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消費者市場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美國產品評測機構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日前發表了 2017 年對於市面上輪胎測試、評分並排名,Michelin 繼 2016 年獲得冠軍後,再度蟬聯輪胎品牌龍頭寶座,而 Continental 與 Pirelli 儘管名次互換,但依然登上維持輪胎前 3 名。

這次的排名前 5 名都由歐美輪胎品牌拿下,而在這份美國評鑑當中,佔有地主優勢的美國輪胎第 1 大廠 Goodyear 在這份評比當中,令人意外竟然輸給另外一家美國輪胎廠 General。雖然日韓品牌輪胎 Bridgestone、Yokohama 等在全球輪胎市場坐擁有一定席次,但也許 Consumer Reports 主要是針對美國消費者的評比,亞洲地區品牌連 2 年無法登上前 5 的排名,這也顯示 Consumer Reports 的評比無法完全反映全球市場趨勢。

而日本品牌 Bridgestone 雖然在 2017 年的 Tire Business 評比中排名第 1,但在 Consumer Reports 的評比當中也同樣不受青睞,繼去年拿下第 11 名的成績,今年也只拿下第 8 名,排名微幅調升。

儘管不是美國品牌,但 Michelin 仍然在 2016 年獲得冠軍後,再度蟬聯 Consumer Reports 輪胎品牌龍頭寶座
General 雖然去年只獲得了第 6 名,今年捲土重來後終於擠進前 5

測驗品牌種類多,消費者可參考資料多

Consumer Reports 消費者報告對於輪胎品牌的測試具有相當嚴格的測試,25 個品牌,共 176 種不同型號輪胎,經過層層把關。其中輪胎測試總類則包括四季用胎、一般四季用胎、高性能四季用胎、高性能夏季用胎、冬、夏季輕卡用胎等。值得注意的是,只要輪胎品牌中,輪胎類型低於 4 種,該品牌的最終分數只是顯示該品牌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跟排行中的輪胎品牌分數略有不同。

層層關卡,謹慎至上

在 Consumer Reports 的輪胎檢測當中,輪胎將必須經過 14 種不同的測驗,測試用的車輛有轎車、SUV、輕卡車等。測試項目當中有剎車表現、行車舒適性、操控性、排水性、噪音還有在雪地抓地力等,大部分的測試地點都是位在擁有 327 英畝,Connecticut 康乃狄克的車輛中心。

關於在美國消費者也相當重視的輪胎使用壽命方面,Consumer Reports 也做了有關的測試,藉由在 Texas 德州試車場行駛特定距離後,檢測輪胎的磨耗程度,再推估輪胎的壽命,結合輪胎售價,算出不同的輪胎每行駛 100 英哩的單位成本。

關於對輪胎品牌的選擇因人而異,有些人對於抓地力的要求較高,而有些人則專注在行駛降噪音的輪胎上。如果不知道對於輪胎要從何選擇而起,儘管 Consumer Reports 是一份針對美國消費者的評比,但仍是一個方便且可信賴的參考資料,下次再度面臨購買輪胎抉擇時,也不會無所適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