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Skyactiv-X 引擎,採用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技術,雖是具有火星塞,但是為控制「壓燃產生的時機點」,解決了 HCCI 均質填充壓燃汽油引擎無法控制壓燃產生時機的問題,簡而言之,在保有汽油引擎高轉速的優勢,卻帶來雷同柴油渦輪引擎低轉速高扭力與省油的特點。

Mazda Skyactiv-X 引擎,在保有汽油引擎高轉速的優勢,卻帶來雷同柴油渦輪引擎低轉速高扭力與省油的特點,受到全球車壇廣大關注。

在這具受到全球車壇廣大關注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公布之時,大家除了期待何時會登場,也議論紛紛是否會讓搭載該具引擎的新車售價提高太多、或是保養成本過高等等。

而就目前來看,Mazda 預告 Mazda3 Skyactiv-X 動力車型,即將於近期在歐洲市場上市,不過 Mazda3 Skyactiv-X 動力車型在歐洲的售價,比起同樣搭載 24V 輕油電科技的 Skyactiv-G 2.0 M Hybrid 動力車型,高出達新臺幣 44.2 萬元,可見 Skyactiv-X 引擎甫量產登場,較高的成本仍然反映在新車售價上。

Mazda3 Skyactiv-X 動力車型在歐洲的售價,比起同樣搭載 24V 輕油電科技的 Skyactiv-G 2.0 M Hybrid 動力車型,高出達新臺幣 44.2 萬元,可見 Skyactiv-X 引擎甫量產登場,較高的成本仍然反映在新車售價上。

不過在引擎的定期保養會不會一樣比 Skyactiv-G 高出很多?近日澳洲媒體報導訪問 Mazda 動力部門負責人 Eiji Nakai,得到的回應表示,Skyactiv-X 的保養花費不會與 Skyactiv-G 相差太多,確保大多數的民眾仍然能夠負擔 Skyactiv-X 的養護。

廣  告

Eiji Nakai 提到,確實在研發 Skyactiv-X 引擎的 SPCCI 技術,工程團隊有預料到研發成本會較高,畢竟這具新引擎的複雜度是 Skyactiv-G 引擎的 2 倍,但嚴格來說,複雜的地方是來自於軟體程式的處理與傳感器等等,而不在硬體結構的地方。

Mazda 當時研發汽油引擎使用 SPCCI 技術,但也要確保使用現行的傳統火星塞、正時鍊條就能達成,因此更多心力的投入就在與軟體部分,也是 Skyactiv-X 引擎最複雜之處。

Mazda 動力部門負責人 Eiji Nakai 提到,當時研發汽油引擎使用 SPCCI 技術,但也要確保使用現行的傳統火星塞、正時鍊條就能達成,因此更多心力的投入就在與軟體部分,也是 Skyactiv-X 引擎最複雜之處。

因此消費者不必特別擔心 Skyactiv-X 引擎的保養,仍然可以每年或每萬公里進行保養即可,保養價格花費也不會與 Skyactiv-G 引擎相差太多。不過 Eiji Nakai 所提及每年或每萬公里保養或許是對應國外市場的使用情形,至於之後國內若有望導入 Skyactiv-X 動力,其定保規範為何仍需以台灣馬自達公布為主。

Skyactiv-X 若真的導入使用在 Mazda3 或者即將登場的 CX-30,雖然新車售價可能不會太平易近人,但至少相信其保養費用仍舊是車主可負擔的起的範圍。

總結來說,Skyactiv-X 若真的導入使用在 Mazda3 或者即將登場的 CX-30,雖然新車售價可能不會太平易近人,但至少相信其保養費用仍舊是車主可負擔的起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