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專題

登山健行的樂趣登山健行的樂趣

登山健行的樂趣登山健行的樂趣
撰文/李嘉亮.攝影/李嘉亮、宋為農、邢正康
2016/09/07發表,已被閱讀7,387次

曾經聽名廚兼美食家吳恩文先生說:「中國富有的地區,只有四川人吃辣。」當時是北韓第三代領導人金正恩剛上任,犒賞全民薄禮,其中赫然有兩罐辣椒醬。很多人不解辣椒醬有甚麼稀奇的,吳先生才會很保守的這樣說。吳先生話語的反思就是:「窮人才吃辣」。

當時北韓正鬧饑荒,吃野草很難吞下肚,辣椒醬開胃,而有領導人貼心的餽贈!農業社會時代,多數人都從事重勞動的苦力工作,過度消耗體力後往往用餐時間吃不下,所以喜歡吃辣椒開胃,湯菜也都煮得又鹹又辣。

今天的臺灣,麻辣鍋、韓式泡菜等很受年輕人歡迎,年輕人既沒重勞動,也沒吃野草,為甚麼無辣不歡呢?原來跟有沒有流汗有很大的關係。熱天二十四小時吹冷氣、坐辦公桌辦公都沒機會流汗,多數人只是不自覺,身體已經處於汗水發不出來、不舒服的狀態,吃下麻辣的食物全身發汗,頓覺通體舒暢,這是目前辣味食品廣受各階層人仕喜歡的祕密。

任何料理加入辣椒,都能變得非常開胃,也無怪乎辣味料理廣受人們歡迎。

登山走路必定流汗,流汗之後通體舒適,特別是流了一身臭汗登頂休息、展望四野美景,汗水流的差不多了,幾乎每個人都覺得好舒服,神清氣爽、心曠神怡,很多人因此愛上登山,卻沒深入思考真正的原因是甚麼?就是因為許久未流汗,讓您覺得身體不舒服,登山流汗反轉身體的不適,而將流汗帶來的身體快適,昇華為登山的樂趣。

通常許久未流汗的人,流出來的汗水都特別有味道、特別臭,尤其日常生活作息日夜顛倒,或者常吃亂七八糟過度加工、重口味的食物,排出來的汗水更是臭得不得了。列隊長途登山,如果您有機會押隊就知道,通常脫隊跟在最後面,被押著走的隊員,要嘛面黃肌瘦,臉色如罩烏雲,要嘛汗水酸臭掩鼻難耐,其實都已經說明他在社會上的生活行為,以及身體已經有了不好的潛伏病症。反觀走前面、常爬山的隊員,汗水都沒有太多的味道,如果晚上紮營跟他同一頂帳篷,那是登山的小確幸。

登山行走全身發大汗,很可能潛藏登山樂趣的重要成份。

登山是連絡朋友感情交流的好方式,幾個月不見,汗水味道不堪聞,原來朋友家中出大事,幾個月很辛勞處理收尾,登頂後放下重擔,流盡了臭汗,分享了友情的慰藉,他能不忘那一次的登郊山,重新振奮了自己的人生?年輕人登山是非常好結交新朋友,深入瞭解朋友的機會。

登山過程難免有很多生活細節、行動安排造成人際關係的小磨擦,然後在體力透支、身心疲勞、瑣事繁雜的登山行程中被放大,此時任何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多少都會顯現出來,為了登山這群朋友,更願意犧牲小我,為團體付出,這就是登山的環境試驗,更能增加朋友之間相互瞭解的機會,這是臺灣同胞離開校園出社會,沒在大公司上班很難得結交新朋友、認識新朋友的大好機會。換一個角度看問題,臺灣社會上出問題的個案都顯示,若非結交壞朋友,就是沒有朋友。臺灣在中小企業打工的人佔了八成,這也就是說出社會以後,結交新朋友的網絡非常侷促,政府與社會應該多鼓勵人們登山,因為獲得友情的慰藉,佔有登山樂趣中很大的一部分。

溫暖的季節夜宿營帳,汗水的酸味、體臭無法遁形。

登山的樂趣除了到戶外認識新朋友外,鍛鍊自己的體力以及發現新視野也是不可多得的樂趣。一般人上班期間運動少,使得身體新陳代謝受到阻礙並容易感染疾病,而就算利用下班或假日期間運動,也多是呼吸著髒汙的空氣,長期累積也容易造成肺部負擔,因此登山不僅能夠遠離都會的塵囂,呼吸大自然所賜的芬多精,在攀登過程中,也能好好鍛鍊腿部肌肉。這過程或許覺得疲憊,但山野中的景致,小到青苔、昆蟲,大至森林、雲海,這些美景是都會中所沒有的,而這些美景便能讓人忘卻肌肉痠痛與疲憊,甚至過程中拿起相機記錄眼前令人忘魂的景致後,返家後還能慢慢地回味大自然之美。

登頂觀看日出是登山重要的節目之一,圖中在鏡頭下出現兩個太陽的奇觀。(格放)

此外,臺灣地形特殊,由低海拔至高海拔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若對野生動植物有興趣,也可將這些生物拍照後,將這些生物依據圖鑑、生物特性進行鑑定,當查出正確名稱後不僅是豐富了對該物種的認識,也是一種自我探索與學習的成就感。

與野生動物不期而遇的經驗,總是讓人感到驚喜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