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市場評鑑調查機構 J.D. Power 於日前公布了 2017 年美國原廠配胎滿意度報告(U.S. Original Equipment Tire Customer Satisfaction Study)。Michelin 在所有車種分類中皆獲得最高分,為最大贏家。另外,調查報告同時也指出,多數車主在換胎時,會優先選擇與原廠 OE 胎同品牌的產品。

J.D. Power 於日前公布了 2017 年美國原廠配胎滿意度報告,Michelin 在所有車種分類中皆獲得最高分,為最大贏家。

訪問 29,622 名美國消費者,分 4 類車種,4 項目評分

2017 年美國原廠配胎滿意度報告,是 J.D. Power 於 2016 年 10 月至 12 月份,受訪 29,622 名美國消費者所得到的結果。這些受訪者的車輛都在美規 2015 年式至 2016 年式之間。這項報告主要是為了評估車主對於車輛原廠 OE 配胎的滿意度。J.D.Power 依車種不同,分成豪華車、一般乘用車、性能跑車與卡車/商用車 4 大類;並再以輪胎磨耗、乘坐感受、輪胎外觀以及操控性能共 4 個項目做為滿意度的衡量依據。

Michelin 在 4 種車種分類中,皆獲得最高分。在豪華車分類,Pirelli 與 Bridgestone 分別獲得 2、3 名。
一般乘用車分類由 Michelin、Pirelli 與 Goodyear 佔據 1、2、3 名。

Michelin 在 4 種車種分類中,皆獲得最高分。在豪華車分類,Pirelli 與 Bridgestone 分別獲得 2、3 名;一般乘用車分類由 Pirelli 與 Goodyear 佔據 2、3 名;在性能跑車分類,則是 Goodyear 獲第 2 名,Bridgestone 第 3;最後卡車/商用車類別,由 Goodyear 與 BFGoodrich 分居 2、3 名。

在性能跑車分類,則是 Michelin 第 1 名、Goodyear 獲第 2 名,Bridgestone 第 3 名。
卡車/商用車類別,Michelin 同樣獲得第 1 名,由 Goodyear 與 BFGoodrich 分居 2、3 名。

換胎原因以爆胎為大宗,許多車主不知搭載失壓續跑胎

在報告中,J.D. Power 發現半數以上的換胎原因,都是因路況不佳或胎壓問題產生爆胎。許多的豪華車車主反映自己的車輛沒有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法如備胎、補胎劑等。然而,調查也發現,其中也有為數不少的豪華車車主不知道自己的車輛搭載了失壓續跑胎。

報告指出,為數不少的豪華車車主不知道自己的車輛搭載了失壓續跑胎。其在輪胎失壓以後,仍能夠維持一定的形狀,進而支撐車體並保有一定的行駛能力。
廣  告

原廠 OE 胎品牌忠誠度高,多數車主選擇同品牌產品

此外,根據調查報告,有 37%的車主需要換 2 條以上的輪胎,將會優先選擇與原廠 OE 胎同品牌的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售後換胎市場中,原廠 OE 胎品牌可說是贏在起跑點上。而將調查範圍縮小至 2 年內新車的換胎市場中,OE 胎品牌更是有最高的市場占有率,有高達 62%的車主會選購 Michelin、Goodyear、Continental、Bridgestone 或 Pirelli 產品。

J.D. Power 代表 Brent Gruber 表示:「許多車主在面臨換胎選擇時,並不會考慮更其他品牌的輪胎。只要 OE 胎能滿足車主需求、並帶來正面的使用經驗,車主在第 1 次換胎時往往會選擇同品牌產品。」

Michelin 在 2017 年美國原廠配胎滿意度報告的 4 種車種分類中,皆獲得最高分。

研究報告更深入指出,豪華車款的車主,其中有 58%會持續選擇 OE 胎同品牌產品,較大眾車款的 31%車主為多;同時,與大眾車款的 33%相比,豪華車款的車主在原廠保修廠換胎的比率也比較高,占了 46%。

「經銷商若想要增加售後服務的收益,可在輪胎相關業務部分做加強,」Brent Gruber 補充道,「保修廠內應有多樣的輪胎選擇;而尤其針對豪華車車主,保修廠內工作人員應要具備豐富的輪胎知識,以提供最完善的換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