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lop 先前於臺灣正式發表 SP Sport LM 705,提供自 14 吋至 20 吋、共計 22 種規格選擇,瞄準主流中小型轎車、掀背車、CUV、MPV、SUV 以及豪華級距規格都可安裝,並主打產地為日本製造,進軍臺灣市場。

Dunlop 先前於臺灣正式發表 SP Sport LM 705,瞄準主流中小型轎車、掀背車、CUV 等級距車輛。

Dunlop SP Sport LM 705 主要的特色,包含有舒適性、高里程耐磨、靜謐性等,花紋採用非對稱式設計,同時還導入了:新真圓曲面設計、新胎面接地形狀、溝壁鋸齒設計等科技,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其段差磨耗較前代的表現改善 18%、舒適性能提升 10%、花紋噪音減低 26%;當然,口說無憑,因此本次 U-CAR 藉著 LM 705 上市的機會,實際體驗其產品性能。

本次 U-CAR 藉著 LM 705 上市的機會,實際體驗其產品性能。

LM 705 大幅改善磨耗與舒適性能

根據 Dunlop 提供的原廠資料,全新的 LM 705 較前代的 LM 704 的表現提升相當多,特別是在磨耗度、舒適度、靜謐度,有著 10%-26%幅度不等的改良,受益於造胎科技的進步,讓 LM 705 得以全面提升。

Dunlop SP Sport LM 705 導入數項新技術,包含:新真圓曲面設計、新胎面接地形狀、溝壁鋸齒設計等。

首先是胎面花紋的設計,LM 705 採用了非對稱花紋,可針對胎面的不同位置、優化排水與靜謐等性能,同時花紋節距的排列也針對噪音分布進行優化,同時具備抑制震動的效果,可增加舒適性。

廣  告

其次,LM 705 的胎體使用全新真圓曲面設計,根據 Dunlop 的說法,真圓曲面設計可以讓胎體平均吸收來自路面的壓力,遭遇到彈跳、衝擊時,可以提供更舒適的乘坐體驗,此外,真圓曲面胎體也能讓輪胎在接地時的形狀最佳化,進而和緩輪胎的噪音與震動。

受益於新技術,LM 705 的表現較前代有顯著進步。

Toyota Camry Hybrid 搭配 LM 705 實際體驗

為了測試 SP Sport LM 705 新品,我們實際使用一輛 Toyota Camry Hybrid 車款,搭配 LM 705,並且在市區道路、郊區、山區等路段,感受 LM 705 的實力。

我們實際使用一輛 Toyota Camry Hybrid 車款,搭配 LM 705,並且在市區道路、郊區、山區等路段,感受 LM 705 的實力。

本次測試的 SP Sport LM 705 花紋,使用的規格是 215/55 R17,產地為日本,安裝地點位於新北市三重的 Dunlop 遠東汽車;依照約定時間抵達據點,和技師確認車輛與輪胎狀態後,便開始進行換胎作業。

測試的規格為 215/55 R17,圖右是輪胎的外側,圖左為內側,採用非對稱花紋設計。
貼近看,表面胎塊與花紋有著倒角、溝槽內花紋塊也有深淺不一的變化。

技師熟練地將胎圈拆卸下來,並進行簡單的車況檢查,包含底盤、引擎等,確認無異狀後,便開始更換輪胎。LM 705 屬於非對稱式花紋,安裝時區分內外側,過往此級距的產品多半屬於對稱式花紋,就技術門檻而言,非對稱式花紋的研發難度較高,因為能兼顧輪胎內外側不同需求,不過售價相對也高些,而 LM 705 以非對稱式花紋打入此級距中,理論上可提供更佳的消費者體驗。

技師熟練地將胎圈拆卸下來,並進行簡單的車況檢查,包含底盤、引擎等,接著便開始換胎。

SP Sport LM 705 的胎體上,貼有低燃費、舒適、Longlife 的漢字或片假名字樣,代表其主打特色還包含有低滾動阻力以及長磨耗壽命,另外 Made in Japan 也標示在上面,LM 705 的另一項賣點,就是全規格均為日本製造。

SP Sport LM 705 的胎體上,貼有低燃費、舒適、Longlife 的漢字或片假名字樣,代表其主打特色還包含有低滾動阻力以及長磨耗壽命。

第一印象:舒適、均衡、適合日常行駛

換上 SP Sport LM 705 之後,開上路的第一印象,包含有 舒適、均衡,以新胎的狀態來說,目前輪胎市場中,新出廠的產品都有一定的水準,當然這與磨耗、道路狀況、底盤條件等因素也會有關係,不過就第一印象來說,LM 705 的調性是屬於舒適為主,輪胎滾動噪音不明顯,很適合一般日常通勤使用。

在市區道路,換上 SP Sport LM 705 之後的第一印象是舒適、均衡。

熟悉一段時間後,接著將 Camry Hybrid 開往郊區,初步感受到的回饋是均衡、平順,依照原廠胎壓建議值的前提下,LM 705 對於坑洞與高低差路面的處理細膩感受高出原廠胎一個等級,雖然和歐系轎車胎相比之下,LM 705 屬於較硬一點的特質,少了一點 Q 彈感,但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是偏好硬一些、支撐性較高的駕駛者,應該會對這款胎留下不錯的第一印象。

熟悉一段時間後,接著將 Camry Hybrid 開往郊區,可以感受到 LM 705 對於坑洞與高低差路面的處理細膩感受高出原廠胎一個等級。

結束市區與郊區道路的感受,我們將車開往山路,模擬一般人假日出遊時的用胎需求。在時速 40 公里左右的情況下,LM 705 能保持相對的安靜舒適度、平順的動力輸出感受,接著加速至 60 公里至 70 公里左右,胎體的支撐性不錯,輪胎抓地力亦可配合 Camry Hybrid 的動態輸出,達到平順均衡的呈現;這邊要特別強調,LM 705 屬於中階入門等級的轎車胎,抓地性能並非其強項,因此我們並非以「競技」的性能角度來評價這款胎,而是以普通、一般的駕駛人模式,在山路上實際駕駛所獲得的感受。

在山路上,時速 40 公里左右的情況,LM 705 能保持相對的安靜舒適度、平順的動力輸出感受,接著加速至 60 公里至 70 公里左右,輪胎抓地力亦可配合 Camry Hybrid 的動態輸出,達到平順均衡的呈現。

結語:適合一般大眾的舒適均衡型胎款

結束短暫的 SP Sport LM 705 體驗後,我認為這是一款適合大眾使用的胎款,針對舒適性、靜謐性的感受,在 Camry Hybrid 上的回饋是良好的,可以滿足一般人通勤、代步、出遊的用胎需求,平順舒適是其最大特點。

LM 705 另外還強調長磨耗里程、低滾動阻力等,而因為時間的關係,磨耗與滾動阻力其他指標我們無法一一評測;不過 Dunlop 在臺灣發表 LM 705 的現場,展示出實測磨耗超過 6 萬公里的 LM 705 胎體,某種程度也可作為磨耗的參考。如果你的用胎需求是舒適為主,追求高磨耗、注重生產製造地的話,那麼不妨可以考慮看看這款 LM 705 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