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筆者常常會有種感覺,購車跟交男女朋友有時還滿像的,適不適合最重要。

尤其現在新車上市,少則 3、5 種等級,甚至有些車系可以多達 10 種,最頂規、配備最豐富的未必是最好的選擇,能不能符合車主的日常所需,往往才是決定你跟車子能走多遠的關鍵因素。尤其這次利用 [ 直購直測 ] 的機會,讓 U-CAR 可以透過長時間的使用,更完整的檢閱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是否適合日常使用。

作為公務車,穿梭在繁忙的城市中、來回奔走記者會就變成了 Grand Lancer 的日常生活,除此之外,三不五時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或是試車時的跟車拍攝,是 Grand Lancer 展現高速行駛表現的機會,都市與郊區的行駛比例,大約各占了一半。

換上新引擎,馬力下修、提升油耗

這一代 Grand Lancer 的動力單元,乃是代號 4J10 的 1.8 升直列 4 缸 MIV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於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40 匹,最大扭力 17.9 公斤米則會於 4,200 轉時全數湧出。根據原廠說法,其採用的 SOHC 單凸輪軸的設計,擁有比前代車型的 4B10 DOHC 雙凸輪軸引擎有更佳的低轉速靈敏度;4J 系列引擎也整合機械結構,可同步控制器正時、揚程,雖然最大馬力較前代車型的 143 匹略為下修,但 Mitsubishi 表示,Grand Lancer 引擎效能表現更優異。

Grand Lancer 搭載的 1.8 升直列 4 缸 MIV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上),可輸出最大馬力 140 匹/最大扭力 17.9 公斤米,變速箱部分則採可模擬 6 速手自排的 INVECS-III CVT 無段變速箱。

換上 16 吋輪圈,感覺更對味

雖然 140 匹、17.9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不算特別突出,但就目前已行駛了 3,500 公里左右的里程而言,Grand Lancer 搭配的 INVECS-III CVT 變速箱反應相當快速,因此帶來相當輕快的駕馭體驗,駕駛稍微帶一點油門、車輛便會立刻加速。用處不僅僅在壅塞時快速跟上車流,其實在出入地下停車場時,輕快的油門反應也能為駕駛帶來更多的安全感。由於 205/60 R16 的胎圈設定,比先前公辦試駕時所試駕車型搭配的 215/45 R18,擁有更輕的簧下荷重,其加速表現也脫離先前的重拖感而更為靈巧。

U-CAR 公務車 Grand Lancer 所選定的車型,是建議售價 74.9 萬元的時尚型,其足下 205/60 R16 的胎圈設定,比先前公辦試駕時所試駕車型搭配的 215/45 R18,擁有更輕的簧下荷重,整體動態更為靈巧。

家庭轎車不需要運動化懸吊,舒適性才是關鍵

這樣的胎圈配置,除了讓加速更輕快之外,另一項最大的好處就是提升了不少的舒適性。Grand Lancer 車系走到第 10 代,早已完全轉型成一般家庭轎車,頂規車型所搭配的 18 吋鋁圈、MDSS ADV 運動化懸吊,所帶來的優良路感和過彎穩定性,在家庭轎車的定位下反而顯得有些尷尬,所犧牲的舒適性也與目標客群的需求背道而馳。

Grand Lancer 頂規車型旗艦型所搭配的 18 吋鋁圈、MDSS ADV 運動化懸吊,在強調家庭轎車的定位下略顯尷尬。反倒是 U-CAR 所選擇購買的時尚型,擁有相對適切的綜合動態表現。

就舒適性表現而言,這輛 Grand Lancer 的懸吊設定我認為相當有水準,且仰賴前麥佛遜、後多連桿,附前後防傾桿的獨立懸吊配置,運動化懸吊等級也從旗艦型的 MDSS ADV、改為較舒適的 MDSS PRO。這樣的舒適感在經過坑洞、高架道路接縫等處時更為明顯,車身幾乎沒有多餘的晃動,經過凹凸路面後的餘震相當輕微。

就舒適性表現而言,這輛 Grand Lancer 的懸吊設定,筆者認為相當有水準,動態時車身幾乎沒有多餘的晃動,經過凹凸路面後的餘震相當輕微。

另一方面,Grand Lancer 的車內靜肅性,以國產轎車級距而言已經有相當的水準,雖然在經過坑洞時,那從底盤傳來「咚咚」的噪音仍無法完全消除,但我仍認為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除此之外,16 吋配胎也為 Grand Lancer 帶來更輕盈的方向盤轉向手感,對於家庭定位的轎車而言,無論男女都能更輕鬆駕馭。

數位儀表板好用,會懶得切換風格

而除了相當平易近人的動態表現之外,其實 Grand Lancer 的配備也相當豐富。就以中華近年主打的數位儀表板而言,其解析度相當高、而且畫面色彩也相當飽和,只是,雖然原廠提供了多達 3 種的風格、還有數種顏色可讓車主自訂,但由於設定過程較為繁複,因此使用的機會並不多,可以算是這次 [ 直購直測 ] 單元中最少使用到的功能。

Grand Lancer 主打的數位儀表板,解析度相當高、而且畫面色彩也相當飽和,只是 3 種風格的設定過程較為繁複,因此切換模式使用的機會並不高。

中控螢幕雖小,卻支援倒車攝影

另外,U-CAR 所購買的等級為售價 74.9 萬元的時尚型,中控部分僅配有一具相當精巧的 4.3 吋螢幕,雖然尺寸稍小了一些,但仍然具備倒車攝影功能,且可算得相當清晰。提到中控,就必須分享一下車內資訊娛樂系統的使用心得,Grand Lancer 全車系都支援 USB 和藍芽連接,而時尚型車內配有 4 具喇叭。

U-CAR 所購買的等級為售價 74.9 萬元的時尚型,中控部分僅配有一具相當精巧的 4.3 吋螢幕,尺寸雖小、卻具備相當實用的倒車攝影功能。

藍芽連接稍嫌複雜,音質有水準之上

由於螢幕不具備觸控功能,用藍芽連接手機的設定必須透過按鍵完成,因此第一次設定我認為需要稍微花些時間熟悉,然而作為長期使用,其實僅須設定一次,之後只要選擇連結的手機即可。連接完成後,可以透過方向盤左側的音響控制按鈕,在目不離路的情況下完成歌曲切換以及音量調整,使用上算是相當方便。而且雖然喇叭數量僅有 4 支,但音質的表現有在水準之上。

雖然 U-CAR 購入的 Grand Lancer 時尚型在中央主機螢幕不具備觸控功能,但透過方向盤左側的音響控制按鈕,使用上算是相當方便,4 支喇叭的音質也在水準之上。

定速設定簡單,一根姆指就搞定

在 U-CAR 編輯部的日常工作中,常常有動態照片的拍攝需求,因此高速跟車也是 Grand Lancer 相當重要的一項任務,這時候定速系統就發揮相當重要的功用。而由於 Grand Lancer 的定速整合在方向盤右側,因此要設定也相當簡單,只要按下定速按鈕、接著用撥桿設定想要的速度,僅需一根拇指即可完成。

在 U-CAR 編輯部的動態跟車拍攝中,Grand Lancer 的定速系統常常發揮功用,只要按下定速按鈕、接著用撥桿設定想要的速度,僅需一根拇指即可完成。

總結而言,在牽車後約 2.5 個月的時間裡,這輛 Grand Lancer 的確證明了它是一輛相當容易上手、且適合日常使用的轎車,儘管它沒有 Grand Lancer 旗艦型上帥氣的 18 吋大尺寸鋁圈,底盤部分時尚型的 MDSS PRO 運動化懸吊、也與旗艦型的 MDSS ADV 懸吊有所差異,但安全配備、油耗表現甚至動態表現都具備相當水準,身為一輛家庭房車它或許不是最亮眼的,但適合與否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