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技術

賞梅與梅花拍攝技巧賞梅與梅花拍攝技巧

賞梅與梅花拍攝技巧賞梅與梅花拍攝技巧
撰文/宋為農.攝影/宋為農、左承偉
2017/01/16發表,已被閱讀7,501次

賞梅之趣不僅在於那白茫茫的花叢,梅樹蒼勁的枝幹更是彰顯出歷經風霜卻堅韌不屈的生命力,與其說是拍梅「花」,倒不如說是拍梅「樹」。為了突顯樹幹的紋理,以詮釋梅樹蒼勁的生命力,建議攝影者使用f8-f16小光圈拍攝以獲得足夠的景深與解像力。此外,因梅樹的枝幹錯雜,花叢密,取景構圖上建議必須有所篩選,畫面應有前景、中景、遠景之安排,否則畫面很容易給人雜亂無章卻視覺重心的感受。使用廣角鏡拍攝時,宜採低角度取景,利用空間的透視感彰顯出梅樹的氣勢。

使用廣角鏡,低角度取景,展現出梅樹蒼勁的氣勢。
尋找其他陪襯的器物,更能詮釋梅園的「趣」與「意境」。

除了構圖之外,曝光的掌握則是拍梅花的另一項關鍵。由於大片白茫茫的花叢與顏色深暗的枝幹因反射光線程度之差異,兩者在曝光上易形成極大的反差,若以白色的梅花為測光依據,那麼樹幹即可能因曝光不足而難以顯現出其紋理;若測光以樹幹為標準,則梅花又可能因曝光過度而喪失輪廓。有關曝光的拿捏,個人建議以取景畫面中的綠地為曝光基準(註),如此較能在高曝光反差環境下取得曝光的平衡,另一方面,綠色的草地亦能為畫面增添更豐富的色彩。在陽光充足的天候下,建議可採斜光拍攝,讓梅樹的光影變化刻畫出物體的立體感,此外,偏光鏡亦是拍攝梅花的利器,藉由偏光鏡消除畫面中的反光增加色彩飽和度,讓湛藍的天空更能襯托出梅花潔白的花朵。

清晨協光時,光線反差大,控制準確的曝光不容易。
金黃色的溫暖冬陽打入梅園,讓白色的梅花叢上看似灑了一層薄薄的金箔。
白色的梅花反光強,測光很容易誤判導致曝光不足。

註:綠葉的反射率比起白色的花朵或暗褐色的樹幹更接近18%的標準反射率,因此以綠葉為曝光基準較不會受極端的反射率而影響整體曝光的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