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於 6 月 15 日宣布將對中國 500 億進口總額商品課徵 25%關稅,包含汽車與相關零件;而中國在隔天也立刻提出清單反擊,其中在 7 月 6 日即將實施的清單中,美國進口汽車也名列其中。若加上中國 5 月宣布的汽車 15%關稅,美國汽車關稅將高達 40%。首當其衝的將會是 BMW 與 Mercedes-Benz 等進口美國製車輛至中國的車廠。

美國於 6 月 15 日宣布將對中國 500 億進口額商品課徵 25%關稅。中國在隔天也立刻提出同樣稅率的清單反擊,若加上中國 5 月宣布的汽車 15%關稅,美國汽車關稅將高達 40%。首當其衝的將會是 BMW 與 Mercedes-Benz 等進口美國製車輛至中國的車廠。
廣  告

白宮聲明寫道,總統川普 15 日宣布對自中國進口總值 500 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這是為了促進中國改變其對於技術與創新方面的不公平舉措,也是實現美中貿易關係平衡的第一步。

而根據中國財政部關稅司於 16 日發布的公告,中國將對原產於美國的 659 項、價值 500 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 25%的關稅。其中 545 項、價值 340 億美元商品,自 7 月 6 日起實施,其中包含美國進口汽車。範圍涵蓋越野車、小客車、貨車、變速箱及零件。若加上將於 7 月正式執行的 15%進口車關稅,那麼在中國的美國汽車關稅將高達 40%。

中國財政部關稅司 16 日發布公告,中國將對原產於美國的 659 項、價值 500 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 25%的關稅。

若中國關稅調漲確定成真,首當其衝的將會是 BMW、Mercedes-Benz 與 Tesla 等進口美國製車輛至中國的車廠。美國車廠如 FCA、Ford、GM 集團由於車輛多在中國當地生產,影響不若歐洲車廠。

川普在 2018 年 4 月曾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要將德國豪華車廠趕出美國,馬克龍及其內閣拒絕對此發表言論。川普的執政團隊曾對汽車進口貿易展開調查,很可能會以「國家安全」為由,增課 25%的汽車進口關稅。在歐盟中,這些德國豪華車廠是向美國輸出最多汽車的出口商,掌控了美國 90%的高階車市。

為了美中貿易關係平衡,除了德國之外,川普將另一支箭射向中國。川普表示:「美國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促進大陸改變其不公平作法,開放市場,並接受與美國發展更平衡的貿易關係。」

如今為了美中貿易關係平衡,川普將另一支箭射向中國。川普表示:「中國最近採取的行動表明,其決心讓美國永遠處於不利地位,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美國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促進大陸改變其不公平作法,開放市場,並接受與美國發展更平衡的貿易關係。」

只是這支箭,是否會反射向美國自己,值得觀察。目前已有車廠表示,考慮將部分生產線移出美國,以避免高關稅的衝擊。

若中國關稅調漲確定成真,首當其衝的將會是 BMW、Mercedes-Benz 與 Tesla 等進口美國製車輛至中國的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