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拒絕溼冷 歐都納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拒絕溼冷 歐都納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

拒絕溼冷 歐都納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拒絕溼冷 歐都納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
撰文/沈佳旻.攝影/亮亮
2018/01/11發表,已被閱讀13,759次

入冬後逐漸感受到了寒冷的氣息,添購一件保暖的外套是必然的,而羽絨外套大概是大多數消費者第一個閃過的念頭;重量輕、適合各種穿搭,因此儘管羽絨外套的價格不菲,卻仍是冬季外套市場的兵家必爭之地。

羽絨外套不同於科技纖維填充的保暖外套,羽絨外套雖然重量輕、壓縮後體積小,但在多雨、潮濕的臺灣北部或山區而言,一旦因降雨潤濕,其保暖效果便會受到影響,此外後續的維護保養也較為繁瑣。而相較於羽絨外套,科技纖維填充保暖外套具備了不怕潤濕的優點,這是羽絨外套所不足的。為了符合臺灣環境與氣候,歐都納在2015年結合羽絨及科技纖維兩者的優勢,推出了Supermix熱點外套。

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甫上市即受到U-OUTDOOR的檢視與消費市場的注意,如今推出了新改款,一起來看看這次的改款有啥異同之處吧!

2015年款的歐都納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

視覺質感升級 抗濕基因延續 

新款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相當適合出遊時的穿搭衣物。

在外層表布方面,Supermix熱點保暖外套仍採用20D尼龍纖維的防潑表布,降低內層保暖填充物不被溽濕的機會。特別的是,新款外套的表布布料不再是單純的尼龍材質,其中還添加了些許彈性纖維,使布面具備些延展性,提升穿著時的伸展性;此外,不同於第一代的光滑料面,本款表布呈霧面狀,輔以歐都納金屬銘牌與鎢黑色鈕扣搭配,使新款的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在視覺上更有質感。

填充的內容物主要成分為70%的650 Fill Power防潑水羽絨(90%羽絨、10%羽毛),具備輕量化、保暖續溫、抗濕機能,另外30%則是疏水性較佳的聚丙烯纖維(PP, Polypropylene Fiber),不僅兼具輕量、低導熱的優點,更不怕衣物潤濕後完全失去保溫效果,也能減少細菌孳生的機會,這即是歐都納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符合在地化使用的優點。

新一代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仍採用20D尼龍纖維的防潑表布,而且具有些許彈性。
袖口保持了中層外套的鬆緊束帶,採用兩段式的包覆方式,阻絕寒風自修口灌入的機會。

保暖效果大檢測

有了上回第一代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遠征美國的體感實測後,我們就再補上的控制環境中的測試數據吧!本次測試的環境為無風、相對溼度90%、恆溫21.6℃的環境中,受測人耳溫36.2℃且維持靜態的情況下進行6分鐘、三重複的實驗數據平均。

由以下圖表所示,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的增溫曲線大約於3分鐘前基本是呈現急遽上升的,3分鐘後則速率稍微放緩,但整體實驗數據平均與最原起初的21.6℃有明顯上升的現象。

由圖表發現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的整體數據平均與最原起初的21.6℃有明顯上升的現象。

戶外穿著體驗

這次行經海拔約2240公尺的福壽山稍作停留,當下溫度計紀錄的氣溫為11.5℃,而穿著在身上的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讓身體與外套間的夾層,能夠維持25.6℃的舒適溫度,讓筆者行進間或停下拍照時也覺得相當暖和,不必再披上圍巾等輔助工具。

收納是本次進步的重點之一,這次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提供了一個同色系的束口袋,這樣的配件對於沿著中橫溜下山、前往溫暖花東地區的筆者來說,是一個相當貼心的配件,雖然受限於束口袋沒有壓縮機制,以及PP纖維先天上能壓縮的效果有限,收納後體積比預期中大很多,但提供了這樣的束口袋不僅利於外套收納,其收納後的蓬鬆度在戶外也可充當臨時枕頭,算是個意外發現的功能吧!

氣溫為11.5℃,而Supermix熱點外套讓身體與外套間的夾層,能夠維持25.6℃的舒適溫度。
從事攝影這類較緩和的活動時,不需要使用圍巾等保暖配件,也能保持身體的溫暖。
脫下的外套沒地方收納?沒關係,新款Supermix熱點外套提供了收納袋,裝袋收納後還是個支撐性不錯的枕頭喔!

同場加映 歐都納男款長袖排汗T恤

冬季除了保暖外套,內著衣的選擇也是不能忽視的,要選擇能夠快速將汗水吸走並排出的衣物,才能有效抑制因悶熱所產生的異味和細菌滋長。歐都納男款長袖排汗T恤具備了Polygiene抑菌材質;透過銀提煉成的銀纖維作為抑菌因子,使得細菌難以在衣物中繁殖而產生臭味,進而保持衣物氣味清新。此外,本款長袖也具配了UPF50+的防曬係數,可抵擋至少97%以上的紫外線,就算單穿在戶外,也不怕可怕的紫外線所造成皮膚病變囉!

歐都納男款長袖排汗T恤不僅具備了Polygiene抑菌材質,更擁有UPF50+的防曬係數,內著或單穿都行!

整體評價

歐都納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結合了防潑水表布、輕量化防潑水羽絨,以及具有疏水、抗菌特性的PP纖維優化保暖與抗濕能力,這些材質與用料,都是針對臺灣冬季高濕度、中低海拔山區容易突然降雨等環境所開發出來的保暖衣物。另外,視覺質感及收納運用新款外套加分的特點,顯見在地品牌歐都納對臺灣使用環境的觀察,注重消費者的使用經驗,才能開創出適合在地需求的Supermix 熱點羽絨外套。

歐都納Supermix熱點外套評價

總體平均:3.6★
保暖性:★★★☆
搭配性:★★★★
材質與設計:★★★☆
價格友善度:★★★☆
備註:★一顆星;☆半顆星

產品資訊:歐都納 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

表布:尼龍纖維89%、彈性纖維11%
填充:防潑水羽絨 70% (650 FP 90%羽絨、10%羽毛);PP科技保暖纖維30%
重量:540g(M號含收納袋)
顏色:黑、深灰
尺寸:M、L、XL、2XL、3XL
售價:6850元

左:男款歐都納 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
右:女款歐都納 Supermix熱點羽絨外套。

產品資訊:歐都納長袖排汗T恤

表布:聚酯纖維polyester 100%
重量:190g
顏色:灰、湖綠
尺寸:M、L、XL、2XL
售價:1500元

左:男款歐都納長袖排汗T恤。右:女款歐都納長袖排汗T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