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海島小旅行 熱力四射的小琉球海島小旅行 熱力四射的小琉球

海島小旅行  熱力四射的小琉球海島小旅行  熱力四射的小琉球
撰文/Brookie.攝影/Brookie、 樂客達人網
2017/08/04發表,已被閱讀5,631次

說到去離島旅遊,您首先會想倒哪裡?澎湖、綠島還是蘭嶼?比起同屬熱門旅遊島嶼的綠島和蘭嶼,小琉球離本島距離相較近,從東港大鵬灣搭乘渡輪出發,航程莫約只要20至25分鐘,不僅航程時間短,再加上因為是行駛於台灣海峽水域,海流相較於東岸平穩許多,因此怕暈船的朋友大可放心。此外,往返小琉球的渡輪船票才410元,對於長途旅客而言,前往小琉球旅遊的交通耗時不但比去東岸的綠島、蘭嶼短,旅行的交通預算壓力也較前往其他離島低。

小琉球距離台灣本島才14公里,天氣好時,兩地可以互望彼此,甚至可以從小琉球看到南台灣第一高峰 — 北大武山,雄踞在平坦的高屏平原後方。當渡輪從東港出發航向小琉球時,越往小琉球靠近,海水的顏色就越不一樣—從不透明的綠色轉為耀眼的亮藍色,隨著水色的轉換,心情也開始興奮了起來。

從大鵬灣出發,前往小琉球度假吧!

小琉球上的奇岩怪石

小琉球是台灣眾多離島之中,唯一的珊瑚島,島體是由珊瑚石灰岩組成,由海底隆起的珊瑚礁在海濤的侵蝕下,形成許多別具特色的景觀景點,而這些奇岩怪石,自然成了許多遊客拍照、留影的景點。例如當渡輪駛進小琉球的白沙港時,遊客即可看到距離港外不遠處有一狀似花瓶的珊瑚岩,佇立在淺海中,這就是小琉球的迎賓地標 — 花瓶岩。

迎賓地標—花瓶岩。

小琉球繞行一圈約十七、八公里,比起綠島,小琉球更顯得迷你,但是島上的地形景觀依舊精彩!小琉球東北方的龍蝦洞過去是居民捕捉龍蝦的場所,海浪沿著岩岸較脆弱的地方,侵蝕出一條又一條的海蝕溝。龍蝦洞的海蝕溝外寬且深,每當海浪湧進海溝時,潮水拍擊岩石的聲音不斷地在海溝中迴盪著,澎湃的海濤聲讓龍蝦洞擁有不凡的氣勢。

龍蝦洞的海蝕溝小有一番氣勢。

說起小琉球最知名的岩洞景觀,就不得介紹美人洞。美人洞為珊瑚礁隆起地形,背山面海,巨石羅列,洞外碧海藍天,令人望之心胸豁然開朗;洞內徑曲幽探,偶見雀榕盤根錯節攀附在礁岩上,讓人彷彿置身於熱帶森林。洞內洞外兩種風情,值得遊客細細玩味。

美人洞巨石羅列,通道狹小,走路時小心別撞到頭喔。

厚石裙礁分佈於島嶼的東南沿海一帶,遠觀就像是一大片平坦的海蝕平台,然而受海水侵蝕之故,海蝕平台實際上卻是極度的凹凸不平。厚石裙礁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海岸環境未受到人為開發破壞,保有非常完整的自然景觀,特別是從海岸後方的小山丘上俯瞰,更可以清楚觀察到,由湛藍清澈的海水與層層疊疊的塊狀礁岩形成一種層次之美。許多騎車經過此的遊客,整個人的心就彷彿被被眼前的美景勾引,忍不住要在此停留一會兒,非得要沾沾這裡的海水才過癮!

裙礁附近還有幾顆奇石,發揮點想像力,煞有其趣,例如外形酷似面海的老鼠 (但筆者私認為比較像瞇著眼、睥睨遠方海面的貓)、爬山虎、印地安頭像。不過這一帶最知名的景點,莫過於一座名為「面海觀音」的奇石。儘管這座「觀音石」不如預期中大,但姿態宛如一尊坐立在海岸旁的觀音,莊嚴肅穆地望著大海,彷彿無時無刻守護著出海作業的船隻。

山丘上有一棵大榕樹,附近有一絕佳的展望點。
厚石裙礁全景。
宛如肅穆的望海觀音。
印地安頭像。

最佳的度假海島

小琉球因位於台灣海峽的淺水區,無海溝斷層,也沒有強勁的海流,就水域活動的安全性而言,比位於東側太平洋的綠島和蘭嶼安全,因此小琉球海域非常適合作初學者體驗海上活動。再加上小琉球位於低緯度的熱帶地區,不受東北季風影響,因此當澎湖、綠島、蘭嶼被東北季風封鎖時,小琉球依然是體驗熱帶海島風情的好去處。

小琉球海岸多屬珊瑚礁岩岸,相較之下,沙灘在小琉球可顯得有些難得。若想要慵懶地在沙灘享受日光浴或是戲水弄潮,那麼就非得到位於島嶼西側的「威尼斯沙灘」。威尼斯沙灘剛好就夾在蛤板灣和烏鬼洞的岩岸之間,是一片由珊瑚和貝殼碎屑堆積而成的沙灘。雖然沙灘長度只有百米長,規模就和小琉球島一樣迷你,但環境清幽,位置又有些隱密,讓人頗有到了海外度假小島的浪漫感受,也無怪乎這片沙灘會取個「洋味十足」名字—「威尼斯沙灘」。威尼斯沙灘不僅景美、意境幽,傍晚時,坐在沙灘上欣賞日落美景也頗為愜意。

島上難得的沙灘—威尼斯沙灘。

萬花筒般的熱帶海洋世界

五彩繽紛的熱帶海洋世界,絕對是熱帶海島最動人的風景。自2015年起,交通部觀光局與屏東縣政府聯名劃設了多仔坪、杉福、蛤板灣、漁埕尾和中澳沙灘等五個潮間帶保護區,禁止騷擾或採捕潮間帶的生物,就連遊客也必須在持證的導覽員帶領下,在規劃的動線內活動。經過兩年多復育之後,海濱生態稍見成效,現在不難看見小丑魚、蝶魚、雀鯛的幼魚穿梭於潮間帶的淺礁之間,不過小琉球海域最受到遊客矚目的明星物種,莫過於綠蠵龜了。

小琉球的綠蠵龜似乎頗慣了人們的存在,因此不被岸上的遊客驚嚇到,經常游到離岸不遠的淺礁地區,悠哉地啃食礁岩上的海藻,不論是在岸上、潮間帶戲水的遊客,或是在水下的浮潛者,都有機會近距離觀賞到海龜,小琉球大概是全台灣最容易觀賞到海龜的景點!儘管小琉球的海龜不懼人,但呼籲遊客千萬不要因為好奇或好玩而餵食海龜,甚至伸手觸摸、拉扯海龜也是要不得的。

哇!是綠蠵龜耶!

討海人的家鄉

因為四面環海的緣故,小琉球的居民大多靠討海為生,尤其是遠洋延繩釣鮪魚,更是小琉球的主力漁業,國內每年最受海鮮饕客期待的「黑鮪魚季」的漁獲,就是來自於小琉球的漁船。

由於討海人的收入與生命完全是看老天爺的臉色,因此小琉球居民的宗教信仰十分虔誠,舉凡出海漁撈祈平安、祈豐收,或是婚喪嫁娶,居民皆習慣到廟裡求神問卜。戶籍人口才一萬二千多人的小琉球,卻擁有大大小小的廟宇近百座,廟宇之多,倒也反應了討海人敬天的文化。

不過與本島漁業鄉鎮信奉媽祖有所不同,小琉球和東港皆是以王爺為信仰中心,三年一次 (逢牛、龍、羊、狗年的農歷十月上旬) 的「迎王平安祭」,是小琉球的年度盛事,也是每個小琉球居民的共同記憶。為期七天的祭典期間,先後歷經王醮法會、繞境請水、王駕出巡、王船繞境,目的在於為民消災祈福,最終王船最後會被送到中澳沙灘,在眾人的目光下焚火燃燒,象徵王船載走境內的瘟煞,順風啟程,為整個「迎王平安祭」劃下句點。

像這樣規模的廟宇在小琉球非常多,廟前的空地也可作為當地里民的活動集合場地。
資深船長向我們分享漁人們的捕撈黑鮪魚經驗。
永續經營海洋資源很重要,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吃到美味的海鮮。

在地好居—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

民宿主人蔡正男是正港的小琉球人,從學生時期就離鄉背井外出求學、工作,直到數年前才回鄉開設民宿。民宿主人不僅擁有非常豐富的海洋知識,更出於對故鄉環境的熱愛,刻意打造出以生態環保為主題的旅宿空間,不僅民宿裝潢是使用環保木板、無毒環保漆,就連盥洗用品也使用可分解的蒲公英環保衛生紙、沐浴乳和洗髮精。民宿空間內還有許多以海洋動物為主題的文創商品及裝飾,讓人一走進民宿,就像走入了一間趣味生態教室。

網站:小琉球民宿正好友

臉書小琉球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

地址:929屏東縣琉球鄉中山路153號

電話:0966-72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