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米其林輪胎於 4 月 12 日,在臺灣發表最新卡客車胎產品「X Multi」與「X Line」系列,共計有 8 款花紋,X Multi 適用於綜合路況,X Line 適用於全程高速路面。本次發表的新品中,導入的科技包含有胎面採用隱藏式溝槽技術、膠料則以秘混式技術配方,能在提升磨耗里程的同時,降低輪胎的滾動阻力,同時胎體內採用無限環繞技術,有效延長輪胎的耐用性能,符合商用胎的需求標準。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在臺灣發表最新卡客車胎產品「X Multi」與「X Line」系列,共計有 8 款花紋。

輪胎的技術部分,首先,共有 6 款花紋的胎面採用隱藏式溝槽技術,此技術先前在部分高階的轎車胎曾出現過,表面看起來溝槽似乎很小,但實際上大部分的溝槽面積都在胎面之下,隨著磨耗的累積,溝槽會慢慢變大。這樣的設計主要考量點是排水與卡石排除,因為輪胎在一定的磨耗之後,排水性能會逐漸下降,此時採用隱藏式溝槽的產品,在磨耗之後胎溝面積會逐漸增加,如此一來就能保有如新胎般的排水性能。

適用於綜合路況的 X Multi 系列。
適用於全程高速路面的 X Line 系列;本次兩個全新系列胎款的扁平比均依照目前歐盟主流,較傳統胎款扁平比更低,其好處有低風阻、低滾動阻力、胎體減輕等。
廣  告

其次,對於卡客車胎而言,卡石問題比起轎車胎來說,更是需要排除,而隱藏式溝槽技術能在輪胎尚新時,降低卡石狀況;隨著里程增加,胎溝會逐漸露出、變大,此時若有卡石情形,也能隨著胎溝變大而排除。

搭載隱藏式溝槽技術的 X Multi 系列胎款,可以發現其排水溝槽在新胎狀態下,較一般輪胎更細。
在胎面下,會隨著磨耗的增加,胎溝逐漸增大,即使在非新胎狀態下,依然維持良好的排水與制動性能。

在膠料配方與胎體結構方面,Michelin 宣布採用了秘混式配方與無限環繞技術;先來看橡膠配方,所謂的秘混式配方,主要是改良了二氧化矽的比例、以及創新混膠程序,能在抓地力與滾動阻力間取得平衡,同時成功商業化。

全新發表的 X Line 系列中,取得歐盟輪胎標籤的滾阻 A 級認證,對於卡客車胎來說,是相當難得的。

而胎體的無限環繞技術,則是源自於飛機輪胎的技術,為了達到高強度的目標,胎體內的 400 公尺鋼絲是採用一整條完整的方式、纏繞於輪胎工作層中,如此一來就能提高耐久性、降低滾動阻力、更好的磨耗效率。

此外,Michelin 在發表會現場,也強調兩款新品系列的扁平比均有降低,可帶來胎重減輕、滾動阻力降低、空間更大化的利用;不過理論上,卡客車胎的扁平比降低,會影響輪胎的載重性能與強度降低,而 Michelin 技術人員表示,新品透過技術力的提升,解決了上述兩項主要問題。

部分胎款搭載有降低水花噴濺的設計,能減少水花噴濺的高度,保護其他駕駛人的安全。
在全新發表的胎款中,均印有 RFID 晶片的標示,代表這些輪胎都已經支援 RFID 功能,若車主手邊有接收器,就能接收輪胎的 RFID 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