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台灣的雪鄉 雪山台灣的雪鄉 雪山

台灣的雪鄉  雪山台灣的雪鄉  雪山
撰文/邢正康.攝影/邢正康
2017/12/15發表,已被閱讀8,508次

台灣雖是位於亞熱帶的海島,但島上具有兩百座以上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因此冬季時,仍有機會在島上的高山欣賞到皚皚白雪。雪山標高3,886米,是台灣第二高峰,終年約有四個月甚至更長的雪期,是台灣百岳中雪量最豐沛的地方,素有「台灣的雪鄉」之稱。

雪山最便捷的登山路線是從武陵農場出發,經雪山東峰至主峰,全程只有10.9K,是許多第一次攀登高山者的首登路線。沿途有七卡和三六九二處有人管理的山屋,風景又非常壯觀美麗,一趟行程可攻頂東峰和主峰二座百岳級高山,沿途路徑清楚又安全,是最受一般遊客喜愛的百岳級路線之一。

雪山登山口是一座造型優美的歐式木屋。

之字型的階梯步道

從登山口出發後,是一路之字型的踏階緩坡,直上位於2K的七卡山莊。

進入登山口之後,在七卡山莊之前都是人工鋪設的階梯步道,位於約2K之處,是第一個抵達的地方,沿途山徑幾乎都是台灣二葉松林,但是因為海拔不夠高,所以都是走在森林裡,並沒有任何展望。這段長度2K的之字行上坡,走起來可不輕鬆,背負重裝的話,大約需要二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抵達七卡山莊。

七卡山莊是個大通鋪山屋,有廚房、餐廳與廁所,是一個非常好的過夜山屋,不過在七卡過夜的隊伍並不多,主要是距離登山口只有2K,距離三六九山莊也不遠,多數登山客會在此休息一會兒,順便將水壺裝滿,接著繼續前往三六九山莊。

七卡山莊規模不小,設施完善,理想的休息點。

哭坡不陡

通過七卡山莊之後,路徑比較接進一般常見的登山步道,鋪設的階梯少了,但是坡度較陡且伴雜碎石,因此體力消耗更大一些,畢竟攀登高山的路線當然不可能很輕鬆。

哭坡的起點位於4K處,哭坡前有座觀景台,天氣好時視野佳,附近幾座名山盡收眼底,例如武陵四秀、中央尖山一直往南甚至可見到玉山, 秋天又經常可見雲瀑奇景,景色十分壯闊秀麗,一般遊客到此也算值回票價了。哭坡是登上東峰之前最大的挑戰,命名為哭坡事實上言過其實,雖然坡度接近45度,但正常人只要約30分鐘就可通過這段陡坡,適合缺少運動的一般人前往挑戰自己。

通過了哭坡,剩下的路徑坡度和緩多了,沿途視野也算是海闊天空,三六九山莊之前最陡的路境已結束,沿著山坡及箭竹林再通過了一個短距離的下切與上升,至5K處的地方就是東峰。

雪山東峰雖然列名百岳,但它看起來一點也不雄偉,圓胖的外型,四周都非常和緩,是一個非常容易走上去的山頭,約上了五十公尺的斜坡即可登上山頂。峰頂上有一雪山東峰的地標與三角點,天氣好的話,站在雪山東峰頂可見到的名山可就多了,即使雲霧飄渺的季節,只要霧氣稍微散去,就可很輕易的望見雪山主峰與旁邊的北棱角,也清楚看得見三六九三莊,只是看似很近,從東峰走到三六九山莊還要再一小時的步程吧,不過沿線坡度起伏平緩,走來已不吃力。

到三六九山莊前,可順撿雪山東峰。
從雪山東峰上可看到雪山主峰、北稜角和下一個休息據點—三六九山莊。

黑森林至雪山圈谷

如果上午九點之前進入登山口的話,一般抵達三六九山莊的隊伍多半都會在下午三、四點之間到達,整理裝備就定位之後差不多已是黃昏時刻,可坐在山屋前的木製桌椅伴著夕陽餘暉吃晚餐時。如果隔日還想要欣賞主峰頂的日出,那麼吃完晚餐就該上床就寢了,因為大約凌晨二點就得上路。披著夜色前往雪山主峰的路上往往不會孤單,暗夜裡登山隊伍的無數頭燈整齊排列著,已將路徑的走向標示的非常清楚。尤其是晴朗的假日清晨,幾乎住在三六九山屋內絕大部份的登山客都不會放棄體驗攻頂的快感。

順著山屋旁的步道前行,之字型的上坡蜿蜒曲折進入一片森林裡,這就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冷杉純林,面積也非常大,此後就一直走在森林之下,直到抵達接進主峰的圈谷為止。森林裡在夜色籠罩下當然看不清楚,登山客一路上行,在即將走入圈谷的開闊地形時,會逐漸感到冰涼的風勢。

穿過黑森林,準備上雪山圈谷。
雪山圈谷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冰河圈谷。

嚴苛的高山環境

從黑森林與圈谷的交界處再往上行,雖然距離主峰頂只有約1K左右,但全程坡度陡峭,尤其最後500公尺坡度最陡,也無任合遮蔽,風吹日曬完全只能靠衣物保護身體。如果天色已亮,通常在最後的數十公尺已可看見遠方天際的雲海或是山脈景觀,視野極為開闊壯麗,此時若是正逢日出前後時刻,天空色彩變化劇烈,尤其目睹第一道暏光灑落的瞬間,那種視覺震撼應該是畢生難忘的。

玉山圓柏枯木顯得蒼勁有力。

雪山主峰頂有一座石碑,是每一位攻頂的登山客必拍的影像,周遭視野極為遼闊,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尤其較近的北棱角外型最是壯觀,搭配遠方雲海奇景,一切的辛苦至此終於獲得報償。在杜鵑叢以上的海拔區域,最高大的植物為玉山圓柏,但主峰頂附近常年風勢強勁,使得這些圓柏只能低矮彎曲的生長,雖然環境嚴苛,但卻為數眾多的生長於坡頂的邊緣,這些長相奇特的喬木植物經常成為攝影鏡頭獵取的目標。

以登山行程來看,只安排雪山主東線的話,三天二夜確實可以走完而且不算累,但是在主峰之後,還有其他路線可通往更遠的地方,只是一般人不見得有時間或能力可以繼續走下去,也多半沒有如主東線般擁有完善的步道與山屋設施,也顯得人煙更加稀少,只有真正的登山愛好者才會不辭辛勞,勇於探索戶外自然的奧祕。

從圈谷攻上主峰前,需克服山上的低溫、強風和低氧環境。
藍天白雲下的白雪,更顯得動人。

注意事項

1.攀登雪山主東線需辦理雪霸國家公園的入園證,以及警政署的入山登
記。現在只要進入雪霸國家公園的網頁就可以同時辦理入園與入山,
並登記山屋床位。
2.雪霸國家公園山屋床位採預約申請,並不需抽籤,但必須儘早提前辦
理。見網頁說明:https://apply.spnp.gov.tw/
3.高山地區即使夏季依然必須攜帶禦寒衣物。
4.如欲欣賞主峰日出,若由三六九山莊出發的話,夏季約凌晨01:30出
發,冬季約凌晨02:00出發。
5.三六九山莊是雪山主東線最熱門的住宿地點,幾乎全年的假日期間都
是客滿,最好安排平日前往為佳。
6.冬季積雪其間,黑森林內容易結冰,岩盔、冰斧、冰爪是必備基本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