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品牌首款純電動車 Taycan,在 2019 年 9 月 4 日正式與世人亮相,首波登場的為高階的 Turbo 與 Turbo S 車型,不過原廠當時也預告還會有其他入門及中階的產品加入 Taycan 車系,而今原廠正式亮相低於 Taycan Turbo 的 Taycan 4S 車型,台灣保時捷也正式開始接單。

若依照 Porsche 原廠對於像 911、Panamera 車型動力差異的命名原則,全車系從入門到高階可能會有包含:Taycan、Taycan 4、Taycan S、Taycan 4S、Taycan Turbo 與 Taycan Turbo S,撇除 Turbo 之命名,若車名中有「4」,往往意指為四輪驅動,因此是否會有 Taycan、Taycan S 真為二輪驅動?或是因全車系都是四輪驅動而使入門車型為 Taycan 4,則是後續值得關注的部分。

回到本次發表的 Taycan 4S,應設定為車系的中階車型,而究竟其與高階車型有何性能差異?售價可能落在多少?將接著帶大家來了解。

依照 Porsche 原廠對於車型動力差異的命名原則,從入門到高階會有包含:4、S、4S、Turbo 與 Turbo S 等來看,Taycan 4S 應設定為車系的中階車型,而究竟其與高階車型有和性能差異?售價可能落在多少?將接著帶大家來了解。

一種車型,2 種電池版本帶來 2 種動力輸出

Taycan 4S 不同於 Taycan Turbo 與 Turbo S,一車型就是一種電池版本,而是同樣為 Taycan 4S,卻有 Performance 與 Performance Plus 兩種不同的電池容量,也造就兩種不同的性能輸出。

 車型 Taycan
Turbo S
Taycan
Turbo
Taycan 4S
Performance Plus Performance
標稱最大馬力 625 匹 (460kW) 571 匹(420kW) 530 匹(390kW)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2.8 秒 3.2 秒 4 秒
最高時速 每小時 260 公里 每小時 250 公里
WLTP 行駛里程 388-412 公里 381-450 公里 463 公里 407 公里
可支援最高充電功率 270 kW 225 kW
電池容量 93.4 kWh 79.2 kWh

基本上 Taycan 4S 的標準版本之電池設定,原廠以「Performance」稱之,使用單層電池,電池儲存的容量可以達到 79.2kWh,不過車主也可選擇與 Turbo、Turbo S 相同的電池單元,名稱為「Performance Plus」,透過兩層電池設計,396 個鋰電池單元造就 800V 的高電壓,儲存容量則是達到 93.4kWh,續航力在 WLTP 測試下達到 463 公里,比起 Taycan Turbo 更加優異。

Taycan 4S 的標準版本之電池設定,原廠以「Performance」稱之,使用單層電池,電池儲存的功率可以達到 79.2kWh;車主也可「Performance Plus」的電池版本,儲存功率則是達到 93.4kWh。

Taycan 4S 在前軸的 pulse-controlled inverter 可控脈衝變流器最高工作電流為 300 安培、安裝在後軸上的則可達 600 安培,而其前後軸皆有永磁同步馬達,因此與 Taycan Turbo/Turbo S 都是全輪驅動,不過原廠提到 Taycan 4S 在後軸的永磁同步馬達的永磁轉子長度為 130 毫米,比 Taycan Turbo/Turbo S 短了 80 毫米,也形成動力輸出的差異原因之一。

原廠雖然有大略介紹 Taycan 4S 的性能表現,包含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4 秒,極速 250 公里比 Taycan Turbo/Turbo S 慢 10 公里等等,充電時間則不論哪種電池,從 5%充電至 80%可在 22.5 分鐘內完成。

廣  告

至於 Taycan 4S 與 Taycan Turbo/Turbo S 在外觀上的最大差異點,莫過於輪圈造型的不同,改採 19 吋的胎圈規格,其餘則在前下擾流與後擴散器做出些許的設計差異,整體樣貌區別不大。懸吊系統也採用主動式三氣室氣壓懸吊系統,涵蓋 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 電子控制系統。

煞車則是前輪採 6 活塞固定式卡鉗,碟盤直徑 360 毫米的通風碟,後輪則採 4 活塞卡鉗與 350 毫米的碟盤,卡鉗皆採紅色塗裝。內裝方面也沒有太多的變動,一樣維持 10.9 吋的觸控液晶螢幕。

Taycan 4S 與 Taycan Turbo/Turbo S 在外觀上的最大差異點,莫過於輪圈造型的不同,其餘則在前下擾流與後擴散器做出些許的設計差異,整體樣貌區別不大。
內裝方面也沒有太多與 Taycan Turbo 不同的變動,一樣維持 10.9 吋的觸控液晶螢幕。

國內開始接單,若比照歐美售價設定,Taycan 4S 國內勢必從 500 萬元以上起跳

根據原廠表示,Taycan 4S 預計 2020 年 1 月開始在歐洲市場販售,並提到美國市場是 103,800 美金起,若要選擇 Performance Plus,則是 110,380 美金起;德國市場的售價預計從 105,607 歐元起跳,Performance Plus 預計比標準版本多增加 6 千多歐元。

按照先前 U-CAR 整理「Porsche Taycan 臺灣售價會是多少?從三地售價尋找蛛絲馬跡」的報導中介紹到,Taycan Turbo 在美國與德國都是高於 Cayenne Turbo 但低於 Panamera Turbo 的售價,若臺灣比照設定,將可能介於 700~1,000 萬元之間,入手門檻不低。

Taycan 4S 預計 2020 年 1 月開始在歐洲市場販售,並提到美國市場是 103,800 美金起,若要選擇 Performance Plus,則是 110,380 美金起;德國市場的售價預計從 105,607 歐元起跳,Performance Plus 預計比標準版本多增加 6 千多歐元。

不過看到 Taycan 4S 標準版本,在美國的起跳價格是與介於 Panamera 4 Executive 與 Panamera 4S 之間(此兩車款在美國售價為 98,500 美元、105,000 美元);在德國則是比 Panamera 4 Executive 更便宜(德國售價為 107,392 歐元),售價設定不太相同,唯一能肯定的是都比 Cayenne S 貴。

因此以國內 Cayenne S 售價 465 萬元起來看,Taycan 4S 超過 500 萬是必然的。而如果參照美國的設定,則 Taycan 4S 標準版的售價將上看 600 多萬;若參照德國,則會從 500 多萬元起跳。

Porsche Taycan 4S 與其他車型價格差異
售價 臺灣 美國 德國
Taycan 4S 標準版 ?? 103,800 美金 105,607 歐元
Panamera 4 Executive 5,730,000 臺幣 98,500 美金 107,392 歐元
Panamera 4S 7,630,000 臺幣 105,000 美金 118,221 歐元

總結來說,要期待 Taycan 能壓在奢侈稅門檻內 (370 萬元) ,則 Taycan 4S 的可能性依然不高,畢竟其定位應是 Taycan 車系的中階車型,有待原廠再推出更入門的規格,才較有可能讓 Taycan 控制在 370 萬元內的入手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