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13/2020
[F1]70周年站決賽:輪胎策略決勝負,Verstappen以白色C2輪胎打敗Mercedes AMG雙雄,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069
Silverstone第2戰以70周年站的名義在臺灣時間8月9日晚間2110準時展開,在經過1小時20分的鑫戰之後,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以獨特的白色C2輪胎起跑策略,打敗宰制F1賽場的Mercedes AMG車隊主將及Silverstone之王Lewis Hamilton,拿下冠軍,阻止了Hamilton拿下Silverstone的第8座分站冠軍,也讓頒獎儀式演奏了荷蘭國歌與奧地利國歌。

Verstappen打敗Mercedes AMG雙雄,拿下冠軍,讓頒獎儀式播放荷蘭與奧地利國歌。

2020年F1第5站70周年站決賽成績

為避免爆胎再現,Pirelli倍耐力建議調高胎壓與2停

時隔1周的Silverstone第2站,最重大的改變在於Pirelli倍耐力指定使用的輪胎配方較英國站軟上1級,為白色C2、黃色C3以及紅色C4輪胎。而有鑑於英國站末段頻傳的爆胎事項,Pirelli倍耐力要求各車輛起跑的最低胎壓較英國站前輪調高2 PSI,後輪調高1 PSI,希望透過胎壓的調整搭配較不耐磨的輪胎,加上對車隊的建議,希望讓各車隊能改為2停的策略,避免前一周各車隊硬撐40圈造成爆胎。

Pirelli倍耐力在排位賽後修改的輪胎策略建議。

在排位賽中,各車隊在第2階段排位賽多選擇以黃色C3輪胎做為起跑的選擇,Pirelli倍耐力亦在排位賽之後修改了輪胎策略建議。在Pirelli倍耐力的模擬中,最快的策略是使用黃色C3輪胎起跑,15圈後再換1套黃色C3輪胎跑15圈,最後用白色C2輪胎應對最後22圈。另一種策略則是黃色C3輪胎起跑12圈,後繼有2套白色C2輪胎各跑20圈,速度是不分軒輊的。

而對於白色C2輪胎起跑,Pirelli倍耐力的建議是以2套白色C2輪胎各跑23圈,再以紅色C4輪胎處理最後6圈。而領先群中唯一選擇以白色C2輪胎起跑的Verstappen是否會選擇此策略,令人好奇。

天氣良好,溫度偏高

70周年站的決賽天氣仍舊十分良好,氣溫24度、賽道溫度41度、相對溼度62%,除溼度較高之外,其他狀況與英國站的狀況十分接近。

Silverstone本周的天氣依舊晴朗。

暖胎圈準時在臺灣時間2110開始,20位車手全數順利上場暖胎。而所有車手也一如預期,沒有人使用紅色C4輪胎上場,前10位車手中僅有Max Verstappen是以白色C2輪胎起跑,另外還有Ferrari的Sebastian Vettel、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AlphaTauri的Daniil Kvyat、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亦是以白色C2輪胎起跑。其餘15位車手則全數以黃色C3輪胎起跑。

起跑順利,Mercedes AMG雙雄領先

正式起跑後,桿位的Valtteri Bottas順利起跑,領先隊友Hamilton進入1號彎。第2排的部份,Verstappen則超過了備受期待、排位賽跑出第3位成績的Racing Point代班車手的Nico Hülkenberg,上到了第3位,追逐著其最主要對手的Mercedes AMG雙雄。

比賽順利起跑,沒有車手使用紅色C4輪胎。

其後的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則起跑就對Hülkenberg發動攻擊,試著要超車,但是Hülkenberg挾著Racing Point賽車的性能,嚴密地阻擋了前隊友的進攻,甚至還順利把Ricciardo卡在外側,讓隊友Lance Stroll趁機而入,結果Ricciardo在5號彎反而掉到了第6位,其後則是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第8位是從第10位起跑,首圈就推進2個位子的McLaren小將Lando Norris,之後則是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以及從第8位被Norris與Albon超車後掉到第10位的Ferrari新星Charles Leclerc。

Vettel起跑失誤,掉到最後

起跑時最令人意外的是,Vettel在進1號彎時右側切上太多的路緣時,結果車輛失控,打滑了90度橫亙於賽道上再上草地,更幸運的是,位於車陣正中央的他在發生打滑意外之後,竟然每輛賽車都平安繞過他,沒有發生碰撞,因此賽會出的黃旗馬上就恢復成綠旗,而Vettel也順利繼續比賽,只是已經從第11位掉到車陣的最後。而Ferrari車輛的操控性能,亦成為眾多車迷關心的議題。而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亦因而遞補至第11位,跟在Leclerc的後方。

Vettel打橫在賽道上,正好看著Daniil Kvyat超過。

領先群快速拉開距離

或許是因為與前一次比賽僅相隔1周,比賽很順暢地沒幾圈就進入了穩定狀態。場上的賽車很明顯變成2個級距,Bottas與Hamilton維持在1.5秒內的差距,Verstappen則在Hamilton之後約3秒左右的差距;而其後從Hülkenberg以後的車手群,則快速被3人甩開:在第5圈Hülkenberg僅落後Verstappen約4秒,但到了第10圈已落後超過8秒。後方的車手中,Kvyat與Vettel持續推進之外,大部份車手都以極近的距離穩定前進。

Hamilton(左)在首圈的直線道上試圖超過Bottas(右),被成功防守,Bottas領先比賽的前段。

黃色C3輪胎僅5圈便出現問題

令人意外的,領先的Bottas在第6圈的時候就接到車隊的通知:「左前輪狀況極差。」這是僅在排位賽使用過1次的黃色C3輪胎,至今不過完成5圈而已,顯然黃色C3輪胎在的磨耗狀況比想像重嚴重,而這點也大大影響了本場比賽的進行。

從比賽記錄來看,Bottas在第2圈至第4圈都跑在1分32秒之內,但是從第5圈開始,則都在1分32秒以上,Hamilton亦相同,顯示2位車手均有降低速度以保護輪胎,這也是為什麼Verstappen可以跟住Mercedes AMG雙雄,甚至逐漸拉近距離。

顯然黃色C3輪胎耐用度表現不佳,因此從第6圈開始就有Albon、Gasly等中後段車手開始陸續進站換成白色C2輪胎以繼續參賽。而前方的Bottas以及Hamilton,則是一直撐到第13圈及第14圈時,才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出來落在還沒進站的Stroll之後,讓Verstappen取得領先。在眾車手均進站後,領先群變成Verstappen、Botta、Hamilton、Hulkenberg、Stroll、Ricciardo、Leclerc、Norris、Albon以及Ocon。

 
 

白色C2輪胎在Mercedes AMG設定下也不耐用

然而,最令人驚訝的是,即便進站換上了全新的白色C2輪胎,Bottas即便在第16圈做出的最快單圈,但是單圈時間很快就開始衰退,從第20圈之後,Verstappen的單圈時間又開始快過了Mercedes AMG雙雄,將與Bottas之間原本被縮短至13秒以下的差距,又逐步拉開到18秒以上,雙雄的新胎甚至又開始出現起泡及脫膠的現象,因此當Verstappen在第26圈進站換上黃色C3輪胎之後,出站後與Bottas並排,並在拉鋸了幾個彎之後,在8號彎成功超過Bottas,再次站上領先位置。由於輪胎表現的差異實在太大,Hamilton甚至在無線電中質疑Verstappen的胎壓是否設定較低,方會產生如此的優勢。

而令人意外的是,Verstappen的黃色C3輪胎開沒幾圈,又在第32圈就進站把黃色C3輪胎換下,再裝了1套白色C2輪胎,繼續回到場上。這次Bottas也同時進站換成白色C2輪胎,因此Verstappen出站之後跟在Hamilton之後11秒處,而Hamilton的輪胎依舊有脫膠的問題。Hamilton一路撐途中甚至詢問車隊是不會有爆胎的可能,顯見胎況已經糟糕至極。Hamilton到第41圈進站,Verstappen再次重掌領先地位,並就此一路領先到結束,在外界預期Mercedes AMG仍握有絕對優勢的狀況之下,打敗了Mercedes AMG雙雄,拿下了70周年站的冠軍,表現出色。

Verstappen用白色C2輪胎領先了比賽。

精心規劃的輪胎策略成致勝關鍵

從表現來看,Verstappen的勝利似乎是孤注一擲,但是這其實包含了Red Bull車隊在英國站比賽經驗之後,持續沙盤推演並徹底執行策略的結果。決賽的成果可以回溯到排位賽。在第1階段與第2階段排位賽,Verstappen均僅上場1次便待在維修區內等待,即便在第2階段排位賽各對手在最後階段持續刷新成績之下,仍堅持到底,冒著被淘汰的風險,也沒有上場。Verstappen後來以0.032秒的細微差距,以第9位的成績晉級第3階段,十分驚險。但是也因為這2階段的堅持,讓Verstappen是前10位車手中,唯一3種配方各有1套全新輪胎的車手,讓其決賽時的換胎策略能有最大的彈性,可以依狀況隨時調整。

Pirelli倍耐力提供各車手決賽可用輪胎狀況。

此外,Red Bull車隊雖然車輛的性能較差,但是找到了輪胎、底盤與性能最佳的平衡,加上Verstappen精彩的操駕,均勻地保護了輪胎,讓他能以白色C2輪胎對抗使用理論上性能更強的黃色C3輪胎,並換來更好的耐用度。此外,Verstappen的堅持亦是關鍵。在開場時Verstappen長時間緊咬在Bottas之後,車隊為了散熱的考量,曾叫Verstappen退下卻被拒絕。若沒有Verstappen當時的緊咬不放,也不會有後面的逆轉。而Mercedes AMG則因為性能過強及設定造成輪胎過度的損耗,空有強大的性能無從發揮,而且痛失冠軍寶座。

Verstappen與Red Bull在70周年站展現強大的輪胎設定及管理能力。

而在雙雄之間的競爭,Bottas的第2次進站與Verstappen相同,在第32圈進行,而Hamilton則延至第41圈才進站,因此最後1組輪胎較Bottas新了9圈,在最後階段性能勝出,因而可以超過Bottas,拿下第2名,而Bottas僅能拿下第3位。不過賽後2位車手的輪胎狀況都可用慘不忍睹來形容,相信Mercedes AMG的工程團隊必須要徹底研究檢討設定方式,以避免未來再次出現問題。

Leclerc以1停拿下第4名

頒獎臺外的第4名,再次由Ferrari的新秀Leclerc所拿下。Leclerc在起跑時雖然掉到第10位,但是Ferrari賽車比起其他車隊還是算有競爭力,輪胎損耗狀況亦不若Mercedes AMG來得嚴重,因此光是延後到第18圈才首次進站,就讓他獲得相當的優勢,在前方車手都進站之後,已來到了第7位;而換上的白色C2輪胎直接撐完全場,比其他車手少進站1次,讓其得以順利推進到第4位,拿下12分的積分。

Vettel讓路,又謹慎使用輪胎,Leclerc以第4名完賽。

Albon表現不俗

第5名則是Red Bull的Albon,從第9位起跑的Albon,是最早換下黃色C3輪胎的車手,退到了車陣的最後方,在2組白色C2輪胎的長圈數賽程中,除了利用對手換胎的時機之外,還超過了Räikkönen、Gasly、Ocon、Stroll等車手,站上了第5位。

Racing Point要Hülkenberg進站讓路給Stroll

第6名的位置是由Stroll所拿下,但是卻在車迷之間引起爭議。原因為在賽事過半之後,代班的Hülkenberg仍在Stroll之前,但是在比賽的44圈,Hülkenberg被Racing Point車隊叫回維修區換上紅色C4輪胎。原本以是想要嚐試最快單圈,但是從記錄上看起並沒有衝刺的跡象,卻造成Hülkenberg掉到Stroll之後,把名次讓給了Stroll,最終僅拿下第7名。

Hülkenberg在開始比賽後的8成圈數,都在Stroll前方。

Racing Point車隊後來與Hülkenberg同聲表示,車輛在當時出現輪胎問題,因而必須進站,但是Hülkenberg當時的第2套白色C2輪胎僅使用了14圈,讓眾多車迷不信服,認為是車隊為了讓車隊少東Stroll有更好的名次才讓Hülkenberg讓位。然而從另外角度來看,Hülkenberg只是代班車手,Stroll才是會長期留隊的車手,若能讓Stroll獲得更好的成績,年終排名上升,知名度更高,對車隊整體的利益是有助的。由此來看,也算合情合理。只是,Team Order從來不是受到車迷歡迎的。

在商言商,Racing Point把積分留給正式車手,是合理的選擇。

Ocon以1停策略,拿下第8名

第8名至第10名則是Renault的Esteban Ocon、Norris以及Kvyat。從第14位出發的Ocon,一起跑就超掉了Haas的Romain Grosjean,加上Vettel的失誤,前進2名。而其以全新的黃色C3輪胎跑了22圈,再換上白色C2輪圈跑完全程,1停策略帶來極大的優勢,就一路推進到第8名做結。相較起來,從第5位起跑的隊友Ricciardo,在首圈被Stroll超越後,竟然執行了3停策略,而除了第2停換上是全新白色C2輪胎之外,其他全為用過的C3黃色輪胎,花了更多進站時間又換不到良好的抓地力,其名次只能下滑,最後以落後1圈的第14名完賽。

Ocon從第14位起跑,拿下第8名,Ricciardo則從第5位起跑,掉出積分圈。

Norris在首圈前進2位打下良好的基礎,之後就是穩定守成,拿下第9名;Kvyat從第16名起跑,首圈超掉了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以及Haas的Romain Grosjean,接著超過另一位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之後還有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一度還超過了Ocon,可惜進站之後把位置還了回去,最後擠進了積分圈,拿下1分。

Ferrari避免內鬥,要Vettel進站讓路給Leclerc

除了Racing Point進站讓位的爭議,其實Ferrari車隊也有。以白色C2輪胎起跑的Vettel,雖然起跑發生失誤,但在第22圈已經回到第9位,而且輪胎狀況還不錯,但是車隊為了讓其後的Leclerc可以超過Vettel,又避免2人競爭帶來的風險,在該圈底把Vettel叫進站,再換1套全新白色C2輪胎,而這套輪胎才用了11圈之後,就再次進站換上用過的黃色C3輪胎。雖成功讓位,但是卻讓Vettel丟失了積分圈內的位置,只能以第12名完賽。在執行非預期的進站後,Vettel就在無線電內與車隊起了爭執,而在賽後與車隊之間的無線電更維持了靜默很長一段時間,足以感覺到Vettel的氣憤。對於還有2/3的賽季,Vettel與Ferrari之間還會有什麼發展,會是後續關注的重點之一。

額外1次進站讓Vettel從積分圈內變成空手而回。

Magnussen因為輪胎不夠用只能退賽

整場比賽之中,唯一退賽的車手是Haas的Magnussen,而其退賽的原因則是輪胎不足以完賽。由於僅參加第1階段排位賽,Magnussen帶著7套輪胎參加決賽,其中有3套無用的紅色C4輪胎,白色C2輪胎與黃色C3輪胎則各有1套全新與1套用過。Magnussen使用全新黃色C3輪胎起跑,9圈之後就換上用過的白色C2輪胎,再跑了11圈之後換成全新白色C2輪胎。全新胎撐了23圈之後磨損已經過於嚴重,但是剩下用過的黃色C3輪胎,車隊評估無法完成剩下9圈的比賽,只能退出比賽。值得一提,Magnussen在第18圈於15號彎過彎時跑出了賽道,重回賽道時動作過大,與Latifi有發生擦撞,有一小塊破片飛出,Magnussen因此被罰5秒。不過在退賽之後就沒有影響。

Magnussen是全場唯一退賽車手。

2020年F1第5站70周年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70周年站賽事精華

Red Bull成功突破,正面打敗Mercedes AMG

從英國站到70周年站,高溫的環境與高壓的使用狀況,讓輪胎成為連續2周的主角,而巧妙運用前一周經驗,找到平衡的Red Bull以及Verstappen,因而拿下了第2場的冠軍,打破了Mercedes AMG宰制的局面,說明了Mercedes AMG弱點的存在。期待在後續的比賽中,能有更多車隊利用2020年特殊的局勢,在規則整體一致、實力沒有進一步被大幅拉開之下,找到突破的方法,讓比賽更為精彩。

Red Bull證明,Mercedes AMG是可以打敗的。

在連續2周Silverstone比賽後,3連戰的第3場比賽,將渡海移至西班牙巴塞隆納的Catalunya賽道。近年季前測試均在此地進行,各車隊經驗豐富,是否還能讓我們看到意外的局勢,令人期待。

2020年F1第6站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8/14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8/14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8/15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8/15 星期六2100-2200
決賽08/16 星期日2110-2310

2020/08/09 [F1]70周年站排位賽:Bottas取得桿位,Hülkenberg代班拿下第3位
2020 GP 70周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