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邊露營 邊與動物培養感情邊露營 邊與動物培養感情

邊露營  邊與動物培養感情邊露營  邊與動物培養感情
撰文/蛋爸花媽.攝影/蛋爸花媽
2017/03/03發表,已被閱讀4,209次

常常往外跑的露營朋友們,除了喜愛大自然的純真之外,相信也有不少人跟我們家一樣,也是對戶外的動植物有高度興趣的。這四年的露營生活中,我們常常藉由露營的機會,順便體驗當地的自然導覽行程,為露營生活增添一點不一樣的元素,在此向大家推薦我們親身體驗過的大推行程喔。

谷關 賞鳥

能夠在谷關露營,是一種幸福!除了能讓人從身體暖到心底的溫泉之外,谷關周邊如東勢和裡冷部落,也有高優質的營地,是個休閒放鬆的好所在。但這裡的營地太吸引人了,往往一開放訂位就是立刻額滿。

我們在哈露米營區,是個草地風景優美的地方。
小朋友很快就學會用望遠鏡找鳥。

車程距離谷關約十分鐘的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十分熱門的景點,不僅林相優美,而且是野生動物的樂園。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定期舉辦各式樣的動植物介紹營隊,今年我們報名了鳥類觀賞營隊,讓我們領到賞鳥界的一把鑰匙。

賞鳥營隊課程非常適合親子入門,課程內容從如何使用望遠鏡,觀察鳥類身型,鳥鳴辨識,圖鑑檢索,讓我們全面的掌握賞鳥的要點。由於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本來就是賞鳥的熱點,入初學者可以輕鬆體驗賞鳥的樂趣,比起紙上談兵強上好幾百倍,觸發了小孩們的賞鳥小火苗。

從那天之後,我們就不再是只能抬頭大喊「那邊有一隻鳥耶」的人啦。
左:赤腹山雀。右:紅嘴黑鵯。
灰喉山椒鳥 (雄)。
哇!是藍腹鷴耶!

墾丁 潮間帶生態導覽

能玩水的導覽,小孩怎麼能不愛呢?

南部的陽光永遠是我們北部人在冬日的救贖呀!每逢春節或是冬季的其他日子,總是往墾丁跑的我們,早就把墾丁當成我們家的「灶咖」。到了墾丁,紮營就一定得要選在海邊啊!因為陽光、沙灘和熱情不就是墾丁的三寶嗎?享受被椰林環繞,腳踩在綿密的沙灘上享受日光浴,但是又同時兼顧市區的便利,讓人怎麼能不愛上墾丁呢?

靠海的墾丁,近年也發展出夜釣和潮間帶生物導覽的觀光產業,由社區協會帶領社區裡的媽媽們一起集訓,並且考取證照。這群在地導覽員結合本來就有的漁業知識,進而帶領遊客深入潮間帶認識美麗的海洋生物,媽媽們對於社區經營以及由衷對於孩童的喜愛之情,那種濃烈地熱情可以從活動中感受到。導覽員基於對自己居住的社區與環境之維護,也大力的宣導遊客要愛護環自然環境,讓我們體驗除了了解自然,喜愛自外,也要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來保護我們的地球!

冬天露營就是要在南方享受椰林環繞和暖和的冬陽。
偌大的海篸,小孩握在手中有說不出的驚喜!

南投 桃米村觀蛙趣

說起南投,信手捻來都是著名的自然觀光景點,例如日月潭、溪頭、杉林溪。南投除了風光明媚、空氣跟水都是有名的清新,聽說喝了埔里的水,都能變成美人呢。不過想要跟大自然融合一體的最好方法,當然就是直接紮營啦。

人到南投就有一股清新的感覺。

水清無魚,那麼水濁就有魚囉?!不過今天不是要混水摸魚啦!桃米村是全國最知名的青蛙村,靠的就是豐富的自然生態,再加上跟環境保育有成,光是去年我們就來了兩次探青蛙,透過專業的社區人員解說,兄妹倆從有點小害怕,進步到敢下手捉住青蛙觀察,到最後儼然都已跟青蛙做為好朋友了呢!記起自然課堂上還有教過食物鏈,有青蛙就有蛇,聽到這兩個小朋友都不由得興奮起來,後來有一次在溪流旁捕捉到一尾小青竹絲,第一次在野外看見活生生的毒蛇,全隊的小朋友都既緊張又興奮。

莫氏樹蛙。
與青蛙的第一次接觸。

小結

台灣這幾年提倡發展在地特色觀光,掀起了一波訴求深入又具有知性的短程觀光行程,其中更有許多主打動物植物觀賞的觀光社區,都很值得我們一一去探索,而且透過在地居民的精闢解說跟情感投入,更能激發我們愛自然、愛鄉土的情懷,也有助於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這不就是愛露營的我們所追求的嗎。就讓我們帶著帳篷,四處走跳,四處瀏覽台灣的美好風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