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技術

紙上談兵 地圖判讀基本知識紙上談兵 地圖判讀基本知識

紙上談兵 地圖判讀基本知識紙上談兵 地圖判讀基本知識
撰文/李嘉亮.攝影/李嘉亮
2017/07/10發表,已被閱讀10,018次

一張資訊完整的地圖,需要具備以下幾大要素。

北方記號

日出日落雖可參考辨認方向,但誤差十餘度,不適合精確的定位。

地圖的上方必須指向正北方,而且要有明顯標示正北與磁北的記號,或者自己做精確的記號,這是慣例大家都遵守,在討論地圖內容的時候才不會有的指向東,有的指西造成誤判。

在荒野實際操作地圖判讀,地圖的上方對著北方,以指北針測出正確的磁北,再將地圖磁北對準指針磁北。地圖的正北與指針的磁北有小小的角度差,研判地圖必須留意。若以北半球的臺灣為例,自己面對著北方,右手邊是東方,左手邊是西方,背後是南方。

比例尺

比方說萬分之一,五萬分之一等等,通常會另外用阿拉伯數字標示。比例尺用於記算路程的遠近,推估活動範圍的大小等等非常重要。腦部缺氧的高山環境下很容易算錯,所以要在地圖比例尺旁邊附註:萬分之一地圖,一公分等於一百公尺,十公分等於一公里,其它不同大小的比例尺也要比照辦理。

任何一張地圖都要留意比例尺、正北、磁北等等記號說明。

等高線

隨地圖比例尺大小不同,等高線的標示不同,有些高度落差十公尺一條,有些二十公尺一條,主要用於顯示高度落差的變化,通常等高線分布越密,兩線之間距離越小,坡度越大山勢越陡峭,反之則地勢越平坦。研判地圖最好利用三角函數,算出不同比例尺地圖,等高線距離寬窄與坡度的關係,不然土法煉鋼用等高線距離與高度落差的比例關係,再用量角器度量也能推估坡度的落差。

方格線

推估路程遠近、活動範圍的好幫手,精密的地圖方格線上面會有經緯度座標,對於標示山屋、叉路口、橋梁、山頂峰尖等等非常有幫助,迷途者若能精確計算出所在地的大致經緯度,能大幅提升搜救效率。通長方格線的大小,與比例尺關係密切,必須留意比例尺記號旁邊所標示的方格線大小說明。

利用航照圖繪製的萬分之一地圖,是內政部發行臺灣地區最詳細的地圖。

標示路徑

地圖上會標示很多登山路徑,判讀地圖必須注意路徑通過哪些特殊的地理環境,比方說沿著稜線走,不容易迷路。沿著山腰走,坡度變化如何,有沒有碎石坡?經過甚麼樣的植被:箭竹?鐵杉黑森林?有沒有經過季節溪?取水方不方便?這些路徑上的自然景觀、坡度變化是非常重要的路標,依據地圖登山逐一確認沿途的自然景觀是否相符,通常都不可能迷路。

參考點

通常指山峰尖端,主要用於指引路徑,以及指北針覘側方位角辨別正確行進方向,其它還有工寮、涼亭、土地公廟、橋樑、記念碑等等人造物,在遠方以此為參考點覘測方位角,或在登山小徑沿途當做路標,與地圖標示相互對照,證明自己的行進方向無誤。其它還有很多知識,請參考相關專業書籍。

戶外生活圖書公司冊裝地圖,很有參考價值,但登山攜帶不便,必須自行影印拼接以利攜帶。
上河文化出版的百岳登山地圖,不但圖資詳細,地圖也有防水處理,很值得登山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