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石油在 2017 年 8 月 9 日,於臺北西歐加油站士林站舉行記者會,揭示嶄新的站體設計。在嶄新的外觀之下,新站體使用環保材質的建材,加上流線型加油島設計,提供消費者加油嶄新的體驗。

台塑石油力邀新加坡設計團隊為旗下加油站做站體升級,並同步宣告從心出發的訴求。由左至右為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西歐加油站總經理劉秀薇與台塑石化執行副總林克彥。

本次的新站體設計是台塑石油繼 2016 年發表新制服、主題曲後,力邀新加坡設計團隊為台塑石油旗下加油站做站體升級。首波將為台塑旗下 4 座加油站換新裝,除本次舉辦記者會的臺北西歐士林站外,後續還有臺北福華站、高雄西歐華夏站以及新設立的屏東里港站,都將採用結合台塑企業形象識別系統的站體設計。

這 4 座加油站皆採用創新與活潑的配色與流線的線條,視覺部分可以區域不同分為 3 大主軸:入口、屋頂/招牌、與加油島。以本次舉辦記者會的臺北西歐士林站為例,可說是相當令人耳目一新。

台塑石油力邀新加坡設計團隊為旗下 4 座加油站升級,採用創新與活潑的配色與流線的線條,視覺部分可以區域不同分為 3 大主軸:入口、屋頂/招牌、與加油島。以本次舉辦記者會的臺北西歐士林站為例,可說是相當令人耳目一新。
廣  告

在入口處設計部分,價格牌設立於加油站入口處,注重文字的醒目與清楚,以綠色字體讓消費者在夜間也能清晰地顯示。而在橫式招牌與站體包柱部分,採用的是塑鋁板材質。台塑石油表示,日本 JR 地鐵車站也採用此材質;塑鋁板有著輕量化與安裝穩固的優點,適合臺灣濕熱與多颱風、地震的氣候。此外,此材質的隔熱性佳,可望節省夏季電費支出,有著節能特點。

在入口處設計部分,價格牌設立於加油站入口處,注重文字的醒目與清楚。橫式招牌與站體包柱部分,採用用的是塑鋁板材質,有著輕量化與安裝穩固的優點。

第 2 主軸則為屋頂與招牌的設計。在招牌方面,將台塑、Formosa 等字樣以立體方式呈現,並與西歐加油站合作,打造雙品牌的意象。隨著站體升級,燈光照明也全面採用 LED 照明,除了節能與提升亮度外,也增加了夜間安全性。在屋頂部分,則是安裝防颱的企口板,並有著防火、防潮、防朽與抗風的優點,同樣在美觀同時也不犧牲安全性。

在招牌方面,將台塑、Formosa 等字樣以立體方式呈現,並與西歐加油站合作,打造雙品牌的意象。全面採用 LED 照明,屋頂部分,則是安裝防颱的企口板,在美觀同時也不犧牲安全性。

而與消費者最接近,也最「有感」的升級,莫過於新設計的加油島。以吸睛的流線造型與企業識別的綠色結合。同時,透過醒目的數字標誌,讓加油的消費者可以更明確辨認欲前往的車道與加油機。而在一般加油站為人詬病、往往相當雜亂骯髒的收費亭,在本次站體升級中,台塑也賦予了簡潔乾淨的設計,並加上主力產品 95+無鉛汽油的標誌,傳達出嶄新的企業形象。

與消費者最接近,也最「有感」的升級,莫過於新設計的加油島。

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表示,台塑石化旗下共 130 個直營站,每年獲利約在 3.7 億元左右,目前市佔率約 20%,期盼透過站體更新的投資,讓消費者願意多開車幾公里,選擇台塑加油,將市佔率提升到 24~25%。

台塑石油也藉著站體升級的機會,與西歐加油站攜手,邀請企業長期支持失親兒福利基金會的小朋友化身加油站長,介紹站體各部位的升級以及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