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漫遊馬祖北竿漫遊馬祖北竿

漫遊馬祖北竿漫遊馬祖北竿
撰文/左承偉.攝影/左承偉
2017/12/01發表,已被閱讀4,579次

逐漸推動慢活的北竿

以往馬祖是個戰地,因此許多地點都被軍事管制,造成旅遊極不方便,加上以往當地人做阿兵哥的生意就做不完,所以也沒想到發展觀光產業。但隨著近年來大幅撤軍,已經讓馬祖地區的軍人變成稀有動物,數十人,甚至百人的部隊行軍、跑步已難以看見,有的只是少數洽公、公差、外出的官兵。

在這樣的情況下,當地經濟當然受到嚴重的影響,於是隨著戰地政務的解除,許多軍方營區、據點的釋出,馬祖得到了另一種開放空間,也為觀光活動帶來一項生機。因為過去的軍管,使得馬祖的生態環境、人文環境像是被凍結一般。一如當地的建築,在限制樓高的管制下,加上改建建材的取得不易,便保存了許多老房舍與聚落。再者,當地文化屬於閩東文化圈,無論是建築、飲食、語言,都與閩南文化圈大異其趣,而這些點滴現在反而成了觀光元素。

可是話說回來,如果北竿的觀光模式也選擇「快速掃點」,那麼別說它島小,前後只需花個半天就能逛完,就算加上血拼、餐飲,說真的,一天也絕對足夠。所以回到營造一個不同的氣氛,一種不同的感覺,北竿鄉民與外界的旅遊專家嚐試推動慢活觀念的旅遊,期望將真正的馬祖味、北竿風情,真實地傳遞給來此的遊客,以每一天生活所遭遇的感受,加深北竿的價值,也讓來者能體會在我國的境內,還有一處完全不同於其他地方。

於是當你啜飲一杯咖啡,除了香醇外,多了一份山、海以及屬於當地海景、古厝的感覺;每嚐一口魚麵,又體會那份鮮美的滋味中,有來自當地漁民的辛勤汗水,而這都需要慢慢地、慢慢地品味。所以現在來一趟北竿,真的建議您訪慢腳步,甚至可以用行走的方式,在社區、村落之間徒步尋找一份清幽、質樸,或者是意想不到的人情味與浪漫。

順遊景點

阪里沙灘

阪里沙灘位於北竿東南側,由於綿延數百公尺,在天氣晴朗、藍天白雲時,相當美麗,故有馬祖最美的沙灘之稱。除了可以漫步、灘釣外,沙灘旁還有旅遊中心,可提供相關旅遊資訊,以及觀景涼亭可以休息、眺望海景。

芹壁聚落

芹壁原是靠著捕蝦、曬蝦皮繁華的村落,但因為漁業沒落、地勢崎嶇而讓居民逐漸遷出,變成幾近破敗的廢村。然而在經過聚落保存計畫的修復與整建下,原本殘破的石屋逐漸修復,並維持了閩東建築的特色。目前該村已成為著名觀光景點、民宿與咖啡廳,是到北竿不可不來的重要景點。在此點一杯咖啡,坐在戶外欣賞山村景緻、黃昏夕陽、海上漁船,不僅愜意而且浪漫。或者可以選擇此地的民宿,充分享受馬祖建築的古意與風情。

璧山觀景

壁山海拔高度二九八公尺,是馬祖地區最高的山,也是北竿的重要軍事據點,有箝制馬祖海域的作用,所以過去在此地設有軍事指揮部。晴天從指揮部眺望台看去,可遠眺莒光及南竿各島,並俯瞰后沃、大沃山、塘歧村。而從正前方望去,則是北竿機場,以及較遠的獅嶼、大坵、小坵、蚌山、高登島、中島。霧季時,此地濃霧瀰漫,登上這裡有彷彿置身海上仙境的感覺。

碧園散心

碧園位於午沙濱海山腰,園內怪石巍峨、茂林蓊翠、景色幽雅,建有紀念塔及涼亭、小橋,目前又增設植物園一座。該園主要是紀念歷年來守備北竿而因公殉職的官兵,然由於環境靜謐、綠意盎然,因此也是當地人夏季的避暑勝地。

塘后沙灘

該沙灘是少見的「沙連島」地形,也就是兩座島嶼間依賴沙灘連結。目前由「塘后道路」貫穿其間,並將沙灘一分為二,形成一邊是細膩的沙灘,一邊是泥灘地形。其中沙灘砂質細膩,有「糖沙」之美譽;泥灘則無脊椎生物頗多,常是當地居民拾撿螺貝的去處。

在沙灘這一側,白天可觀賞飛機起降,夜晚可觀星,是不可多得的天然美景。而若要垂釣的話,沙灘則有帕頭仔、鮸魚,靠近跑道邊的堆石堤則有黑鯛,也是個不錯的釣場。

北海坑道

原是在民國五十七年與南竿、東引北海坑道同時開鑿的軍用工事,雖然器是不及南竿北海坑道壯觀,但仍然常數百公尺、寬十餘公尺,而且全部均為人工以十字鎬、圓鍬等工具耗費三年所挖出。這期間還犧牲官兵百餘人,足見其工程之艱難。


該坑道原用來停靠登陸小艇,但完成後並未使用,甚至後來遭到廢棄,直至民國九十五年,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其整修,並興建聯外道路與護欄,讓遊客可從坂里村或午沙村前往參訪,體驗戰地風情。此外,坑道也成為近年來獨木舟活動愛好者的探險去處。

戰爭和平紀念館

由於馬祖長期以來是前線、戰地,於是為了將這樣的戰地景觀與歷史風貌具體而微的縮影,並導入當地的軍事歷史、戰爭知識、模擬軍事陣地、冷戰時期東太平洋防線的角色等,特別在北竿后澳村後方的大澳山,利用以前的軍事設施、建築興建一座紀念館,並藉此引領遊客體驗與感受前線戰地的氛圍。

風味小吃

紅醩炒飯

普遍都有釀酒習慣的馬祖人,紅醩自是從不缺乏的副產品,因此舉凡海鮮、肉類料理都常以紅醩佐味,因此多了一份酒香,甚至有研究指出,紅醩內的菌類以及經過分解的榖類,具有養生的功效,又為紅醩多了一項賣點。

這道紅醩炒飯就是添入紅醩,增加炒飯的香氣,並且就視覺上來說,也多增加了一種顏色,可說是好看又好吃的一道料哩,並且份量不少,飽足感也很夠!

嗲餅

以簡單的麵皮,裡面包著粉絲、珠蔥、蝦皮、高麗菜,再以油煎的方式,所製作的點心食品。雖然外觀上與王功一帶的蚵嗲形狀很像,但內餡卻是道地的馬祖食材,並且因為各種材料比例調配的剛好,於是吃起來並會覺得油膩,算是相當有特色與爽口的地方小吃。

黃金餃

金餃是當地的點心,據當地人所說,早年農閒、漁閒時刻,村落居民若有餘糧,便或製作這樣的簡單點心解嚵。簡單地說,黃金餃就是以蒸熟的番薯和入太白粉,再手工搓揉並製成餃皮,然後包入紅糖加花生粉的甜餡,或是魚肉、蝦皮的鹹饀,捏成三角形,再以水煮。

就口感來說,由於是手工製作餃皮,因此口感非常地Q,加上花生的香氣被紅糖的香甜帶出,可說是非常爽口的甜點;至於鹹的口味,則有令一番「海味」口感,不過比較少吃到。

北竿地圖

住宿資訊

碧雲天旅社

位於馬祖縣北竿鄉塘岐村,離機場步行僅五分鐘。由於塘岐村為馬祖北竿的文教、商業中心,因此餐飲、購買名產、叫車等機能很方便。房間整齊清潔,價格也不貴,是當地標準的旅社。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255號
訂房電話:0836-55461

芹壁休閒度假村

藉由過去的老屋改建而成的民宿,相當具有特別的風味,再此住宿不僅景色宜人,也可以感受深厚的北竿歷史。除了民宿外,還有咖啡廳,可以邊賞景,邊嚐香純的咖啡,另外也可以在此用餐。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37號
訂房電話:0836-55456

梅花餐廳

梅花餐廳的吳老闆自己就是個漁民兼釣魚狂,所以它除了經營餐廳、民宿外,還有合法的海釣船,不僅可以渡礁,也可以船釣,而釣場遍及北竿各外礁、高登、大小坵、亮島,可說是釣友到北竿的最佳選擇。

地址:馬祖北竿機場對面
聯絡電話:0836-5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