、暑假都需要提前半年訂位,這是規劃時必須考慮進去的。另外,車子的保養也得事先安排,還有常備的藥品等等。不得不提的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特別是天氣狀況絕不是半年、三個月前能預料的,若是遇到颱風、大雨等突發天氣狀況,必須要斟酌而行,或是臨時改變住宿的行程,畢竟安全第一是不變的鐵律。

文末至此,看倌不妨現在就來著手計劃即將到來的年假吧!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