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增進行車安全,全球各大車廠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Volkswagen 在近日透露,它們計畫要讓道路車輛及環境設施之間能互相溝通、交換資訊,雖然這不是全新點子,但 Volkswagen 明確表示要在 2019 年落實,並讓旗下車款搭載這項科技,透過資訊共享的方式來提升行車安全。

車和車間能溝通、分享資訊已經不是遙遠的夢,Volkswagen 計畫 2019 年就要達成這項成就。

啊!有危險,方圓 500 公尺內的車輛都能收到警示

Volkswagen 計畫中的這套能讓車和車 (car-to-car) 及車和交通基礎設施 (car-to-x) 之間相互溝通的安全科技,是架構在 IEEE 802.11p 的無線傳輸技術,也就是 pWLAN 公眾無線區域網路。Volkswagen 表示,一旦道路上的交通風險疑慮升高時,所有範圍內具備 pWLAN 科技的車輛或設施,都會在幾毫秒的極短時間內收到信息提醒。根據 Volkswagen 的資料顯示,通訊範圍為方圓 500 公尺。

舉例來說,假設前方閃黃燈的路口有行人正在通過馬路、有故障車輛停在路中央,或是路上有油漬或積水,行經這一帶的車輛都會收到警示,讓駕駛者產生警覺,並有更多時間做出相應的反應來避開潛在風險。再拿救護車為例,假如所有車輛間都能互相溝通,那當救護車行經路口時,路口附近的車輛將會因為提前收到提醒而在路口停等,使救護車能更快速、安全的通過已淨空的路口,傷患將能在更短的時間抵達醫院接受治療,提高存活機率。

廣  告
如果配備 pWLAN 共享資訊科技的車愈多,這項科技的效用就更強,更有機會協助更多駕駛者避開危險。

Volkswagen 表示這項科技的效用,將隨著所搭載車輛數的增加而成正比提升,愈普及就有愈多的資訊可以共享,同時也有愈多的車輛能提早避開風險。因此 Volkswagen 目前正積極和相關部會、運輸業者及其它車廠進行合作,希望能盡早讓這項科技邁向普及,對道路交通安全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