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1,200

2018

10月

12

不僅在造型設計上更加徹底地向掀背鋼砲看齊,Auris 在座艙開發時也完全比照辦理,以打造出高質感機能與運動風格並存的內裝為目標,除了能讓駕駛人與乘客在通勤或旅行的過程中,同時享受到貼心舒適的乘坐;媲美高級轎車的布局及用料,以及駕駛人導向的操控介面,還在車尾準備了一個擁有豐富機能變化的行李空間,創造了更多的可能。

水平式控臺設計,營造寬廣空間視野

雖然在定位上,Auris 其實就是 Corolla 車系的 5 門掀背版本,且搭載了 Toyota 自豪的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新世代造車工藝,但在內裝設計與布局用料上,Auris 卻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不但藉由水平式儀表和控臺的設計,創造出寬廣、開闊的前方視野,還大量運用皮質與鍍鉻材料,在運動化的熱血氛圍中、鋪陳出媲美大型和豪華房車的質感。

坐進駕駛座、雖然 Auris 的車長與車寬分別僅有 4,375mm 和 1,790mm,屬標準 C-Segment 中型掀背車的設定,而且車高還只有同級車中最低的 1,435mm 而已,但是 Auris 卻有相當開闊的感受,而且頭頂也沒有壓迫侷促的感覺。

雖然 Auris 的車高雖然是同級車中最低的 1,435mm,但是 Auris 卻有相當開闊的感受,而且頭頂也沒有壓迫侷促的感覺,因為設計師聰明地將 Auris 的座椅設在較低之位置、臀點較低,並導入水平式的儀表和控臺造型,藉由前擋風玻璃盡可能地向前、A 柱大型三角窗的設計,以及由前擋連成一氣至側窗的方式,讓空間感向前方與兩側延伸。

原因除了設計師聰明地將 Auris 的座椅設在較低之位置,讓臀點較低外,也與水平式的儀表和控臺造型有關,因為藉由前擋風玻璃盡可能地向前,搭配 A 柱大型三角窗的設計,以及由前擋連成一氣至側窗的方式,不僅可以讓空間感向前方與兩側延伸,達到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玻璃面積的加大,還能讓前方視野變得更為清晰,增加行車安全,並減少壓迫感。

Auris 的車長與車寬分別為 4,375mm 和 1,790mm,屬標準 C-Segment 中型掀背車的設定,但是透過座椅的造型和設計巧思,卻擁有更上一級的空間表現。

而由駕駛座向兩側及後方望過去,大面積的側窗及後擋風玻璃,也能協助營造明亮的空間感,且在都會區停車、轉彎時,還能夠讓駕駛人更容易拿捏車身後方的狀況。

簡約時尚的控臺與儀表、豐富便利的行車資訊

駕駛座高包覆性的 Ultrasuede 麂皮座椅正前方,則是一只握感相當就手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且高階的旗艦車型還多了可手動升降檔位的換檔撥片。儀錶板的部分,入門尊爵型配置的是附 4.2 吋全彩 MID TFT 多功能資訊螢幕的高反差雙環式儀表板,高階旗艦型則搭配附 7 吋全彩 MID TFT 多功能資訊螢幕,擁有兩種顯式設計的數位式儀表板,能提供包括引擎轉速、時速、水溫、旅程等豐富的行車資訊

Auris 駕駛座高包覆性的 Ultrasuede 麂皮座椅正前方,是一只握感相當就手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且高階的旗艦車型還多了可手動升降檔位的換檔撥片。

此外,高階的 Auris 旗艦型標準配備有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可將車速、轉速與檔位等資訊投影在駕駛座前方的擋風玻璃處,可讓駕駛人無須低頭檢視儀錶板就能獲得常用資訊,不僅貼心便利,更可防止因分心而導致的意外發生。

Auris 旗艦型標準配備有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可將車速、轉速與檔位等資訊投影在駕駛座前方的擋風玻璃處,可讓駕駛人無須低頭檢視儀錶板就能獲得常用資訊。

視線移往中央,舉手便可輕鬆碰觸的中控臺上,Auris 嵌入了黑色鋼琴飾板包覆的恆溫空調系統,尊爵型提供單區電子恆溫,旗艦型則擁有左/右雙區獨立恆溫系統的配置,影音系統則由 Drive+隨行駕駛系統,以及附立體環繞音效的 6 具喇趴所負責,並具備藍牙連結、音響等功能,還可透過選配擴充包含導航及手機連接等額外機能,最下方則是排檔鞍座的位置,配置有 Sport Mode 運動駕駛模式的開啟按鈕,在簡約的造型設計下、提供豐富的使用便利性。

國內販售的 Auris,中控臺嵌有黑色鋼琴飾板包覆的恆溫空調系統,且尊爵型提供單區電子恆溫、圖中的旗艦型則擁有左/右雙區獨立恆溫系統的配置,影音系統則由 Drive+隨行駕駛系統所負責。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內裝設計也是以強調運動化為主,但是 Auris 其實在排檔鞍座的前方、前/後座中央扶手、前座椅背下方、前/後門的門邊都準備了置物的空間,且前座中央與後座扶手也都設計了置杯架,全車共 14 處置物空間,可讓乘車環境更自在舒適。

雖然內裝設計也是以強調運動化為主,但是 Auris 全車共設計了 14 個置物空間,可讓乘車環境更自在舒適。

充足的 5 人座布局,靈活的多變行李空間

質感的鋪陳上,Auris 則是完美地結合了質感與運動性格,不但提供全黑與紅/黑兩種動感的內裝配色,前座的兩張跑車桶型座椅,固定式頭枕搭配鑲崁於座椅上方的銀色飾板配置,具備與賽車座椅相當神似的造型,且前/後排座椅在乘坐的部份均刻意改採 Ultrasuede 麂皮包覆,除了可強化座椅的止滑表現,也讓座艙多了幾分戰鬥氣息,並搭配大量皮質與鍍鉻材質輔以紅色車縫線的設計。

Auris 前座的兩張跑車桶型座椅,採固定式頭枕的設計,具備與賽車座椅相當神似的造型,且乘坐的部份均刻意改採 Ultrasuede 麂皮包覆,除了可強化座椅的止滑表現,也讓座艙多了幾分戰鬥氣息 (圖為紅/黑雙色搭配之座椅)。

至於行李廂的規劃方面,Auris 則是提供了一個非常多變的空間,不僅後排座椅擁有可 6/4 分離傾倒的功能,能輕鬆地收納長型物品,雙層式的後廂底板在沒有拿起備胎的狀態下,便有 60 公分的高度,可放進 2 個 20 吋的登機箱與伊格 24 吋的行李箱;若拿掉備胎、把置物底板放在下層,行李廂高度則可一舉拉高至 75 公分,能改放兩個 24 吋的行李箱和一個 20 吋的登機箱,全家出遊綽綽有餘,很貼心巧妙地融合了設計美感及機能實用性!

Auris 的行李廂提供了一個非常多變的置物空間,不僅後排座椅擁有可 6/4 分離傾倒的功能,能輕鬆地收納長型物品,雙層式的後廂底板,還能再創造出兩種收納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