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25/2019
北科大學生自組車隊赴日挑戰,打造全臺首輛單體座艙方程式賽車
記者/蘇佑倫 攝影/蘇佑倫 本文已被閱讀10,676
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自組的方程式賽車隊─Taipei Tech Racing,於6月25日對外發表將參加2019 Formula SAE日本站的兩輛戰駒TTR4與TTR-EV1。採燃油驅動的TTR4乃是團隊鑽研2年所推出、全臺首輛單體座艙賽車;首度參賽的TTR-EV1,則是輛純電動賽車。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自組的方程式賽車隊──Taipei Tech Racing發表將參加2019 Formula SAE日本站的兩輛戰駒TTR4(右)與TTR-EV1。

成立於2014年的北科大賽車隊Taipei Tech Racing,由車輛工程系所、機電學士班、電子工程系、電機工程系、工業設計系等40多位同學組成,分工為底盤、動力、車身與行政組等,從零開始設計、打造與行銷賽車,有如一家小型賽車公司。

北科大賽車隊Taipei Tech Racing,由40多位同學組成,分工為底盤、動力、車身與行政組等,從0開始設計、打造與行銷賽車,有如一家小型賽車公司。

Taipei Tech Racing將參加的Formula SAE,乃是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自1979年起每年都會舉辦、學生為參加主體的比賽。雖然參賽車款都是方程式賽車,不過FSAE與F1、F2等錦標賽不同,除了競賽以外,更納入了成本控管、行銷等提案作為成績評比的依據。也因此北科大同學不僅要打造出技術質量高、速度快、品質穩定的方程式賽車,也要控制成本,並行銷給FSAE的評審。

今年是Taipei Tech Racing第4度參與FSAE的日本站,過去曾推出3輛方程式賽車。

Taipei Tech Racing本次參與的是FSAE的日本單站,將與日本及其他7國、98隊學生競爭。團隊由機電學院陳志鏗院長和電機工程系練光祐教授率領,在今年推出了TTR4與TTR-EV1兩輛戰駒。

採燃油驅動的TTR4乃是全臺首輛單體座艙賽車,採用單方向碳纖維預浸布與壓力釜成形法高溫高壓塑型,提升強度並減輕車體15%的重量,動力方面則是搭載Yamaha MT-07重機的引擎。

採燃油驅動的TTR4乃是全臺首輛單體座艙賽車,動力方面則是搭載Yamaha MT-07重機的引擎。

首度參賽的TTR-EV1,則是輛純電動賽車,搭載了氣壓懸吊,並與TTR4同搭載碳纖維雙A臂懸吊系統。

首度參賽的TTR-EV1,則是輛純電動賽車。

 
 

此外,作為學生團隊,Taipei Tech Racing不僅需要有能力打造、研發出完整的方程式賽車,更要與業界合作,獲得技術合作以及贊助。北科大王錫福校長與陳志鏗院長在致詞時也強調,透過參賽以及打造賽車的過程,不僅考驗打造車輛的能力,範圍更涵蓋設計、動態表現、經營與行銷等面向。同學也獲得了學習團隊合作以及與業界溝通的能力。

北科大王錫福校長強調,透過參賽以及打造賽車的過程,不僅考驗打造車輛的能力,範圍更涵蓋設計、動態表現、經營與行銷等面向。同學也獲得了學習團隊合作以及與業界溝通的能力。

賽車隊副隊長黎力維也在受訪時表示,相當感謝眾多贊助廠商的鼎力支持,讓車隊再次出國比賽、為校爭光。雖然作為學生團隊,Taipei Tech Racing在許多方面都是自給自足,但所展現出來「解決課題之技術力」,也讓合作廠商相當驚艷。

賽車隊副隊長黎力維也在受訪時表示,相當感謝眾多贊助廠商的鼎力支持,讓車隊再次出國比賽、為校爭光。

雖然作為學生團隊,Taipei Tech Racing在許多方面都是自給自足,但所展現出來「解決課題之技術力」,也讓合作廠商相當驚艷。

2019 Formula SAE日本站將於8月27日至31日於靜岡縣舉辦,臺灣除北科大Taipei Tech Racing外,另有清華大學、南臺科大等6隊參賽,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