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大劍山的試煉大劍山的試煉

大劍山的試煉大劍山的試煉
撰文/邢正康.攝影/邢正康
2019/03/29發表,已被閱讀8,387次

一般登山隊去大劍山多半是三至四天,大劍加小劍一次走完,或是五天雪山縱走大、小劍。但由於小劍山路途遠,且景觀不怎麼樣,所以只安排三天三夜的大劍山原路來回,本以為三天三夜是最剛好又夠輕鬆。不過人算不如天算,由於降雨,將行程改成二天一夜,原本的輕鬆行就變成拚體力了。

松茂林道

松茂林道這段6.4K的距離不算很長,沿途路況好卻人跡罕至,所以生態很豐富,一進入沒多久就在小崩坍處看見一頭山豬在林道上漫遊,雖然來不及留下影像,但到處都是山豬挖掘地面的痕跡,顯見牠是這裡的住民。

這條林道全線都很好走,除了經過國家公園鐵柵欄不遠處的小崩坍稍有起伏,就只有通過斷毀的樂山橋時會用到雙手。抵達真正的登山口前是一處開闊草地,在樂山橋斷毀前,汽車可直接行駛到天梯前。

茂密蒼鬱的森林,讓人心情平靜。
兩側茂密的森林,但路徑清楚,不至於迷路。
林道雖小有崩塌,但大致來說路況良好。
由林務局所設置的大劍山、佳陽山生態保護區地圖看板。

這才是哭坡

60度的防火巷宛如天梯,實在是不輕鬆!


雖然地圖標示從登山口到推論池只有約5.5公里,再加上6.4K的松茂林道,一天的總里程為11.9K,但由此開始將重裝在芒草叢的60度陡坡奮力攀爬,並從海拔1400公尺的停車處爬上2800公尺的推論山,對半百大叔來說實在不輕鬆!

這段防火巷算夠寬,但芒草非常茂密,而且很多路段芒草比人還高。這段漫長的天梯之路幾乎全程都在芒草叢下,沿途當然無景觀可言。這種路況從上午9點開始,走到下午3點,難怪大家都說以後不會再走這條路!雖然這段陡坡無危險地形,但卻很無聊,走起來也很累,中間只有二、三處較平緩的休息點,直到不累到走不動,才抵達推論山頂。

終於到達推論山(三角點)!

推論池營地超優

愜意的推論池。

由於推論山是個制高點,因此三角點,但推論池邊的平緩草地倒是很開闊,而且池水量很大,水質也相當好,若要走到油婆蘭營地的話,還要再上升500公尺,且取水未必會比這裡更好,因此決定在此紮營。推論池邊這塊草坡空地面積頗大,約可搭個二十頂二人帳,取水也非常便利,池邊和營地附近也有樹蔭,是絕佳的高山天然營地。除了推論池外,還有數處水池,其中緊鄰的二口水塘是主要水源,看起來是像清淡綠茶,但水質已經不錯,只要過濾後可直接生飲。

從推論池營地輕裝來回大劍山完全不困難,且凌晨出發正好可在中午前回到營地,反觀在油婆蘭以後的路段大多沒有遮蔭,晴朗的天候下攀爬陡坡其實很容易感到酷熱與曝曬,不過若是要前往小劍山,那油婆蘭池就是比較便利的選擇。

推論池水質不差,可以直接使用。
山間還有如此平整的營地,實在是夫復何求?
前往油婆蘭的路標。

登頂前的攀爬

當日背著小背包攀登1200公尺,該帶的裝備當然不能少,不能因為只有一日或半日行程而忽略該帶的必要裝備。而為了有機會拍下精彩的瞬間,攝影裝被當然也不能少!於是在天亮前夕,我們停留在油婆蘭高地拍下日出前朝霞,並在劍南尖腰繞步徑上取得日出的畫面。

當我們翻過一座座假山頭,終於抵達大劍山頂下的裸岩區,這一小段區域比較不好走,有幾個落差需要雙手抓穩岩壁攀爬而上,但輕裝上下倒也還好。但需要注意的是,會刺人的玉山小蘗,另外讓人想按下快門的玉山圓柏、玉山杜鵑,還有身後的劍南尖及油婆蘭,這些材是讓我放慢腳步的原因。

大劍山頂三角點海拔高度3594 公尺,號稱是台灣十峻之一,這趟路走上來真不輕鬆,但人在山頂的心情就是不一樣,駐足欣賞360度的遠景,還有看著下方陡峭山徑以及驚險的裸岩峭壁,真驚訝自己怎麼有本事爬到山頂呢!

油婆蘭高地的朝霞與日出美不勝收!
目標就在不遠處!
回眺來時的谷地與遠處白頭的山峰。

下坡比上坡更累

回程都是陡下坡,雖能走得快一點,但腳底卻因為連續的陡下坡而感覺快要起火。其實下坡未必比上坡輕鬆,尤其是推論池下天梯登山口的一大段超陡坡,甚至好幾個之字陡坡讓覺得鞋底無法抓住地面,必須靠登山杖支撐,才能控制下降速度。這種路況對膝蓋與腳底都是折磨,所以體認到輕量化實在太重要了!

終於抵達大劍山山頂!
沒想到下山比上山還辛苦與危險!

注意事項

1.松茂林道咬人貓不少,勿捲起袖子或褲管行進。
2.大劍山為雪霸國家公園範圍,需辦理入山入園申請。
3.推論池和油婆蘭池皆為看天池,需注意不一定有水。
4.松茂林道汽車最多只能行駛到鐵柵欄處,但林道路幅不寬,汽車最好不要進入。
5.登山口後無穩定水源,樂山橋的溪水為最後水源。
6.高山環境無遮蔽也無山屋,須防曬與攜帶宿營裝備。
7.日夜溫差相當大,高山夜晚的溫度也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