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技術

露營訂位密技大公開露營訂位密技大公開

露營訂位密技大公開露營訂位密技大公開
撰文/蛋爸花媽.攝影/蛋爸花媽
2017/05/10發表,已被閱讀8,127次

台灣的車露營的技術門檻不比登山或是其他技術型戶外活動高,車露營累積的經驗值,能夠拿來說嘴的大部分是景色跟奇特經驗,不過在選擇營地和露營經驗方面,我們還是累積了一些小小的心得,今天我們就把這幾年露營累計的經驗和小撇步與大家分享,希望對露營朋友們有些幫助。

露營活動已經風行了好一陣子,除了露友人數快速增加,能比評上的,應該就是新營地增設的速度吧。越是新的營地,無論是軟硬體設施越是趨近完美,但缺點是—超難訂位。在此我們提供幾個小撇步,讓露友們也能實現一宿夢想營地的機會。

提前訂定露營計畫

我們先說正常的方法。

以露營這麼盛行的程度而言,常常有露友在年初就已經訂好全年度的露營行程,並且逐一跟營場主人確認訂位,這是最完美的狀況。另外,每一個熱門營地開放訂位的時間不同,有的是半年前,或是三個月前,若能在開放訂位的第一天就搶到頭香,才是成功的保證。

事先預訂營位才是不二法門。

查明小學的期中期末考日期

我們的絕活—營地裡邊寫功課邊唱歌。

常常莫名奇妙的,在某些特定的周末,即便是再熱門的營地,竟然出現一帳包場的奇特現象。如果您不是親子露友,恐怕對此現象會有些一頭霧水。目前台灣的露營團體,親子和家庭露營佔了絕大多數,而會與家人一起露營的孩童年紀,大多介於幼稚園到國小六年級之間,因此只要每逢國小期中或是期末考的週末,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在家陪小孩複習功課,這時就是我們的可乘之機囉。

勤看氣象預報、觀察天氣

如果搶營地的速度不如人,那麽看氣象的時間點就要準確。根據我們的觀察,大約有五成的露友會因為氣候的關係,取消營地的訂位。尤其是下雨天,對很多人而言,雨天露營絕對是惡夢一場,雨天露營不只讓舒適度大打折扣,光是想到事後整理裝備都會讓人打消念頭。不過,氣象預報偶而還是有失準的時候,有可能原本氣象預報是雨天,但後來卻是個微露太陽的舒適天氣。於是在出門當週勤看氣象預報,留心天氣變化,並且注意露營訂位的狀況,偶而會有小驚喜,讓你莫名的享受到心中的理想營地喔。不過露友們仍要注意特殊天候,例如豪大雨或是颱風天時,最好還是以安全為重。

豪雨預報當天,卻撿到一個兩人的小泳池和艷陽高照的好天氣!

加入特殊FB社團或是露營團體

這也是不可告人之秘。各大熱門營地常常是滿滿滿,但總是會有出發前兩三天才遇到小狀況的露友,又不想臨時取消營地而被扣款,或是處理後續麻煩的訂位問題,所以很多露友會在FB露營社團中轉讓營位。

另外,大型的露營社團或是各家露營用品社舉辦的團體露營,也常常因為舉辦包場露營,使得熱門營地還沒開放訂位就已一位難求。不過恨它還不如愛它,加入他們,一起來個快樂的團體露營,也是個一兼二顧的妙方法。

這片空曠的優質草原也是我們撿到的。

感情是不能強求的

每個人心中ㄧ定都有一個100分的營地,但是卻永遠訂不到。如果曾試著打電話或是線上訂位,仍無緣一親芳澤,那麽建議還是死心吧,就跟與情人分手的道理一樣。曾多次和露友閒談,提到苦苦哀求營地主人安插一個營位,不過結局卻少有歡樂。超收的營位要不是位置很差,要不就是空間狹小,而且,營地主可能不只超收一帳,如果營主超收了十幾二十帳,那麽露營品質肯定難以想像。總之,嚮往夢幻營地就跟感情一樣,是強求不來的。

夏天到了,想要找個有樹蔭的營地越來越難。

下次訂不到夢幻營地時,不妨試試我們提供的這幾個方法,或許能一償宿願。不過就像露營界流傳的一句金言:只要人對了,甚麼都對了!除了營地,挑選合意的露營夥伴才是讓整趟旅程加分的關鍵!

一起High的露友最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