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課題,你要經歷的有生、老、病、死,四個大項往外又分支出其他細項,今日要來探討的是從「生」分流出的議題,也就是與日常息息相關的消費問題。

消費型態在這個世代變化多端,因此探討的相關文章也未間斷過,根據美國汽車網站 Cars.com 研究發現,在美國市場近期購買新車時,購買者是女性的佔比已經到了 62%,又整個新車銷售中,女性的意見與看法影響超過 85%的購買量,這些數據顯示女性逐漸主導購買權。

根據美國汽車網站 Cars.com 研究發現,在美國市場近期購買新車時,購買者是女性的佔比已經到了 62%,又整個新車銷售中,女性的意見與看法影響超過 85%的購買量,這些數據顯示女性逐漸主導購買權。

女性購車時入清單之車款

Cars.com 整理出女性購車者在網站上關注的車款:

  1. 1.Honda Civic
  2. 2.Honda Accord
  3. 3.Chevrolet Equinox
  4. 4.Ford Escape(美規 Kuga)
  5. 5.Nissan Altima
  6. 6.Jeep Grand Cherokee
  7. 7.Ford Focus
  8. 8.Toyota Camry
  9. 9.Honda CR-V
  10. 10.Chevrolet Malibu

以上 10 款車單,是 Cars.com 調查發現女性在他們的網站上,關注度前 10 高的車款。縱然無法確認這些車單是否最終轉換為美國女性的實際購買選擇,不過此列表所傳達的意涵,可以發現美國女性在關注的車款,即便轎車、掀背車、休旅車通通有,但就是沒有來自豪華品牌的車單。

廣  告

美國女性購車,影響決定多來自社交網站與親友建議,而非親自研究

雖然 Cars.com 提及美國市場近期購買新車時,購買者是女性的佔比已經到了 62%,並未特別標示調查的時間帶,且也可能存在男性買車是以老婆的名字購買的情況。然而這些調查結果仍或多或少凸顯了原本男性才會參與的汽車世界中,女性的聲量卻存在著相當特別的地位。

相信許多男網友,特別可能是有老婆的人,縱使對某車款再了解、再喜歡,卻往往會因為老婆的一句:「我覺得不行」而翻盤,只能另外從其他心中車單中,找出一款老婆能接受的。

相信許多男網友,特別可能是有老婆的人,縱使對某車款再了解、再喜歡,卻往往會因為老婆的一句:「我覺得不行」而翻盤,只能另外從其他心中車單中,找出一款老婆能接受的。

不過也因此 Cars.com 仍特別調查,究竟能夠動搖女性對於該款車的喜好或厭惡,乃至最終決定是否要購買之因素來自何方?

Cars.com 研究就發現,美國女性購車前,往往還不會有很強烈的動機,可能是透過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等社交網站上,聊天透露出一點意念,並有意無意的參考社交網站上網友們各式各樣的推薦。

然而隨著推薦的車單越來越多,又大部分女性不太會去親自研究進而篩選車單,因此會轉而向身邊信任的朋友或家人詢問意見,也進而塑形出女性心中對車輛的喜好及主觀看法。在女性看車的時候,除非已是有了品牌偏好,否則大多不會限定什麼樣的車款,只要該款車合於自己生活上的任何用車情境,該款車往往能從女性心中脫穎而出成為首選。

隨著推薦的車單越來越多,又大部分女性不太會去親自研究進而篩選車單,因此會轉而向身邊信任的朋友或家人詢問意見,也進而塑形出女性心中對車輛的喜好及主觀看法。

女人想要的,或許真的很簡單

「女人想要的,真的很簡單」,這句話聽在男性耳中往往半信半疑吧!特別是如果女人在談擇偶條件的話!?

不過若是談女人想要的「車」,或許就真的很簡單了!

女性在看車時,一如前段所提,Cars.com 表示女性要去經銷商看車時,會繼續依靠朋友和家人的個人建議,來選擇要參考的業務,甚至還會使用諸如消費者評論之類的工具來幫助他們完成購車的決定。最後在看車時,大部分女性也不會去特地了解配備有什麼、性能多好、操控多伶俐等等,只要讓他們獲取到的資訊顯示這款車:安全足夠、舒適方便好上手、不容易壞,甚至就是滿足生活上的所需,像是有女性希望停車好停、有媽媽希望安全座椅好拆裝或行李廂空間大等等,基本上該款車就能雀屏中選。

最後在看車時,大部分女性也不會去特地了解配備有什麼、性能多好、操控多伶俐等等,只要讓他們獲取到的資訊顯示這款車:安全足夠、舒適方便好上手、不容易壞,甚至就是滿足生活上的所需,基本上該款車就能雀屏中選。

因此在 Cars.com 網站也提到,根據 J.D.Power 研究,女性對汽車品牌的忠誠度不如男性高。另外像是面對業務時,現在大多男性消費者會做功課,因此也多是堅信自己對車的看法與觀點,不太會聽信業務的說詞;至於女性雖然也會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不過會從中觀察業務的經驗、專業度,當然還有親友的建議。

面對業務時,現在大多男性消費者會做功課,因此也多是堅信自己對車的看法與觀點,不太會聽信業務的說詞;至於女性雖然也會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不過會從中觀察業務的經驗、專業度,當然還有親友的建議。

所以如果老公還在納悶老婆為何打槍您心中的愛車?或許先去找出誰給他建議的(然後封住那個人的嘴或賄賂他?開玩笑的!)

其實先了解老婆對車的訴求是什麼,想必能更快找出共識,買下新車。不過這也就驗證了,確實女性對於男性買車的決定,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所以如果老公還在納悶老婆為何打槍您心中的愛車?其實先了解老婆對車的訴求是什麼,想必能更快找出共識,買下新車。不過這也就驗證了,確實女性對於男性買車的決定,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女力觀點:身在汽車媒體耳濡目染,漸漸學到男性在意的觀點

對於筆者康華我來說,同樣身為女性,光速掃過發現列表的 10 款車當中,有一輛車與筆者的眼光不謀而合,正是 Nissan Altima ,在說明為什麼會將這輛車放置在口袋名單前,先基本介紹 Nissan Altima 這輛車,第 6 代 Nissan Altima ,備受全球矚目的在於它的引擎科技,不論男性或女性皆引頸期盼著,接著是安全配備,不光只有被動安全的部分,連主動安全的設置都有,而內裝部分升級,搭配 Bose 立體環繞音響,視線最後拉到外觀,它搭載懸浮式車頂,展現獨特的日式跑格。

第 6 代 Nissan Altima 內裝部分,搭配 Bose 立體環繞音響,視線最後拉到外觀,它搭載懸浮式車頂,展現獨特的日式跑格。

那 Nissan Altima 吸引筆者目光是為何?

世上不只是愛情有一見鍾情,對事物也是如此,畢竟人們習慣於以視覺為首要,感官這世界第一個受到刺激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那便會是入場卷,筆者也不例外,外觀會是決戰點,究竟能否列為未來買車清單中,就靠這背水一戰。

Nissan Altima 的外型尤其是車尾,設計感帥氣中帶點性感,車頭的話又在任性中帶些狂野,這些特點完全是致命傷,有了這張門票,就會想去多瞭解它,加分是在安全性上,大多數女性對於購車,先決條件都是安全, Nissan Altima 不只有主被動安全系統,更是能擁有到 10 顆氣囊。

對比者來說,Nissan Altima 的外型尤其是車尾,設計感帥氣中帶點性感,車頭的話又在任性中帶些狂野,這些特點完全是致命傷,有了這張門票,就會想去多瞭解它。

雖然至今對動力相關知識尚未很健全,但因為筆者本身會開車,所以很重視操控,若在地形比較崎嶇時,就會希望車開起來是很上手的,不會很吃力,還有在起步時,如果車加速不夠快,那也會是ㄧ大困擾, Nissan Altima 從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僅需要 6.4 秒,這數字真的會讓人怦然心動,綜合上述的元素, Nissan Altima 現在默默躺在購車選項裡。

因為筆者本身會開車,所以很重視操控,若在地形比較崎嶇時,就會希望車開起來是很上手的,不會很吃力,還有在起步時,如果車加速不夠快,那也會是ㄧ大困擾, Nissan Altima 從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僅需要 6.4 秒,這數字真的會讓人怦然心動。

總結來說,女性其實也可以區分很多族群,像是上班族、媽媽們、熱血駕駛等,對車的考量也都會不一樣,筆者或許因為身在汽車媒體,而多了一些一般女性比較不會注意的動力、操控觀點,但真要說若有什麼是與 Cars.com 的研究相同?或許就是在男性同事們的耳濡目染之下,確實也會受影響而漸漸學習到一些男性也會在意的觀點。

不過 [ 女力觀點 ] 並非代表全體女性,只是在數據上及筆者本身的看法做論述,提供認為是稀鬆平常的想法之外,還是有另一群採不同看法的群體在。

筆者或許因為身在汽車媒體,而多了一些一般女性比較不會注意的動力、操控觀點,但真要說若有什麼是與 Cars.com 的研究相同?或許就是在男性同事們的耳濡目染之下,確實也會受影響而漸漸學習到一些男性也會在意的觀點。

張康華編輯

評論

對於跟自己不同的聲音保持尊重,任何關係皆適用

男性購車前,是不是還記得,你們總卯足全力做功課,從動力、安全配備、油耗、養車成本等,無不添加進行比較,連最重要的品牌都要一起考量進去。但,若是有家庭的男性們呢?試想多半都是聽從老婆的意見,也許你們愛好的是其一輛,而老婆卻不喜歡而拒絕了,決定簽約的關鍵時刻,則是自己太太喜歡的那輛。 這些現象沒有所謂好壞對錯,只是世代演化的狀況而已,從前臺灣社會整體環境,不是主導男主外、女主內,不然就是標配男性方為一家之主,我說的即是一切,沒有商榷的空間,如今買車也算是人生重要之事,演變成與老婆一同討論,之後確定簽約。 這些筆者的看法是,得來不易的歷史沿革,女性與男性的地位能平等而論,決非一朝一夕,是許多先烈先賢起街革命而來,婦女投票權、工作權、平等權,一點一滴匯集成河,才有如今的景象,男性也好、女性也罷,對於跟自己不同的聲音保持尊重,任何關係皆適用,才能保有關係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