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宣示擘劃 2025 年要傾力推出 20 款全新電動車的 Volkswagen,幾乎是所有產品級距產品線都將推出電動車,而由近期各大車展的發表節奏,可以觀察到 Volkswagen 原廠並不只喊喊口號而已,旗下 I.D.電動車家族的第 4 款概念作品 I.D. Vizzion,預告將在 2018 年 3 月舉行的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

安排於 2018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I.D.電動車家族新作,是 I.D.系列第 4 款概念車 I.D. Vizzion,展現未來電動化大型轎車的雛形。

若回顧 Volkswagen I.D.電動概念車家族的發表脈絡,可以清楚察覺 Volkswagen 全新電動車家族的概念雛形正陸續問世,自 2016 年巴黎車展 I.D.首發開始,接續到 2017 年北美車展 I.D. Buzz、2017 年上海車展 I.D. Crozz 與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演進版 I.D. Crozz,可以看到 Volkswagen 原廠對於純電動概念車的脈絡,一路由掀背車,推進到廂型小巴與運動休旅,現在,I.D. Vizzion 則將新世代電動車的設計領域,在擴張到大型轎車級距,這也是 I.D.電動概念車首款轎車作品。

I.D.家族由 I.D.(中)開始,接續到 I.D. Buzz(左)與 I.D. Crozz(右),逐步建構完整的 I.D.電動概念車家族。
廣  告

舒適安全「免開車」,I.D. Vizzion 預覽自駕電動轎車未來樣貌

首先,單就原廠所釋出的 3 張廠圖,立刻就能感受到 I.D. Vizzion 想要傳達的重點,這款車長達到 5.11 米採獨立四座設計的大型轎車,座艙內的中控模組竟是完全空無一物,僅於貫穿前後座的中央扶手,安排非常簡潔的旋鈕控制,也沒有大家熟悉的方向盤與駕駛儀表,而會有這樣的安排,Volkswagen 直接了當地闡述與預覽,未來具備高度成熟全自動駕駛科技的純電動車,所將展現前衛樣貌。

雖然仍是概念車階段,但仍然可以想像這個移動願景,人們能在移動過程中,舒適、安全且掌握個人時間,不需要費心操作駕駛介面,另一方面,原廠也強調在全自動駕駛的時代,也將賦予現今因為年齡太大或其他身體因素而無法駕駛的族群,也能夠享有完整的自主移動能力。

完全省略中控模組與駕駛介面,具體傳達未來完全自動駕駛時代來臨時,車輛座艙的可能樣貌。

至於動力系統部分,雖然原廠現在所透露的資料著墨不多,僅得知將採用兩顆驅動馬達,總輸出功率可達到 225 kW,結合四輪傳動技術與容量達 111 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可提供達 665 公里的巡航里程,以及時速達 180 公里的極速。

I.D. Vizzion 概念車採用對開式車門設計,更增添概念車的前衛酷炫氛圍。

最後,儘管 Volkswagen 並未說明 I.D. Vizzion 概念車的量產進度,但仍再次強調 2025 年將推出超過 20 款電動車大軍,同時,自 2020 年開始,首先將小型掀背車設計的 I.D.推向量產,緊接著,預覽全新純電動 SUV 的 I.D. Crozz 以及純電 MPV 廂式休旅的 I.D. Buzz 也將依序量產,由此可見,身為第 4 款 I.D.電動概念車且採轎車設計的 I.D. Vizzion,未來推向量產化的日期應該也不遠。

當然,2018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之後,就是 2018 年 4 月登場的北京車展,以目前中國市場的重要性,Volkswagen 照理說不會錯過發表重要 I.D.家族概念產品,屆時,在掀背車、MPV 廂式休旅、SUV 運動休旅與轎車之後,會有哪一級距車型的 I.D.概念車發表,也是後續可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