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U-CAR 這幾年來不斷推出相關專題報導,甚至政府部門也對此研擬、執行相關法規,無非就是希望能保護國家未來的棟樑,降低意外發生時兒童的傷亡情形。然而在 2017 年 1 月 15 日晚間,國道發生一起車禍,造成 3 歲女童飛出車外死亡的不幸消息,且雖然女童有使用初生型安全座椅,但可能因為座椅未正確固定在後座、讓女童未能正確被安全帶綁緊,甚至或許女童應使用成長型安全座椅卻用錯產品,才發生這場悲劇。

2017 年 1 月 15 日,距離農曆新年剩下大約 2 個禮拜的時間,然而就在國道中山高速公路北上 217 公里彰化埤頭段,一輛轎車為了閃避失控的貨車而失控,最後卻導致坐在後座搖籃式安全座椅上的 3 歲女童被甩出車外,當場天人永隔。

根據警方表示,該名女童的父親雖然已經將小孩安置於初生型安全座椅上,卻因為沒有正確以後座安全帶固定,導致小孩連同安全座椅一起甩出車外。

U-CAR 在此不談論意外事故的發生原因與經過,而是回到兒童乘車安全的議題,雖然兒童安全座椅的發明,無非就是希望能給予孩童幼小的身軀更紮實的保護,不過早期的車輛沒有所謂的「ISOFIX 系統」,其實僅能以後座安全帶來固定。

ISOFIX 系統的概念很簡單,透過兩條固定鋼條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更簡單輕鬆也更能正確的將安全座椅安裝上去,真正保護到兒童的乘車安全。

因此,歐洲人便考量到一般使用後座安全帶來固定的兒童安全座椅,不但對於多數民眾來說安裝不易、複雜度高,且如果安裝錯誤,不但無法真正起到保護兒童安全的作用,反而還會在意外發生時加重孩童的傷勢,就可能發生如同上述提到的意外事故。

至於何謂「ISOFIX 系統」?其概念很簡單,就是透過兩條固定鋼條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更簡單輕鬆也更能正確的將安全座椅安裝上去,真正保護到兒童的乘車安全。

近年來全球各地都不斷提倡使用有 ISOFIX 系統的汽座(美國地區則是 Latch 系統),不管是車廠配合開發將座椅加入 ISOFIX 扣環,或者嬰幼兒品牌設計研發有 ISOFIX 固定鋼條的汽座,無非就是希望顧及兒童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臺灣跟隨國際趨勢進行相關法規研擬,2016 年起擬定將兒童汽座 ISOFIX 系統正式納入新型式車輛標準配備,並計畫於 2019 年擴大到所有新出廠的 9 人座以下轎車與 3.5 噸以下小型商用車皆納入規範。

而臺灣也跟隨國際趨勢進行相關法規研擬,2016 年起擬定將兒童汽座 ISOFIX 系統正式納入新型式車輛標準配備,並計畫於 2019 年擴大到所有新出廠的 9 人座以下轎車與 3.5 噸以下小型商用車皆納入規範,由此可見,擁有 ISOFIX 的兒童汽座將是未來臺灣市場上的一大趨勢,也期望民眾更能具備這些安全概念,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來自義大利的 Chicco,研發 ISOFIX 系統的成長型安全座椅

若將「安全」列為買車第一考量,多數民眾會想到歐洲品牌,那麼如果要買安全、有 ISOFIX 系統且通過多項認證的兒童安全座椅,有哪家歐洲品牌可選呢?事實上有一家來自義大利,行銷超過 70 年的「Chicco」。

Chicco 為義大利 Artsana 公司旗下之專業嬰幼用品製造廠,在臺灣是由杏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自 2003 年起取得臺灣的獨家代理權,其針對嬰幼兒的服務及產品內容之廣泛,從媽媽懷孕開始,一直到小孩成長過程中所需用品、服飾等等通通不漏掉,因此晉升為幸福媽媽的知名演員「隋棠」,也成為了 Chicco 在臺灣的品牌代言人。

電視上常可看見晉升為幸福媽媽的知名演員隋棠為 Chicco 品牌代言。不過義大利 Chicco 與台灣奇哥品牌為不同公司,長久以來因讀音近 似,而造成消費者的混淆誤認。

身為嬰幼兒用品大牌,怎能忽略小孩的乘車安全?所以 Chicco 以義大利生產製造為根基,推出一系列義大利進口的兒童安全座椅、手推車等等,涵蓋年齡從 0 歲到 12 歲,讓寶寶的成長過程中,都能有來自歐洲的工藝品質作為靠山,保護小朋友的安全。

而對於最講究安全、且提出 ISOFIX 概念的歐洲而言,義大利的 Chicco 推出有 ISOFIX 系統的安全座椅可說是「基本配備」,但要能通過認證才稱得上真正的保障,本篇將帶大家一探 Chicco 研發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究竟通過了什麼認證?又該如何為兒童選擇安全座椅?

Chicco 以義大利生產製造為根基,推出一系列義大利進口的兒童安全座椅、手推車等等,涵蓋年齡從 0 歲到 12 歲,讓寶寶的成長過程中,都能有來自歐洲的工藝品質作為靠山,保護小朋友的安全。

多功能搭配,給剛出生嬰兒:Auto-Fix Fast 手提汽座

市面上各品牌的兒童安全座椅百百種,Chicco 當然也有全方位的系列產品,所以 U-CAR 在這將按照小孩成長的過程,將先帶大家認識剛出生的小寶寶所需之產品。

對於剛出生之幼兒,由於骨架尚未有足夠的支撐力,因此幾乎 24 小時都是呈現「臥躺」的狀態,倘若要出門,勢必得使用提籃,因此在 Chicco 旗下的產品線當中, Auto-Fix Fast 手提汽座便是一款相當方便的全方位產品。

剛出生之幼兒,由於骨架尚未有足夠的支撐力,因此幾乎 24 小時都是呈現「臥躺」的狀態,倘若要出門,勢必得使用提籃,因此在 Chicco 旗下的產品線當中, Auto-Fix Fast 手提汽座便是一款相當方便的全方位產品。

我們藉父母準備帶著小寶寶出門為例,來一窺 Auto-Fix Fast 手提汽座之便利性。首先,當父母辛苦的將寶寶安置在提籃內並成功安撫使其不哭之後,雖然提籃加上小嬰兒的重量並不會對爸爸造成什麼負擔,但畢竟用雙手提著或抱著行走的過程中總是存在一定的風險,而且晃動較大,一不小心就又驚動寶寶,勢必要再哄一遍;這時搭配可與其結合的「URBAN PLUS 雙向手推車」,讓父母可以輕鬆又平穩的移動至車輛。

Auto-Fix Fast 手提汽座可與「URBAN PLUS 雙向手推車」結合,讓父母可以輕鬆又平穩的移動。

接著要將手提汽座安置於後座,除了傳統的安全帶固定之外,還可配合 Auto-Fix Fast ISOFIX 底座,輕鬆而穩固的安裝 Auto-Fix Fast 手提汽座。

Auto-Fix Fast ISOFIX 底座在世界第七大奧地利ÖAMTC 協會 2011 兒童汽座測試中,不論在正面、側面碰撞、人體工學性、舒適度、產品材質、易用方便性等多項測試中,均獲得優良的評鑑肯定,最後也獲得優良4星等級評鑑。

德國 ADAC 的姐妹組織ÖAMTC 是奧地利最大、世界第七大的汽車俱樂部。每年對汽車安全座椅進行一次或兩次測試,測試項目包括安全性、裝卸與人機工程學、抗污性與做工,此外還測試有害物質。

Auto-Fix Fast ISOFIX 底座其實既簡單方便安裝、又能安全固定於車上;擁有 3 個固定點,包含兩支 ISOFIX 安裝桿與底座支撐腳,再加上 Double check System 裝置辨識指示器,若正確安裝成功,安裝辨識器指標會指在綠色位置,讓家長輕鬆確認底座是否正確安裝在汽車上,提供寶寶穩定且安全的旅程。

Auto-Fix Fast ISOFIX 底座擁有 3 個固定點,包含兩支 Isofix 安裝桿與底座支撐腳,再加上 Double check System 裝置辨識指示器,若正確安裝成功,安裝辨識器指標會指在綠色位置,讓家長輕鬆確認底座是否正確安裝在汽車上。

透氣又舒適,給 1-4 歲的幼兒:Oasys 1 Evo ISOFIX 安全汽座

隨著小嬰兒「一眠大一吋」,提籃勢必無法再讓快速成長的幼兒繼續使用,此時到了必須再次選購兒童安全座椅的時候,Chicco 秉持著歐洲工藝的堅持,為 9-18 公斤的幼兒(換算年紀約 1-4 歲)推出義大利原裝,並且擁有 ISOFIX 系統的 Oasys 1 Evo ISOFIX 安全汽座。

擁有 Isofix 系統的 Oasys 1 Evo ISOFIX 安全汽座,適用於 9-18 公斤的幼兒(換算年紀約 1-4 歲)。

Oasys 1 Evo ISOFIX 安全汽座擁有環抱式椅墊設計與安全防護側邊,確保頭部、脊椎與骨盆受到最大的保護性,並且經歐盟法規 ECE R44/04 標準認證,甚至還有許多歐洲協會等各種評鑑單位的肯定,舉例如:Test Winner 歐洲消費者協會測試獎優良 4 星等級、入圍 2015 英國 Mother & Baby Award 最佳兒童安全汽座 Gr.1、2014 年歐洲最大汽車協會 ADAC、2014 年世界第 7 大奧地利 OAMTC 協會以及 2014 年瑞士領先汽車協會 TCS 一致肯定。

更重要的是於國內法規 CNS11497 檢驗合格,確保此款產品在臺灣不僅合格合法,更是一款能讓父母買得安心、用得放心的兒童安全座椅。

Oasys 1 Evo ISOFIX 經歐盟法規 ECE R44/04 標準認證,甚至還有許多歐洲協會等各種評鑑單位的肯定,更重要的是於國內法規 CNS11497 檢驗合格,確保此款產品在臺灣的合格合法。

與 Auto-Fix Fast ISOFIX 底座相同,Oasys 1 Evo Isofix 安全汽座同樣擁有 3 點固定加上 Double check System 裝置辨識指示器,都只有一個不變的用意:確保父母能正確安裝使座以真正穩固;只不過不同的是,此款安全座椅的第 3 點不是支撐腳,而是頂部安全帶固定。

左上為 ISOFIX 伸縮的按鈕、右上為三點固定的示意圖、左中為 ISOFIX 桿子、右中為第三點固定扣環、左下為 ISOFIX 操作說明、右下為第三點固定操作說明。

在父母將安全座椅固定之後,配合幼兒的身形,頭枕與安全帶可同時進行調整,有 6 種不同的高度,另外五段式椅背調整,配合兒童是要坐立吃飯或者躺下休息,可以迅速而容易的從坐姿切換到躺下的傾斜位置。

當然,以上這些義大利原裝、安全檢驗認證、Isofix 系統、座椅調整等等,對於 Chicco 設計的汽座產品而言只能說是基本功,為了幫助兒童乘坐時的散熱,Oasys 1 Evo ISOFIX 安全汽座不僅布套下功夫,更有著國外專業研究認證的 Air Circulation System 高透氣導流座椅,以高密度的網孔打造的底座,達到最佳的散熱效果。

透過頭枕上方的按鈕(左上圖),可調整頭枕高低;右上圖為位於 ISOFIX 按鈕上方的五段式椅背調整按鈕。

當小孩乘坐於安全座椅的時候,由於安全座椅的設計無非就是以「緊緊包覆給予小孩最穩固的保障」為絕對優先設計方向,但是相對的,如果坐墊材質設計不良,很容易使得熱氣悶在裏頭,尤其小孩的體溫往往較大人高,坐在上面又沒辦法自在喬位置散熱,這時要不是小朋友因為悶熱的不舒服而開始哭鬧,嚴重一點更可能形成濕疹等等無妄之災。

如果坐墊材質設計不良,很容易使得熱氣悶在裏頭,這時要不是小朋友因為悶熱的不舒服而開始哭鬧,嚴重一點更可能形成濕疹等等無妄之災。

所以 Oasys 1 Evo ISOFIX 安全汽座除了 Air Circulation System 高透氣導流座椅幫助透氣,加上獨家的導流坐墊材質設計,從頭枕到椅背,採用 3D 100%瞬間散熱的多微孔布料,讓空氣保持通暢,且具有吸熱慢、散熱快的機能涼感特性,經國外專業研究認證,能有效降低寶寶體溫,讓孩子免於乘坐過程中椅墊的悶熱,成為安全與舒服同時兼具的優質選擇。

此外,若不慎弄髒了座墊或是媽媽想要定期清洗保持乾淨,椅墊內襯也可容易拆卸清洗,只需以 30℃以下的水溫洗滌即可。

獨家透氣導流的坐墊材質設計,讓孩子免於乘坐過程中椅墊的悶熱;此外,椅墊內襯也可容易拆卸清洗,只需以 30℃以下的水溫洗滌即可。
廣  告

最具 C/P 值的產品,給 4-12 歲的小孩:Oasys2-3 FixPlus 安全汽座

在家中小孩快速抽高之後,可能常會面臨到必須再次更換更大張兒童汽座的狀況,這時候相信不少父母的心聲都是:「前一張還很新,才用幾年而已,這樣太浪費了吧...?」

對此,Chicco 推出的 Oasys2-3 FixPlus 成長型安全汽座,能適用於 15-36 公斤的兒童使用,換算年紀約為 3、4 歲至 12 歲的兒童都能夠乘坐,讓父母買一張就可使用將近 10 年的時間,一路陪伴至小孩不再需使用兒童汽座的年紀,可謂相當具 C/P 值的產品。

Chicco 推出的 Oasys2-3 FixPlus 成長型安全汽座,能適用於 15-36 公斤的兒童使用,換算年紀約為 3、4 歲至 12 歲的兒童都能夠乘坐,讓父母買一張就可使用將近 10 年的時間。

Oasys2-3 FixPlus 安全汽座也就是 Oasys 系列為兒童乘車設計的最後一階段產品,同樣是義大利原裝,在安全認證與各大汽車協會評鑑方面當然不少於 Oasys 1 Evo ISOFIX。

包含歐盟 ECE R44/04 標準認證、國家 CNS11497 檢驗合格、Test Winner 歐洲消費者協會測試獎優良 4 星等級推薦、歐洲最大汽車協會 ADAC、世界第 7 大奧地利 OAMTC 協會以及瑞士領先汽車協會 TCS 等一致肯定,而且在 2013 年還榮獲歐洲專業婦幼雜誌票選「最佳嬰幼兒汽座用品商品獎」,顯見 Chicco 汽座產品名符其實的歐藝品質。

Oasys2-3 FixPlus 安在安全認證方面,包含歐盟 ECE R44/04 標準認證、國家 CNS11497 檢驗合格、Test Winner 歐洲消費者協會測試獎優良 4 星等級、歐洲最大汽車協會 ADAC、世界第 7 大奧地利 OAMTC 協會以及瑞士領先汽車協會 TCS 等一致肯定。

Oasys2-3 FixPlus 之所以能讓小孩使用將近 10 年的時間,全拜 10 段式可調整高度頭枕,與可調式寬度座椅,可隨孩子身高或體型輕鬆變化,才能一路使用至小孩國小畢業;由於為 Oasys 系列的產品,所以 Oasys2-3 FixPlus 也有著與 Oasys 1 Evo ISOFIX 幾項相同的特點,包含頭枕採安全防護側邊設計、椅背與坐墊可被拆卸清洗等等。

Oasys2-3 FixPlus 之所以能讓小孩使用將近 10 年的時間,全拜 10 段式可調整高度頭枕,與可調式寬度座椅,可隨孩子身高或體型輕鬆變化。

另外在椅背調整部分,Oasys2-3 FixPlus 為四段可調角度,不過如果父母是由 Oasys 1 Evo ISOFIX 再改用 Oasys2-3 FixPlus,其實無須再花太多時間認識摸索,因為不論是 ISOFIX 裝置、頭枕高度調整鈕等等,幾乎都是在差不多的位置,使用方式也都是大同小異,因此更易快速上手。

雖然 Oasys2-3 FixPlus 僅有 ISOFIX 的固定,不過其實整體設計與 Oasys 1 Evo ISOFIX 大同小異,因此若是由 Oasys 1 Evo ISOFIX 再改用 Oasys2-3 FixPlus,更易快速上手。

而且身為一款成長型安全座椅,縱然當下購買的價格稍嫌高,但是之後便不須再配合小孩長大而汰換、花費金錢與心力尋找別款安全座椅,整體而言絕對是一款擁有很高 C/P 值、又有安全品質保障的兒童安全汽車座椅。

Oasys2-3 FixPlus 身為一款成長型安全座椅,縱然當下購買的價格稍嫌高,但是之後便不須再配合小孩長大而汰換、花費金錢與心力尋找別款安全座椅,整體而言絕對是一款擁有很高 C/P 值、又有安全品質保障的兒童安全汽車座椅。

義大利原裝、多方安全認證、讓寶寶成長過程受完整保護

隨著現代少子化的影響,許多父母幾乎都只生一個小孩,因此往往都竭盡所能的把所有一切給予家中唯一的寶貝,不過嬰幼兒品牌卻是百家爭鳴的狀態,連安全座椅的品牌與款式也不例外,這時 U-CAR 建議父母們,挑選過程中務必把安全認證標章有無擺在考量的第一順位,畢竟如同買車,安全座椅的安全品質是保護嬰幼兒的,因此絕不能妥協。

U-CAR 建議父母們,挑選過程中務必把安全認證標章有無擺在考量的第一順位,畢竟如同買車,安全座椅的安全品質是保護嬰幼兒的,因此絕不能妥協。

在挑選出擁有安全認證的各式安全座椅之後,不過製造地來自哪或許也是不少父母會考量的因素,所以像本篇介紹的 Chicco 一系列安全座椅或提籃產品,都是來自於義大利原裝,而且在安全認證上不僅是最基本的國內認證,甚至還有歐盟及歐洲多個汽車俱樂部的測試認證,給予消費者更大的信心與保障。

本篇介紹的 Chicco 一系列安全座椅或提籃產品,都是來自於義大利原裝,而且在安全認證上不僅是最基本的國內認證,甚至還有歐盟及歐洲多個汽車俱樂部的測試認證,給予消費者更大的信心與保障。

此外,如 Oasys2-3 FixPlus 可以讓寶寶從 4 歲一路用到 12 歲,免去父母可能需要不斷購置新的安全座椅的麻煩,更重要的是,Chicco 完整的產品線讓寶寶從一出生開始就可以有歐洲工藝品質保護乘車安全,相信應能滿足多數父母們對安全的挑剔及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