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行程

俯視新社夜景的恩地露營區俯視新社台地夜景的綠色營地—恩地生態露營區

俯視新社夜景的恩地露營區俯視新社台地夜景的綠色營地—恩地生態露營區
撰文/左承偉.攝影/左承偉
2020/01/03發表,已被閱讀10,451次

您能想像坐在天幕帳下,啜飲一杯咖啡或是醇酒,俯瞰一片夜景,然後搭配著蟲鳴蛙唱嗎?事實上就在台中新社的山坡上,有著這樣的一處營地,讓您在露營時,可以感受遠離塵囂的意境。

細心耕耘創造美麗恩地

初聞「恩地」一詞,筆者還以為營主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結果根據洪老闆親自解釋後才得知,原來這名字是曉明女中校長所命名,也是校長祝賀營主買到這塊福地。洪老闆說,其實十多年前他買下這塊地,只是為了想要自己可以有個在山上休憩的地方,順便當作公司員工的聚會場所,因此才因緣際會找到此處,也因為新社這裡的丘陵地,多是果園、菇園與雜木林,所以環境相當原始。

洪老闆原本簡單的想法,在十多年的經營下,讓一處果園與雜木林變成了舒適山林環境,滿足了他的願望。不過就在三年前,洪老闆的朋友有好幾位都是資深露友,再來過這裡後,都鼓勵將此地轉為露營場,並開放給一些愛好大自然的親子家庭前來同樂,於是就這樣有了新社恩地自然生態露營區。

歷經十年整理,讓這片廢棄果園變成中部的欣賞夜景的舒適營地。
白天園區可以清楚俯瞰新社小鎮。

夜景草皮與森林是最大賣點

雖然恩地露營區不是大面積的露營場,但由於營主將許多天然樹木與樹林保留,再加上又補植許多喬木,使得這裡最明顯的就是林蔭頗多,而不會有那種日曬炙熱之感,甚至有些營帳的搭營位置就在樹下,可明顯減少早上日出後太陽曬帳的困擾。

另一個特點是草皮,由於有園丁賴先生花上相當多心力整理保持,所以營區有好幾片面積不小的草皮,非常適合孩子赤腳踏在冰涼的草皮,並在上面追逐嬉戲。而園區種了不少花卉,按著一年四季的時序綻放,增添許多不同風采。

當然,最有名的莫過於這裡的夜景,倒不是能看到大都會的繁華,而是山下的新社雖是小鎮,卻因為位於大甲溪河階台地上,對面又是雪山山脈,所以這一面東台地上的小鎮就成了營地夜晚的最佳景觀。試想看著天色漸暗,家家戶戶的燈火逐漸亮起,伴隨著月娘東昇,在秋天涼風下實在是令人有種寧靜致遠的感受。

打開營帳就是草皮,最適合孩童赤腳奔跑嬉戲。
園區不少高大喬木,有許多樹蔭可供遮蔽,所以相當涼爽。
看著池塘的魚兒,讓人身心都放鬆。

順遊景點

除了好好享受恩地生態營區的綠色草皮及花卉樹蔭外,營地附近也有不少在地小景點可以造訪,讓您的露營遊程更增添一些不同的體驗。

馬力埔彩繪小徑:這是位在台中新社的一個可愛小村落,他以當地特色為主題,將特色花卉農產、在地意象及農村特色繪入,讓遊客在短短約15分鐘的路程裡,可以邊走邊拍照,了解到當地人的生活,當中也有一些是利用錯視讓2D變成3D的畫面,另遊客拍照時產生不同的趣味。

幽靜的馬力埔小村,在許多轉角處有著彩繪趣味。
利用透視效果彩繪,讓小朋友覺得驚奇!

水頭神木:新社地區有兩株百年老樟樹,一棵在水頭,一棵在水尾,其中水頭這棵老樟樹樹齡約在500年,枝葉茂密,綠葉成蔭,因此也成為鄉里居民的崇敬對象。樟樹下,有著大南水頭伯公一座小祠,而茂密的樹下,也是居民們休憩乘涼的好地方。

巨大的水頭神木竟然躲過台灣清代到日據初期的採樟,是相當壯觀一棵神木!

五福臨門神木:位於石岡區石岡水壩社寮角,是少見的五樹共生,以一顆350餘年的老樟樹為中心,與相思樹、楠樹、榕樹、朴樹五種合聚而成,故總統經國先生特賜名為「五福臨門」神木後聲名遠播。五福臨門神木的主樹樟木最特別在於巨木新長出的枝幹有些竟向下延伸,低垂至接近地面,因此整個樹群顯得相當濃密。而旁邊也因為此樹群而形成一個小的假日市集,以及餐飲街區。

樹形特殊的五福臨門神木,讓當地小山崗變成一個假日小市集。

雙翠水壩/夢幻湖:雙翠水壩攔起食水嵙溪的溪水,形成一處人工湖以作為調節乾旱農地用水,而由於湖畔的植被茂密,加上溪水清澈,湖面平坦如鏡,因此又稱為夢幻湖。夢幻湖內生態相當豐富,除了魚蝦蟲鳥蛙以外,也是台灣重要的原生魚種蓋斑鬥魚及特有種台灣白魚的棲地。

環境清幽的夢幻湖,其實擁有特有種魚類台灣白妤以及蓋斑鬥魚。

土牛客家文化館:本館是由深具大埔客家特色的土牛村劉屋老夥房重建而成,該老屋是山城客家墾拓史上的重要象徵,只可惜因九二一大地震全倒。在熱心的劉家族親及在地工作團隊多方努力下,歷經六年終於仿原貌重建為土牛客家文化館。目前土牛客家文化館首在推動客家生活文化傳承,園區同時也有劉家子孫在此生活,以及進行祭典儀式和生命禮俗。因此除了靜態展示品外,訪客也能實際參與客家生活儀典,感受鮮活的客家文化。

擁有許多客家文物的土牛文化館,仍採用傳統佈局及方式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維修復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