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Merrell 2.5層輕量風衣新登場輕鬆玩樂不設限 Merrell 2.5層輕量風衣新登場

Merrell 2.5層輕量風衣新登場輕鬆玩樂不設限 Merrell 2.5層輕量風衣新登場
撰文/宋為農.攝影/宋為農、沈佳旻
2017/09/04發表,已被閱讀5,416次

時序進入了九月,再不久之後,氣候就正式進入秋季了。比起炙熱的夏季,秋季穩定且相對涼爽的氣溫其實更適合戶外活動,然而秋季早晚較低的氣溫,卻也提醒了戶外人該是調整戶外衣著的時候了。縱使微涼的氣溫尚不需要用到厚重的保暖外套,但是一件輕薄的風衣卻是剛剛好,既可以提供足夠的防風能力,又不至於造成行李攜帶負擔。Merrell 今年新推出的2.5層輕量風衣— Fallon ,為今年秋季的戶外裝備揭開了序幕,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Merrell 新款的2.5層風衣有哪些特色,又可以在哪些情境發揮功能。

2.5 Layer 風衣 與 3 Layer 風雨衣比較

所謂2.5層(Layer)的風衣,係指衣物是由表布、防水透氣膜和「0.5層」的網格印刷合而為一。網格印刷層可保護防水透氣膜與底下的衣物磨耗,或著避免防水膜層與身體油汙接觸,影響其功能,而這「0.5層」的網格印刷卻又比傳統3層布的衣物襯裡輕量,讓整件風衣更輕薄,但又能兼顧服裝的耐久性和透氣性。

輕薄易攜帶,是2.5層風衣最大的優勢,但若真要講究抗水能力和耐磨性,2.5層風衣終究沒有3層布的風雨衣「強悍」,因此,2.5層風衣通常會被定位在「擋風」用途。在氣溫微涼、有冷風,但又尚不需要使用3層布的風雨衣抵禦惡劣的風雨甚至是冰雪,這時就是2.5層風雨衣派上用場的時候了。

2.5層風衣的網格印刷,這就是那所謂的「0.5」層。

縱橫三季 輕巧無負擔

春、季、秋是台灣戶外活動的旺季,因為這時候的氣候相對溫暖宜人,既不用攜帶較多厚重的保暖衣物,也不必頂著淒風苦雨的天氣,跑到荒山野嶺當苦行僧。然而,初春和晚秋的天氣晨昏難免較涼,而且即便是夏季上的百岳高山,氣溫依然只是攝氏十度左右,就算此時尚不需要使用保暖的羽絨衣物,但是一件能夠阻絕寒風的風雨衣卻是必要。

Fallon風衣經摺疊後,大致上可折成18X10X5 cm,重量只有284g (Size M),莫約與登山背包的防水罩差不多,可以很輕易地收納於登山背包的頂袋,或是背部副袋中,對於健行者而言,不會佔據太多背包的收納空間,亦不至於增加登山者的重量負擔。即便是使用16~20公升輕健行或旅行用的小背包,也不會造成攜帶上的不便。輕薄的風衣不僅便於攜行,若有添加保暖衣物的需求時,在輕薄的風衣之下加件羽絨衣也不困難。

衣物外觀及剪裁

Merrell Fallon風衣除了布料本身輕量化外,衣物在諸多部位的設計也堪稱周到 — 防水貼條拉鍊;袖口有魔鬼氈黏束帶;帽兜有調節繩;較長的後衣襬可蓋住臀部上緣,防止風雨從下方灌入;如果想要達到快速散熱的效果,可將外套在腋下部位的透氣拉鍊拉開。

就版型而言,Merrell Fallon 風衣也不含糊,立體剪裁的效果繼兼顧了穿著視覺效果,也不妨礙肢體伸展。這款風衣是根據西方人(美國人)設計,以身高175cm中等身材的亞洲人而言,穿著M號即可。但亞洲人的肩寬相對不如西方人那樣魁梧,如果身型較瘦者(肩寬較窄)建議可穿著S號,或許看起來會更合身些。

左:Merrell Fallon 風衣的外觀。右:口袋是用一層薄網布隔著,讓衣物輕量化。
左:帽兜與調節繩。右:外套的腋下有透氣開口。

適用情境:旅遊、輕量化健行、野跑運動

Merrell Fallon風衣的防水及透氣規格分別為5,000mm/5,000g,主要機能訴求為防風,稍可抵禦雨霧,而且輕便好攜帶,適用的情境非常廣泛。例如在早春、晚秋到郊外旅遊或露營時,2.5層風衣用來抵禦早晚之際較涼的冷風,游刃有餘,又不會造成行李攜行負擔。盛夏時,百岳高山的溫度依然只有涼爽的十幾度,雖未必需要使用羽絨衣,但一件擋風的風衣卻很實用,可保護身體免於暴露於冷風中導致不適。如果您在冷颼颼的冬季仍有戶外運動的習慣,那麼在運動熱身前,或是運動休息後,別忘記防風的重要性,Merrell Fallon風衣甚至可以放入水袋背心的收納袋,帶著一件輕薄的風衣從事野跑運動,一點也不嫌累贅。如果您是都市通勤族,Fallon風衣用可於騎機車擋風,或是當室內、車內冷氣太強時,風衣再度派上用場,素雅、大方的顏色也很能融入都會生活的情境,可說是一年四季都能派上用場。

左:野跑過程雖用不到風衣,但是當身體處於靜態休息時,卻需要風衣擋風,避免著涼。右:輕薄的2.5層風衣可放入水袋背心的置物袋中。
運動暖身前可著風衣,當暖身效果達到後再褪去。

不過消費者需要留意的是,2.5層的風衣本身因為布料較薄,抗水壓也較低,但若是遇到長時間的強降雨,或著要背負重裝爬百岳,穿越高山箭竹叢,那麼建議還是交由較「粗勇」的3層布的防水透濕外套吧。此外,風衣本身本身不具有保暖性,冬季時,風衣底下仍需要穿著長袖吸濕排汗衣或是刷毛衣保暖,二來,底層穿著長袖衣物可避免手臂上的汗漬,使得風衣「黏貼」在手臂上,不僅膚觸感粘膩不舒服,還會因為熱傳導的關係讓人感到寒冷。

抵達山屋靜態休息時,可披上風衣擋風禦寒。
2.5層風衣具防潑水功能,稍可擋雨霧。

小結

Merrell Fallon風衣除了訴求防風機能性,外型又不失時尚感,不論是在城鎮旅遊、郊外露營、輕健行、跑步運動甚至是穿梭於都會之中,Merrell Fallon 3.0 衣的表現恰如其份,尤其是喜愛輕便型戶外服飾的朋友,2.5層風衣將是秋季涼風吹起時,最實用的戶外服飾。

Merrell Fallon輕量風衣資料

重量:284g(以M號計)
布料:100% 尼龍
防水指數:5,000mm
透濕指數:5,000g
顏色:天空藍、森林綠
尺寸:M~XL
價格:5,9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