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於 2017 年 9 月 18 日,發表自家進行的「反光背心使用意願調查」結果,並表示根據調查報告,民眾為了自身安全,對於反光背心的使用意願極高,超過 95%以上民眾都認為車輛配備反光背心較為安心,92%受訪民眾更進一步認為應將反光背心列為車輛標準配備。

因此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呼籲相關主管機構應參考歐洲國家法規趨勢,積極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建議車輛在配備反光三角板之外一併標配反光背心,特別在夜晚時能增加人員可見度,減少憾事發生。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呼籲相關主管機構應參考歐洲國家法規趨勢,積極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建議車輛在配備反光三角板之外一併標配反光背心,特別在夜晚時能增加人員可見度,減少憾事發生。(圖片取自國道公路警察局)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前身原為「中華民國外傷預防協會」,成立於 1998 年;之後為了積極推動安全促進(Safety Promotion),2002 年更名為「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

而本次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的「反光背心使用意願調查」,是自 2017 年 8 月 17 日至 8 月 31 日為期 2 週,邀請有駕車或乘車經驗的 20 歲以上成年人上網填答問卷表達意見。除去重複填答及填答不明確的個案,共收集到 468 份完整問卷。受訪樣本數中女性稍多,計 239 人佔 51.1%;男性 229 人佔 48.9%。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前身原為「中華民國外傷預防協會」,成立於 1998 年;之後為了積極推動安全促進(Safety Promotion),2002 年更名為「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
廣  告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之所以意識到這點,是因為發現無論是車輛故障或發生事故,車上人員除要離開車輛在車流中徒步移動到路邊外,高速公路上,駕駛人還必須走到離車輛 50-100 公尺處擺放反光三角板,這時若在視線不佳的黑夜或陰雨天,風險更是大幅增加。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發現無論是車輛故障或發生事故,車上人員除要離開車輛在車流中徒步移動到路邊外,高速公路上,駕駛人還必須走到離車輛 50-100 公尺處擺放反光三角板,這時若在視線不佳的黑夜或陰雨天,風險更是大幅增加。

所以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表示,歐洲許多國家皆訂有相關法令強制車上須備有反光背心,並規定於路上因故下車時穿著,以避免被撞及,但臺灣目前仍無此項法令,所以才決定進行問卷研擬,調查民眾的看法。

以下為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問卷調查題目:

  1. 1.您是否覺得在視線不清的情形下,有穿著反光裝備的用路人比僅著白色衣服的人更容易被注意到?
  2. 2.您若在高速公路上因故須下車移動時,是否願意穿著反光背心來提高自身的能見度,以警示來車, 降低風險?
  3. 3.您若在鄉間道路或照明不佳的道路上因故須下車移動時,是否願意穿著反光背心來提高自身的能見度,以警示來車, 降低風險?
  4. 4.若您駕駛或乘坐的車上備有反光背心,是否會讓您更安心一些?
  5. 5.您是否認為,車上的駕駛及乘客都應配備反光背心?
  6. 6.您是否認為,反光背心應該列為車輛上的標準配備以備不時之需?
  7. 7.您是否認為,政府應該敦促車商將反光背心列為標準配備?

經過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的調查,表示 98%以上的受訪者,都同意穿著反光裝備比僅著白色衣服更容易被注意到;而無論在高速公路、鄉間道路或照明不佳的道路上因故須下車移動時,有高達 97%的民眾願意穿著反光背心來提高自身的能見度,以降低風險。

無論在高速公路、鄉間道路或照明不佳的道路上因故須下車移動時,有高達 97%的民眾願意穿著反光背心來提高自身的能見度,以降低風險。

95%的民眾覺得車上備有反光背心較安心。82%的民眾認為車上的駕駛及乘客都應配備符合 CNS 國家標準的反光背心,更有高達 92%的民眾認為反光背心應該列為車輛上的標準配備以備不時之需。最後,90%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敦促車商將反光背心列為標準配備。因此,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也表示,將會呼籲政府修法,以期反光背心能成為車輛標準配備,降低憾事發生的機率。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也表示,將會呼籲政府修法,以期反光背心能成為車輛標準配備,降低憾事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