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曾報導過,Daimler 集團原定 2020 年發表的 Mercedes-Benz 全新貨卡產品,量產時程已提前至 2017 年,而且先前還不斷透過預告影片釋出相關細節。近日,Mercedes-Benz 全新貨卡概念車正式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全球首演,將其命名為 Concept X-Class,並預告量產版本會在 2017 年下旬問世。

Mercedes-Benz 全新貨卡概念車,2016 年 10 月 25 日正式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全球首演,將其命名為 Concept X-Class,預告量產版本會在 2017 年下旬問世。

多為特定或概念作品,Mercedes-Benz 開發貨卡歷史悠久

事實上,擁有重卡、商用車產品線的 Mercedes-Benz 品牌,要打造出豪華貨卡產品,技術門檻上有一定的優勢。而自創廠已來,M-Benz 便曾在二戰期間推出過 170 V Flatbed 貨卡,甚至還成為二戰後 M-Benz 首款恢復產線的車款;1970 年代亦曾僅在阿根廷,短暫量產過 W115 世代的 220D 貨卡 ;後續則包括 G-Class 的貨卡版本、Vario Research 概念車、Viano Activity 概念車、以及 2013 年的限量 G 63 AMG 6x6,都是 M-Benz 品牌歷史上可見的貨卡作品,但上述大多只限特定區域、特定用途,或為實驗性的概念作品。

M-Benz 在 1930 至 40 年代期間,曾推出 170 V Flatbed 貨卡,甚至還成為二戰後 M-Benz 首款恢復產線上市的車款。(圖片來源:www.wikipedia.com)
1970 年代,M-Benz 則曾僅在阿根廷,短暫量產過 W115 世代的 220D 貨卡。
1995 年瑞士日內瓦車展上,M-Benz 亦大膽推出過名為 Vario Research 的概念車,可藉由車頂的置換,變身成貨卡、敞篷車、雙門跑車、甚至是 SUV 等四種型式。
2013 年 M-Benz 更以現行 G 63 AMG 為基礎,以六輪驅動型式,打造出極為特殊的限量 G 63 AMG 6x6 貨卡。

不同於「前輩們」,量產版 X-Class 放眼全球布局

不過,此次登場的 Concept X-Class 中型概念貨卡則完全不同,除了是與 Nissan 旗下 NP300 系列貨卡產品,共享資源下的作品外,M-Benz 亦明確表示 2017 年會正式量產, 還將使 M-Benz 成為廣泛於全球販售貨卡的豪華品牌,意即量產版 X-Class 將積極進入各地布局。而具備 5 人乘坐、豪華前衛外觀等特點,也代表量產版 X-Class 將鎖定的是豪華消費市場,跟以往只限特定區域、特定用途的「前輩們」有很大的差異。

此次登場的 Concept X-Class 中型概念貨卡,具備 5 人乘坐、豪華前衛外觀等特點,代表量產版 X-Class 將鎖定的是豪華消費市場,跟以往只限特定區域、特定用途的「前輩們」有很大的差異。

「Powerful Adventurer」、「Stylish Explorer」雙式樣概念登場

而為展現 X-Class 多用途的產品特色,外觀上 Concept X-Class 還推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式樣,分別為「Powerful Adventurer」與「Stylish Explorer」兩款。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在於「Powerful Adventurer」在下方搭載了越野絞盤、並採取雙橫柵式進氣口搭配大型廠徽的設計,足下的胎圈則以高扁平比的越野胎與之搭配,車高亦隨之墊高至 1.9 米。

為展現 X-Class 多用途的產品特色,外觀上 Concept X-Class 還推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式樣,分別為「Powerful Adventurer」(左)與「Stylish Explorer」(右)兩款。
「Powerful Adventurer」車頭下方搭載了越野絞盤、並採取雙橫柵式進氣口搭配大型廠徽的設計,搭配高扁平比的越野圈胎,車高也隨之墊高至 1.9 米。

「Stylish Explorer」則透過動感、肌理線條交互輝映的車身,展現異於傳統貨卡的剛硬,突顯其是兼備都會、動感特質的豪華貨卡,再加上下方進氣口較「Powerful Adventurer」多了 LED 晝行燈的設定,整體風格朝 M-Benz SUV 家族看齊;前水箱護罩大型進氣柵口則搭配大面積 M-Benz 廠徽,更襯托出類於 M-Benz 雙門 Coupé車款或 Mercedes-AMG GT 的跑格。

「Stylish Explorer」式樣前水箱護罩大型進氣柵口則搭配大面積 M-Benz 廠徽,更襯托出類於 M-Benz 雙門 Coupé車款或 Mercedes-AMG GT 的跑格。

為與前方燈具採取 LED 光源相互呼應,兩種式樣皆在貨斗後方的車尾使用 LED 光源,但「Powerful Adventurer」是以較為傳統的直列式燈型,搭配粗獷的貨斗門黑色格柵、越野絞盤勾點綴;「Stylish Explorer」則大膽的以環型 LED 導光條,圍繞在貨斗的尾方,創造未來感十足的視覺感受。車側融合於肌理線條的側踏版、22 吋 12 輻式乖張鋁合金輪圈、以及車尾貨斗下方的雙邊單出鋁質排氣管,亦強化「Stylish Explorer」式樣整體的都會動感風格。

「Powerful Adventurer」(上)是以較為傳統的直列式燈型,搭配粗獷的貨斗門黑色格柵、越野絞盤勾點綴;「Stylish Explorer」(下)則大膽的以環型 LED 導光條,圍繞在貨斗的尾方。

雙色鋪陳,內裝配合式樣風格相互呼應

除外觀以外,M-Benz 此次也公布 Concept X-Class 內裝的兩種式樣的相關概念照,完整度之高,幾乎以可讓人一窺量產版 X-Class 的車室布局。除了兩者間相同的儀表板設計,以及可提供 COMMAND Online 車內聯網與導航功能的中央資訊幕,還有貨卡車型傳統的手煞車與副駕駛座拉柄設計外,「Stylish Explorer」部分,則採用咖啡色麂皮與白色 Nappa 真皮對比式色調,搭配中控台橡木飾版、跑車式平底方向盤、鋁質十字出風口等材質點綴,襯托出豪華時尚的都會跑格氛圍。

除了共同的 COMMAND 中央資訊幕,還有貨卡車型傳統的手煞車與副駕駛座拉柄設計外,「Stylish Explorer」式樣更以中控台橡木飾版、跑車式平底方向盤,襯托出豪華時尚氛圍。

「Powerful Adventurer」內裝則採用黑色與檸檬黃對比為基調,除了中控台上方以碳纖維面料強化粗獷氛圍外,甚至還在副駕駛座位前方加入車用滅火器,呈現「Powerful Adventurer」可於戶外越野的多用途,而黑、黃相間皮椅,原廠則強調其提供相當強度的座椅包覆性。

「Powerful Adventurer」內裝則採用黑色與檸檬黃對比為基調,甚至還在副駕駛座位前方加入車用滅火器,呈現「Powerful Adventurer」可於戶外越野的多用途。

雖然此次的 Concept X-Class 僅是概念作品,不過 M-Benz 亦透露未來的量產版本 X-Class,會提供相同於 C-Class、V-Class 等車系的客製化內外觀搭配,「Stylish Explorer」、「Powerful Adventurer」兩種式樣,就是相當顯著的概念呈現。

廣  告

量產版可望搭載 V6 柴油引擎、4MATIC 四驅系統

至於動力方面,M-Benz 目前僅公布量產版本 X-Class,其動力最強的車型將會搭載 V6 柴油引擎、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不僅能使 X-Class 裝載超過 1.1 噸的物品、或牽引 3.5 噸的拖車,其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更具備 2 種四驅鎖定型式,差速器會與循跡系統等共同協作,當遇到相當極端的越野路況時,其後軸差速器、中央差速器都可以進行鎖定,幫助駕駛穿越障礙物。

當遇到相當極端的越野路況時,量產版 X-Class 其後軸差速器、中央差速器都可以進行鎖定,幫助駕駛穿越障礙物

看好市場前景,M-Benz 攜手 Renault-Nissan 聯盟共同合作

據 M-Benz 原廠指出,量產版 X-Class 屆時將鎖定的核心市場,包括歐洲、阿根廷、巴西、南非、澳洲、紐西蘭等,而目前中型貨卡在這些市場的占比分別為澳洲 14.1%、阿根廷 11.6%、巴西 5%、德國 0.5%、英國 1.3%、土耳其 1.4%,M-Benz 原廠預期未來量產版的 X-Class,將會在這些區域發揮一定的市場影響力。

量產版 X-Class 將基於 Nissan 旗下 NP300 系列貨卡平臺,與 Renault-Nissan 聯盟共同降低研發成本。圖為 Nissan NP300 Navara 貨卡。

除此之外,由於 X-Class 是基於與 Renault-Nissan 聯盟共同合作的產品,預計 2017 年下旬 X-Class 正式上市時,部份產量會由 Nissan 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的產線,供應歐洲、澳洲與南非等市場;而南美市場部分則會稍晚於 2018 年上市,並統一由 Renault 位於阿根廷哥多華(Cordoba)的工廠進行生產。

由於 X-Class 是基於與 Renault-Nissan 聯盟共同合作的產品,因此部份產量會由 Nissan 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Barcelona)的產線供應,南美洲市場則由 Renault 位於阿根廷哥多華(Cordoba)的工廠進行生產。

貨卡法規、需求度考量,國內仍在評估導入

國內市場部分,經 U-CAR 向台灣賓士詢問,台灣賓士表示,由於國內針對貨卡車不能裝載後座之法規、以及市場需求度等考量,X-Class 的導入計畫目前仍在評估中,尚未有進一步的規劃。而有關 X-Class 量產版確切的推出時間,或後續是否有導入國內的細節與動向,U-CAR 也會持續關注,為各位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