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查公司 J.D. Power 公佈了 2016 年首次舉辦的 TXI(Tech Experience Index Study)車輛科技體驗指數的調查結果,其中,BMW 與 Hyundai 兩大車廠表現突出,在本次調查所區分的 7 個級距中各拿下 2 個級距的最佳車款,深得駕駛者支持。

TXI 車輛科技體驗指數,調查的方法為了解 13,269 名駕駛者在 90 天內的駕駛體驗,並從中分析駕駛者對於車輛中的碰撞保護、 舒適與方便性、駕駛輔助、 娛樂配備等科技配備的滿意度,並從中量化數據以呈現結果。

BMW 與 Hyundai 獲得雙料冠軍

據 J.D. Power 官方指出,BMW 分別在的小型豪華車的 Small 與 Compact 兩種車型級距中,以 2Series 與 4Series 突圍,而在 Hyundai 方面,分別在中型豪華車與小型車的領域當中,以 Genesis 與 Tucson 取得榜首,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J.D. Power 2016 年 TXI 車輛科技體驗指數,排名最高的車型分別為 BMW 的 2Series 與 4Series、Hyundai 的 Genesis 與 Tucson 、以及 Chevrolet 的 Camaro、Kia Forte、和 Nissan Maxima。(圖片來源為 J.D. Power 官網,在級距認知上可能與實際有所差異,有待 J.D. Power 官網做出最新說明)
BMW 向來以科技配備為銷售主打,J.D. Power 最新的 TXI 科技配備調查中,分別以 2Series 與 4Series 在同級距眾多車款中突圍。圖為 BMW 2Series 車型。
Hyundai 近年來在研發新科技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現在不論是在銷售量或是科技配備方面,皆以能夠與傳統的歐系車廠老大哥們並駕齊驅。圖為 Hyundai Tucson 車款。

而在其他級距的車型方面,排名最高的車型分別為 Chevrolet 的 Camaro(中型車)、Kia Forte (Compact)、Nissan Maxima(大型房車)。其中,新世代 Maxima 更是 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著手規劃導入用以取代現行 Teana 的新產品,值得消費者關注。

Nissan Maxima 在 J.D. Power TXI 車輛科技體驗指數的調查中取得大型房車級距中的榜首,深獲駕駛者肯定,而 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已經著手規劃將 Maxima 車系導入臺灣市場。
廣  告

碰撞預警系統最為消費者需要,一般與豪華表現落差縮短

由於目前新車所配置的科技配備越來越多,但是,駕駛者最關心的又是哪些配備的搭載呢?

J.D. Power 有鑑於此,在本次的 TXI 調查中,將消費者對科技功能的滿意度,以 1,000 分為評級,其中尤其以主動安全系統的碰撞預警系統最受到駕駛者重視,獲得 754 分的高分。但是得分最低分的項目竟是駕駛者最常用 GPS 系統,只獲得了 687 分,據 J.D. Power 所表示,駕駛者畢竟對於 GPS 系統最常接觸,若是系統設計稍有不人性化的環節,往往就會影響駕駛者的使用體驗,以成為影響分數的關鍵。

此外,本次調查也有根據車輛級距的差別進行觀察,從分數上顯示,非豪華與豪華級別的車款,在分數上分別為 730 分與 734 分,兩者差距甚微。

因此能夠推敲出,也許是一般車款和豪華車款所搭載的科技配備已經日趨接近,也有可能是駕駛者對於高科技配備的要求已經不是首要考量,就如同現在越來越普及的平價手機一 般,能夠滿足日常所需,C/P 值才是考量是否購買的最重要因素。

目前新車所配置的科技配備越來越多,以主動安全系統的碰撞預警系統最受到駕駛者重視,在本次 J.D. Power 的 TXI 研究中獲得 754 分的高分。

最後,J.D.Power 本次調查的專案主管 Kristin Kolodge 表示,標榜科技配備先進,功能性強大的車款,更需要強化軟體的支援性,與人性化的操作介面,才能夠獲得更多駕駛者的支持。

此外,多款臺灣市場有販售的車系,也在本次的調查中榜上有名,除了位居榜首 4 款車系外,還包括豪華車 Lexus IS、Audi A3、BMW X1、Mercedes-Benz GLE-Class,以及最近在臺灣相當火熱一般品牌 Mitsubishi Outlander,相信本調查的結果,對於廣大的臺灣車主們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而更多關於 J.D. Power 的最新研究 U-CAR 將持續為各位車迷朋友們追蹤。

最近在臺灣相當火熱一般品牌 Mitsubishi Outlander,也在本次的調查中榜上有名,相信本調查的結果,對於廣大的臺灣車主們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