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最受歡迎的經典健行鞋 MERRELL MOAB 2最受歡迎的經典健行鞋 MERRELL MOAB 2

最受歡迎的經典健行鞋 MERRELL MOAB 2最受歡迎的經典健行鞋 MERRELL MOAB 2
撰文/宋為農.攝影/魯冰、展業國際
2017/12/06發表,已被閱讀14,247次

有句話說:簡單即是最佳「Simple is the best」。 經典的產品,總是可以經歷時間考驗,歷久不衰。Merrell 旗下的MOAB系列,就是最受歡迎的常青鞋款,名稱由來取自於 THE MOTHER OF ALL BOOTS 的縮寫—M.O.A.B.,而這樣的口號並非虛名。MOAB系列堪稱是Merrell經典鞋款,該系列鞋款以合腳、舒適聞名,除此之外,其優秀的抓地力、足部保護性和防水性,更是深受資深戶外朋友的信賴,無怪乎Merrell自2007年推出MOAB系列以來,已累計銷售超過一千三百多萬雙,成就業界第一,被認為是最高CP值的鞋款!

左:MOAB 2 低筒健行鞋
右:MOAB 2 中筒健行鞋

優異的抓地力

常出入北台灣中級山健行的朋友,一定都知道中級山的黃泥超難纏—濕、滑、黏,因此每當提到爬中級山要買哪一款健行鞋,有經驗的朋友第一個想要知道的一定是「這雙鞋防不防滑」?MOAB 2 對付中級山黃泥的抓地力,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特色,MOAB 2 所採用的Vibram橡膠鞋底不容易沾黏黃泥,是鞋抵抗滑的關鍵之一;另一個關鍵就是鞋齒的橡膠質地偏軟,而較軟的橡膠鞋齒在接觸地面時,因為受踩踏壓力會稍微變形,增加鞋齒與路面的接觸面積,因此可獲得較佳的摩擦力而達到抗滑效果。

原本以為MOAB 2 的鞋底應該是採用了Vibram Mega Grip才有如此優異的抓地力,但事後查證並不是,想不到還沒用到Mega Grip等級的Vibram鞋底就有如此優秀的抓地力,這讓我對於使用Mega Grip的MOAB FST 系列健行鞋有更大的期待。

爬一趟中級山鞋底沾泥才如此而已,算是很優的了。

舒適性與保護性兼具的秘密

初拿到MOAB 2 在手上惦惦時,稍可感覺到鞋子有些份量,事後測量證明,個人的直覺判斷還不差。以這次作者測試的 MOAB 2 (US Size9.5)為例,單支鞋重450g,這樣的重量以低筒鞋而言稱不上特別輕量,例如有些輕量的中筒健行鞋、接近鞋重量甚至不比 MOAB 2多出多少。這樣講絕對不是嫌MOAB 2 的規格不出色,其實我反而覺得MOAB 2 給我一種扎實感,而用料扎實的鞋子,正是面對中級山健行所要的。

仔細端詳MOAB 2,作者發現鞋子之所以比其他輕量化健行鞋「稍有份量」的關鍵在於:較厚鞋舌襯墊、強化腳踝和鞋後跟,以及中底。為了步行運動過程中有較佳的腳背觸感,MOAB 2 的鞋舌是一塊稍具有厚度的泡棉墊,牢牢地貼附在腳背上,讓人在步行運動過程中感受到舒適又牢靠,鞋舌不會異位造成腳踝處摩擦不適。

別看MOAB 2 是低筒鞋,這雙鞋的鞋面加入了硬質合成皮,補足了網布鞋面保護性較不足的部分,就像鞋面長上了一層外骨骼,而硬質合成皮也比麂皮更堅韌,更禁得起在戶外惡操、磨耗,尤其在腳踝部位的合成皮特別扎實、強硬,甚至將鞋底的橡膠材料延伸腳後跟,提供腳後跟更好的防護力。至於低筒鞋最大的優勢就是腳踝處可以較靈活運動,這有利於走中級山經常要跨越較大的落差,或者在凹凸不平、大小不一的石塊上找踏點。

盤根錯節的稜線路,既考驗鞋底的止滑性,對於鞋面的磨耗也大,因此鞋楦前緣的橡膠貼皮有其必要性。
鞋後跟和腳踝處沾了不少黃泥,可見得中級山的路徑相當濕滑又崎嶇。

若您仔細觀察 MOAB 2 的鞋底,將會發現鞋床之下到鞋大底的「厚度」,竟然超過一英吋以上!這樣的鞋中底厚度其實已不輸給中筒健行鞋。厚實的鞋中底其實內部大有文章,EVA中底提供踩踏的舒適性,大幅減緩了踩踏地面反饋的壓力,讓您穿著它長時間行走在崎嶇的中級山山徑時,不會感受到凹凸不平地面傳來的「突刺」感。不過過度強調Q彈的鞋底若缺乏支撐力也不行,足弓將會感到疲勞。MOAB 2 在中底上嵌入了一塊硬質的尼龍足弓穩定片,別小看這片硬質的尼龍片,它可視為整付鞋中底的骨幹,有了這片尼龍足弓穩定片,才能賦予整付中底模組有足夠的支撐力,讓你穿著鞋久站不酸。

鞋子就是要沾滿泥巴,才是爬過中級山的印記!

MOAB 系列以實用、舒適,成為最受歡迎的經典戶外鞋,轉眼間一賣就是十年!但誰說成熟的產品就沒有再精進的空間?為了讓舒適度升級,MOAB 2 特採用創新FIT ECO EVA專利鞋墊,以一體成形的雙密度EVA材質,讓鞋墊的前端柔軟耐曲折,後端扎實可撐起足後跟。MOAB 2 在產品細節的小改款不只是提供消費者更好的產品,也展現出Merrell 求新、求變的品牌活力。

穿著Merrell MOAB 2 上山拍山毛櫸,對於鞋子的抓地力超滿意。
踩在山毛櫸的落葉上,感受中級山深秋的魅力。

防水性

不論晴雨天,中級山一年之中絕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濕漉漉的。登山過程中,常遇到小溪溝或一股露頭的泉水橫流過山徑,要不然就是山上的取水管破了個小洞,山泉水就從這個小洞不斷窸窸窣窣的噴灑出來。除此之外,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區屬於盛行雲霧帶,午後容易因為熱對流關係形成山嵐,甚至霧雨,終年濕潤的氣候,讓中級山的泥土山徑擁有非常高的含水量。有鑒於中級山極為潮濕健行的環境,Gore-Tex防水機能成為行走中級山必備的規格。

行走中級山,常遇到路面積水,甚至是泉水橫流過山徑,因此Gore-Tex 成為行走中級山之鞋的必備規格。

整體評價

MOAB 2 是一雙專對輕健行設計的鞋款,雖為低筒鞋,但是就鞋舌、鞋後跟、鞋底三部分的對於足部的防護性,絲毫不比中筒健行鞋遜色,再加上具有GORE-TEX防水機能,讓您穿著MOAB 2 穿越濕漉漉的山徑時,雙腳始終維持乾爽舒適。在消費物價不斷攀升的今日,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多數具有GORE-TEX的低筒健行鞋,其價格大約就已經要4,500~5,000元左右,但MOAB 2依舊維持親民的售價,4,300元有找,堪稱是物美價廉;如果歲末年終之際,再搭配百貨公司和店家的促銷折扣,更是讓這雙鞋子的C/P 值爆表!

MOAB 2 GORE-TEX 評價

總體平均:4.2★
踩踏感:★★★★
包覆性:★★★☆
防滑性:★★★★★
材質與設計:★★★★
搭配性:★★★★
價格友善度:★★★★☆

備註:★一顆星;☆半顆星

MOAB 2 GORE-TEX 商品基本資料

鞋面:合成皮+網布鞋面
內裡:Gore-Tex 防水布
中底:EVA
大底:Vibram 5mm 刻紋橡膠大底
重量:450g (US Size 9.5)
定價:42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