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玉山主峰輕鬆行玉山主峰輕鬆行

玉山主峰輕鬆行玉山主峰輕鬆行
撰文/邢正康.攝影/邢正康
2019/12/13發表,已被閱讀9,873次

玉山是台灣最著名的地標,極受大眾歡迎,尤其是塔塔加往主峰的步道,不但路面平整且相距不遠便設有休憩涼亭與生態廁所。除了冬季冰封期間外,其餘季節沿途鳥語花香,一路走來輕鬆自然,尤其5至9月的夏日花季其間,前往感受涼爽的自然之旅實在是一大樂事。

對體能稍好者來說,主峰步道太過簡單,少了一份登頂成就感,但玉山背後所蘊含的豐富歷史背景,加上綺麗的自然風光,有人說生為台灣人一生至少還是走一趟才不枉此生。

主峰頂另一側景色

台灣第一高峰

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是全台第一高峰,無論山容或山勢皆在台灣最具規模,加以玉山跨越亞熱帶、溫帶、寒帶等不同氣候區,造成林相多樣變化,因此野生動、植物的多樣性就相當豐富。除了塔塔加主峰步道外,還有非常多難度不等的登山步道穿梭其中,只不過多數行程距離較長,需要天數較多,除了登山愛好者外,一般遊客不易進出。

鐵杉林密集地分佈在步道中段

最輕鬆的過夜行程

塔塔加往返主峰的步道前往排雲山莊大約需要6小時,由排雲山莊至主峰輕裝來回也約需6小時,所以絕大多數行程安排都是前一晚在塔塔加附近住宿。隔日一大早進入登山口開始健行,大約下午二、三點抵達排雲山莊,當晚用完晚餐後便盡快就寢,隔日凌晨二點起床,便可趕在日出前登頂,並於上午九點左右回到排雲山莊吃早餐,然後重新整裝下山。由於下山速度較快,這種行程大約下午三點就能回到登山口。

目前步道全線非常現代化,也不需重裝背負宿營裝備,可說是台灣需要過夜的百岳行程中最輕鬆的一條,男女老少都適合,行程相當輕鬆,二天一夜便可來回塔塔加與主峰之間,也是商業性登山旅行社玉山主峰線的制式行程,因此參加者最多、遠近馳名,甚至不少外國遊客來此一遊。

步道上較困難的地形都設有棧道或橋樑
每個人都必須在塔塔加檢查站登記與檢查證件

公園化的健行步道

進入登山口前所有人得先在玉山國家公園檢查站繳交入山入園證與檢查身分證,然後觀看登山安全宣導影片,才能搭乘接駁車到登山口,在登山口下車後才開始健行。

步道全程都非常人工化,相當好走。

登山口海拔約2600公尺,又稱為塔塔加鞍部,展望相當不錯,進入後一開始都是之字型步道的緩上坡,自登山口開始大約40分鐘可抵達孟祿亭,這是第一個休息點,可遮陽避雨,為溫帶林及寒帶林交界。再往上沿途可經過生態公?,對熱門路線來說,這座公?帶給大家極大的方便。繼續約30分鐘步程會經過往前峰的登山口,這段路況坡度稍陡些,再走大約一小時可抵白木林區附近更大的觀景平台,該觀景台可容納多人在此休息、賞景,也是一座全新人工建築物。

之後的路況一路平整,經過峭壁處都有鐵鏈或扶手可握持,沿途的自然景觀不知不覺的轉為更高海拔的氣候帶,直到大峭壁路段。大峭壁距離排雲山莊還有一小段,沿途不會因下雨而溼滑難行,也沒有任何困難地形,只要風勢不強,就算下雨也能撐傘行走,而這都是拜設施完善之故。

左:法國菊是塔塔加附近常見的野花。右:毛地黃在登山口相當多見。
左:步道上還有廁所可以使用。右:下雨時要注意木棧道溼滑。

最熱門的山莊

由於現在往來玉山主峰只要二天一夜,所以現在每日都有遊客排隊等候抽籤排雲山莊的床位,令山莊成為全台海拔高度最高卻人氣最旺的山屋。現在的排雲山裝為全新完工的住宿點,內有水源、廁所、餐廳、客房等設施,可供約92人住宿,是台灣海拔最高且供餐的登山旅店。不過山莊內不准開伙,所以夜裡想喝杯熱飲有點麻煩。此外,山莊附近30公尺內也禁止炊煮,所有廚餘全數統一運送下山,以減少對環境的負荷。

住排雲山莊不但不需揹糧食與爐具,這裡也有睡袋租借,令行程只要輕裝即可前往,只是想來排雲山莊並不容易,因為基本上只要非管制入山期間,每天都處於客滿,所以床位的中籤率不高。

排雲山莊前的路標

輕裝攻頂

由排雲山莊前往主峰只需攜帶隨身的頭燈、飲水、零食、雨具與禦寒衣物就行,沿著步道陡上行走,過了森林生長線後便是高山寒原的景色,此區域每年冬雪長達四個月,風勢強土壤又薄,遍地都是岩屑,因此植物生存不易,玉山圓柏是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受到風力的影響這兒的圓柏無法長得高大,卻呈現彎曲低矮的樹形,抵達風口下的碎石坡後就完全沒植物生長。

風口這裡到峰頂間都有鐵鍊,不過這些鐵鍊是冬季積雪期間的防滑攀登路線,其餘季節只需沿者步道繼續走就行,不過風勢強勁;坡度大加上高山空氣稀薄,走起來較累,行走於裸岩地形也得小心。來到風口處一定要往下瞧一下,都是接近垂直的斷崖,面積又大,玉山主峰壯闊的景色以這兒最佳,風口處有一小段明隧道,這座明隧道是用來阻擋落石,讓登山客更安全,出口左側有一條岔路通往北峰,往右直上就可抵達主峰頂。

主峰頂有座石碑是台灣最高點,天氣好的話,站在這裡可極目遠眺四周,甚至東部的太平洋與西部台灣海峽都看得到,至少四方群峰盡在眼底、一覽無遺,讓人不免讚嘆台灣之美!

主峰下的裸岩路段看似驚險其實不難走
很多路段都設有鐵鍊,讓雪季的安全性大大提高。

注意事項

1.主峰頂上面積小,人多時要小心站立位置。
2.申請住宿玉山國家公園山屋都要抽籤,依承載量管制名額抽籤決定。
3.線上申請網址:http://mountain.ysnp.gov.tw/chinese/index.aspx
4.遊客進入本區前,應先向塔塔加警察小隊報到查驗名冊後,始可進入。
5.夏日仍需要攜帶禦寒衣物,夜晚最低溫可能只有5度左右。
6.塔塔加登山口禁止車輛進出,一般登山客僅能自新中橫公路上東埔停車場步行進入。
7.每年二月份玉山皆不開放進入,冬季積雪期也經常無預警封山,只針對裝備齊全、有經驗者開放專案申請。

東亞第一高峰-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