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部分疫情嚴重國家已實施居家隔離,禁止民眾外出;國內也有許多公司也實施遠距居家工作、也有民眾因工作旅遊而實施居家檢疫等。

在以上的狀況中,自家車輛有可能長時間放置未移動。輪胎品牌 Falken 飛隼輪胎則認為這是 DIY 檢查輪胎的大好時機,藉機發表簡單輪胎的保養。U-CAR 也在此為各位網友整理成 5 大重點。

一、檢查胎面外觀

除了出發前都需要檢查的胎紋深度(臺灣法規規定至少 1.6mm)外,建議民眾可以以目視檢查胎面完整性。確認是否有中釘的狀況,若是有碎石卡在胎紋中,也可藉此小心清除。

二、檢查氣嘴蓋

記得檢查四輪的氣嘴蓋是否都還健在。氣嘴蓋可以保護輪胎免於髒污與濕氣的侵襲,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與確保行車安全。若有遺失務必要補齊。

廣  告

三、提高胎壓 15PSI

Falken 建議在車輛長時間放置時,可將胎壓打至比原廠建議值高約 15PSI 的程度,可避免輪胎損壞或是輪胎扁平的狀況產生。不過也要記得,務必寫張紙條放車上提醒自己未來開車時要記得復原胎壓。

四、更長時間放置可考慮用輪胎架

若是車輛放置時間更長,Falken 表示可考慮使用輪胎架,保持輪胎弧形並讓輪胎不直接與地面接觸。甚至也可考慮直接架高車輛。同樣可避免輪胎損壞或是輪胎扁平。

五、停在室內車庫或用輪胎罩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建議車輛長時間放置時停在室內車庫中,遠離日照與較陰涼的環境對輪胎較為適合。若無車庫可停,也可使用具防曬等功用的輪胎罩,來延長輪胎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