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從薩爾斯堡看見奧地利從薩爾斯堡看見奧地利

從薩爾斯堡看見奧地利從薩爾斯堡看見奧地利
撰文/Brookie.攝影/Brookie、Wesley
2017/06/09發表,已被閱讀4,952次

搭乘德國火車從慕尼黑市出發,一路向東行,穿過巴伐利亞州如詩如畫田野以及若干純樸的小型城鎮,不到兩個小時即抵達這趟旅程的終點站—薩爾斯堡。當列車放慢速度,緩緩駛入薩爾斯堡車站前,車上的旅客首先看到薩爾河( Salzbach)將城市一分為二,河岸兩側不但房舍整齊劃一,而且街道綠蔭連綿,然後視線再順著河流的動線往上游延伸,即可看到一幢氣勢萬千的白色堡壘,雄踞在不遠的山丘上。這就是薩爾斯堡給每位初訪遊客的視覺印象。

薩爾斯堡位於奧地利的西部,雖是奧地利的第四「大」城,但都市人口也只有15萬而已,對於習慣地狹人稠的台灣人而言,這樣的都市規模令人感到莞爾。儘管薩爾斯堡並非奧地利的首都,但論及風景、歷史、人文資產,薩爾斯堡的魅力毫不遜色,該城更在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尤其從要塞上眺望的風景視野更是一絕,連十九世紀德國最偉大的旅行科學家亞歷山大·洪堡 (Alexander von Humboldt),都曾讚嘆薩爾斯堡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

薩爾斯堡的初見印象。
薩爾斯堡的街道乾淨整齊,而且保有許多綠地。

薩爾斯堡本身不只是一個觀光城市,許多遊客也會以薩爾斯堡作為交通樞紐,除了因為城市鄰近德國的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國家公園,可順道走訪德國最美麗的湖泊—國王湖,以及知名的「鷹巢」景點,從薩爾斯堡往東行則可到奧地利知名的湖區景點哈斯塔特(Hallstatt),向南沿著薩爾河谷上溯,則是一路徜徉於絕美的阿爾卑斯山景,那裡是春夏健行和冬季滑雪的天堂。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貴的Gore-Tex 外套了!薩爾斯堡身居內陸,春季時氣溫仍低。

薩爾斯堡—鹽堡

薩爾斯堡 (Salzburg) 的德文原意,即是指「鹽堡」,這麼名字源自於西元八世紀,位居歐洲內陸的薩爾斯堡因為產鹽岩,教會以壟斷鹽業作為稅收,因此得名。到薩爾斯堡旅遊的遊客如果不知道要送什麼伴手禮給家鄉的親友,除了可以送當地最有名的莫札特巧克力,各式各樣的鹽岩,也不失為令人莞爾又實用的小紀念禮。

藝術即是生活

音樂,大概是最能代表薩爾斯堡的藝術,音樂才子莫札特,近代指揮家卡拉揚,都是來自於薩爾斯堡,音樂劇「真、善、美」也是在薩爾斯堡取景,薩爾斯堡是個名副其實的「音樂之都」。每年七、八月為期六週的「薩爾斯堡音樂節」是城市的年度盛事,世界上最好的歌唱家、指揮家、樂團都將聚於薩爾斯堡演出,如果您是音樂迷,那麼薩爾斯堡絕對是不容錯過的旅遊目的地。對長期接受音樂文化薰陶的奧地利人而言,享受音樂陶冶不是少數菁英份子的權利,而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潤滑劑,在這裡,哪怕是餐廳裡的服務生也都能彈上一手好琴,自娛娛人呢。

莫札特絕對是最能代表薩爾斯堡的人物。
街頭藝人隨便露兩手都能讓人驚呼連連。

在薩爾斯堡能體驗到的藝術絕對不只有音樂而已,這座山城還深受巴洛克式文化影響,大至教堂、市政廳、塑像,小至工藝品、店面和商品陳列風格都走「小而精緻」路線。就連居於舊城區的麥當勞速食連鎖店,不僅店面沒有傳統美式企業的霸氣,反而改走低調、精緻路線,隱身在一排古樸的街邊店中,就連「黃金拱門」招牌都融入了巴洛克式風格,變得格外別緻,若不睜大眼睛仔細尋找經典的「M字」LOGO,實在很難一眼看出速食店的位置。

舊城區的街道,每戶店家看起來都相當精緻。
卡比地(Kapitelplatz) 廣場上的金球和大型西洋棋。

小國也有昔日的輝煌

薩爾斯堡有優雅的音樂,精緻的巴洛克建築,又被浪漫的阿爾卑斯山脈環繞,用「小而美」來形容這座山城一點也不為過。不過您或許很難想像,因鹽業致富的薩爾斯堡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擁有強大的經濟和軍隊實力,甚至自為一獨立主教國,就連鄰近的巴伐利亞王國和奧地利王國也不敢貿然進犯。為了防禦敵國覬覦來犯,在十一世紀時,主教在舊城區的山丘上建造了一座堡壘,用來俯瞰整座城市和薩爾河上的活動。有別於主教堂內充華麗的巴洛克式裝飾,薩爾斯堡要塞是以軍事防禦為目的,處處只見極為厚實的石牆和砲孔,城牆上甚至還留有多座火砲,就連進入城堡的坡道都相當陡,大概是為了抵禦敵人衝鋒的攻勢吧。

就連城堡內通道的木門,都很有「奧地利」味。
左:從舊城區仰望薩爾斯堡要塞。
右:對遊客而言,參觀大型城堡就像走迷宮一樣,處處充滿驚奇。

要塞的室內空間經重新規劃後,目前作為博物館展示用途,透過器物、影像、手繪圖和文字闡述當地的歷史故事,在歷經近千年歲月的要塞內觀賞這些珍貴的史料,不僅讓人更容易感染歷史氛圍,而且這樣的空間利用方式,也重新賦予古蹟新的生命。既然薩爾斯堡是軍事型的要塞,展覽主題理所當然也與軍事歷史有關,館藏文物從十七世紀奧軍士兵的鎧甲、刀劍、火砲,乃至一次世界大戰奧匈帝國的軍服、槍砲和各式軍備,輔以逼真又精準的展場背景佈置,讓參觀者彷彿走進了歷史時空隧道,一睹這個曾為歐陸強權的昔日風采。

男生的最愛:奧地利士兵的火砲和鎧甲展示。
一次世界大戰中奧地利山地步兵的火砲。

薩爾斯堡要塞上的奧地利

每一座歐洲城市,最經典的建築必定是「雙C」 – 大教堂(Cathedral) 和城堡(Castle)。大教堂通常位於城市中心,是神聖的宗教信仰中心;城堡築於易守難攻的天險上,是政治權力的代表。「政」、「教」的關係在中世紀時又經常是緊密結合,因此大教堂和城堡對於當地政治和人文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薩爾斯堡要塞是眺望都市全景最好的地方,山腳下,建築櫛比鱗次,就像一塊塊或大或小的方積木擺放在青綠色的田野上,銅綠色的尖塔和鐘樓為城市的天際線增添了視覺的亮點,薩爾河則是在方陣的街廓上,劃上了一條柔美的弧線。城市之外,是連綿的阿爾卑斯山脈以及無垠的綠野。從要塞上遠望,山、河、田野與穹頂盡收眼底,眼前的風景正如奧地利國歌所述— 這是一個由山、河、田野與穹頂交織而成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