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技術

西式毛鉤也講「鯉」 裝備篇西式毛鉤也講「鯉」 裝備篇

西式毛鉤也講「鯉」 裝備篇西式毛鉤也講「鯉」 裝備篇
撰文/左承偉.攝影/左承偉
2017/12/04發表,已被閱讀10,178次

毛鉤釣鯉的裝備

如果與其他在台灣淡水域的魚種相比,鯉魚算得上是有份量的原住民,因此必須改變釣具規格,以應付牠的戰鬥力。隨著釣竿線號改變,從捲線器、重量線、前導線等,也都要跟著調整,如此才能匹配。

釣竿  

線號至少要四號以上,並最好是中速調~快速調,若只有慢速調竿,建議至少要增加1~2個線號。此外魚的拉力要視環境考量,例如野塘裡40公分的鯉魚,只要環境內沒有過多障礙物,即便2號線重竿就能拉起;但相同體型卻生活在溪流者,恐怕就要4號或5號線重竿。釣竿長度,建議長竿較佳,長度則在9’~9’6”,而收納則最好是四節竿,攜帶較方便。

河裡的鯉魚算是重量級的傢伙,沒有適合的裝備可是拉不起來的。

捲線器

配合釣竿線重即可,但5號以上的捲線器最好挑選有煞車者,因為光憑制輪系統(Click System)並不夠,也會降低搏魚效率。

重量線

因主要使用浮水毛鉤,故選用浮水線。雖然偶爾會令毛鉤沉水但深度不大,否則過深的釣棚會令魚訊不易反應,不利作合。此外,釣組過長也不利作合,故無須特別遠投。線端(Line Taper)類別上,重量前置線〈WF-Line〉或雙端漸縮線〈DT-Line〉均可,但如果為了攜帶超長前導線時,還是以重量前置線為佳,其中又以線端比例較集中,抗風性質較佳者更為適宜。

前導線

前導線最少要有12呎,甚至建議要超過14呎以上。末端粗細0X~3X(0.8),但要視釣場的實際情況或魚體大小再修正。原則上障礙物多、水流較強、魚體較大的環境,前導線需要加粗;反之較細。使用如此長的前導線,主要是避免鯉魚看見重量線。

目印

有時為了更加明確、方便釣友判斷魚訊,會於前導線上加上目印,以便觀察。目印種類有自黏發泡、黏土浮標、高密度發泡浮標等。但必須注意,加上目印的釣組將影響翻圈順暢度,也會降低拋投效率,影響拋投距離。

誘餌的製作

前面說過,誘餌便是吐司麵包,但這可不是拿整片丟到水面,而是要做一些處理。首先將土司麵包切成一平方公分的小塊,這麼做是為了配合毛鉤的大小。不然在講究擬真的西式毛鉤釣法中,過大的誘餌會令養成魚兒「認知」,之後看到不夠大的毛鉤將不想理會。這時若為了反過來遷就誘餌,毛鉤勢必要做得較大,但卻不適合拋投。因此,一平方公分左右的大小,正剛好是三~五號線重的竿子可以負荷的範圍。

1. 先剪下吐司皮,然後以麵包的厚度為寬度,見下長條。
2.去掉吐司皮。
3.再以此寬度將吐司剪成方粒狀。
4.或用手撕成小塊,但不要大力捏壓。
手撕與剪刀剪的誘餌塊各有不同。

毛鉤製作的技巧

以西式毛鉤作釣鯉魚,毛鉤主要是模擬人工餌料,尤其是作為誘餌的吐司麵包。其中吐司麵包毛鉤還會因為吸水與否,出現浮水與沉水兩型,但差別在於浮水型多具備浮囊,而沉水型則無,並可以在鉤柄纏繞些許鉛絲,以方便下沉。原則上綁製的手法均非常接近,因此無論是使用羊毛、人造絲步驟都不會差異太多,故本文僅介紹浮水的吐司毛鉤綁製過程,並秀出其他材料所綁製的毛鉤樣式。

1. 先將綁製線固定在鉤柄上。
2. 剪一撮羊毛並且以綁製線固定在鉤柄上。
3. 剪去多餘長度,再以花式展開法推擠、展開。
4. 剪下一段發泡條,以綁製線固定。
5. 將發泡條下折,以綁製線固定。
6. 再取一撮羊毛固定在鉤柄。
7. 重複第二、第三步驟。
8. 剪去多餘的羊毛,使其看起來像刀切的吐司。

A. 羊毛吐司毛鉤 (浮水);B. 紅餌毛鉤 (沈水);C.人造絲吐司毛鉤 (浮水); D. 腐質毛鉤 (半沉水)。

毛鉤釣鯉的權威 藤田克昌

1990後的日本,由於工業出走、經濟不景氣,加上日益重視環保,因此日本許多河川中下游的水質都開始變好。當然,水質改善並非一蹴可幾,但耐污性極佳的鯉魚,逐漸成為優勢物種,於是開始有西式毛鉤釣友思索針對鯉魚的釣技。

除了鯉魚因水質改善而增加外,另一項刺激日本毛鉤釣友發展鯉魚釣法的原因,則是交通便捷。許多讀者可能不知道,以為日本是溫帶國家,鱒鮭魚「應該」隨處可見,但事實上不盡然!由於鱒鮭魚是冷水性魚類,因此除了北海道、北東北外,其他地區多半是山區溪流才能看見,所以想要垂釣鱒魚,交通里程可不近呢!開車單程兩、三個小時所在多有,但鯉魚就不一樣,位於都會或近郊的河川就能釣獲,因此受到關注。

日本毛鉤釣鯉專家藤田先生,以釣鯉狂的身份,在八年間於東京多摩川釣起5000條鯉魚,並以這樣豐富的經驗,寫下「都会のコイはフライで釣れ!」這本非常細膩的著作,而這本也成為目前針對毛鉤釣鯉的最佳參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