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18 年的時候,義大利眾議院在當地時間 8 月 6 日通過「梅洛尼法案」,主要是為了杜絕過去 10 年期間,多達 9 名孩童被父母遺忘在車內而喪命的憾事再發生,因此要求 2019 年開始,兒童安全座椅要有警報裝置,能提醒父母有小孩被遺留在兒童安全座椅上。

雖然此法律在義大利也歷經些許波折,如今義大利交通部(Ministry of Infrastructure and Transport)的此條立法也將在歐洲時間 11 月中正式上路,4 歲以下孩童使用的汽座要有警示系統。

義大利交通部(Ministry of Infrastructure and Transport)的此條立法也在 11 月初正式上路,4 歲以下孩童使用的汽座要有警示系統。

而身為來自義大利的知名品牌 Chicco,在義大利早已有因應當地法規而推出的 BebèCare 系列產品,至於臺灣是否會導入?根據目前 U-CAR 了解,總代理已有在規畫安排,不過詳細時程仍待進一步確認。

為避免小孩被遺忘車內,義大利立法規範

依照義大利的規範,主要在於要求當地廠商販賣給 4 歲以下嬰幼兒的兒童安全座椅、包含提籃式以及一般汽座,都要有警示裝置,能夠在父母離開車輛時,若小孩仍還在汽座上,則要能發出警示燈號或警示聲響,甚至透過警示系統與父母的智慧型手機相連,在父母離開車輛達一定範圍時,還能傳送訊息提醒父母。

依照義大利的規範,主要在於要求當地廠商販賣給 4 歲以下嬰幼兒的兒童安全座椅、包含提籃式以及一般汽座,都要有警示裝置,能夠在父母離開車輛時,若小孩仍還在汽座上,則要能發出警示燈號或警示聲響,達到提醒效用。

不過也當然為了配合現有兒童安全座椅的父母,不必額外自掏腰包花費一筆金錢購買新商品,義大利特別設立一個補助款,只要家中有 4 歲以下孩童的家長,每個家庭也可依購買證明和收據向政府領取 30 歐元的補助,可選擇購買新的汽座,或是尋找可對應外加的警報裝置來使用。

根據規定,若駕駛拒絕更換有警示裝置的產品、或是沒購買加裝相關安全裝置,可處 88~333 歐元的罰款,並且駕照將依違規記點;倘若再犯,則吊銷駕照至少 15 天。

廣  告

Chicco 推出 BebèCare 系列產品,臺灣導入規劃中

至於身為來自義大利的知名品牌 Chicco,早也在義大利推出對應法規的 BebèCare 系列產品,這當中包含有建構於原本 Oasys 0+、Seat up 012,再加入內建警報裝置的 BebèCare 產品,能透過藍牙連接手機,配合專屬 App 即可使用,這些產品在歐洲售價從 149 歐元到 449 歐元不等;或者針對舊有商品,可額外加裝 Chicco BebèCare EasyTech 警示裝置,同樣達到提醒的效果,歐洲售價為 39.9 歐元。

Chicco,早也在義大利推出對應法規的 BebèCare 系列產品,這當中包含有建構於原本 Oasys 0+、Seat up 012,再加入內建警報裝置的 BebèCare 產品,能透過藍牙連接手機,配合專屬 App 即可使用,這些產品在歐洲售價從 149 歐元到 449 歐元不等。

臺灣市場方面,雖然臺灣尚無這類法規,但 Chicco 臺灣總代理實有在規劃相關產品的導入,不過導入時程、產品售價可能的落點、以及是否也會提供 Chicco BebèCare EasyTech 警示裝置等等,仍還有待進一步確認。

針對舊有商品,可額外加裝 Chicco BebèCare EasyTech 警示裝置,同樣達到提醒的效果,歐洲售價為 39.9 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