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Škoda Taiwan 提供

攝影

16,655

2020

9月

18

雖然並沒有沿用「Yeti」的車名,但是就車身尺碼與車格定位來看,選在 2019 年 3 月於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全球首演的 Kamiq,絕對比較早發表 Kodiaq 與 Karoq 都更像是它的後繼車款。

以喜馬拉雅山「雪怪」為名的 Yeti,不僅擁有充滿童趣與冒險精神的車名,也是Škoda 成功開闢 SUV 市場的先鋒。

儘管在 2017 年 5 月、Škoda 發表品牌第二款 SUV:Karoq 時,原廠與全球媒體均一度以為,Karoq 就是 Yeti 的後繼車款,但是因為 Karoq 的車身尺碼其實較 Yeti 整整大了一級,而且原廠還在 2018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展出了一款幾乎已可以直接量產、名為 Vision X 的跨界休旅概念車,於是、市場上鍾情跨界休旅車的車迷與消費者們,便再次燃起對於 Yeti 後繼車的期待。

Škoda 於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名為 Vision X 的跨界休旅概念車後,等於預告了他們將推出一款定位在 Kodiaq 與 Karoq 之下的跨界休旅車。

不過,在量產版 Kamiq 正式現身前,由於Škoda 在 2018 年 4 月的中國北京車展上,針對中國市場先推出了一輛也叫「Kamiq」、但是車身尺碼與 Karoq 相近的中國市場專有車型,所以原廠再推出跨界休旅車的計畫,一度也被媒體認為將被終止。

在全球版量產 Kamiq 正式現身前,Škoda 在 2018 年 4 月北京車展上,曾針對中國市場推出一輛也叫「Kamiq」、但是車身尺碼與 Karoq 相近的中國市場專有車型。

一直到 2019 年 1 月底時,Škoda 才正式對外鬆口,確認將在同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發表一款全新都會跨界休旅車 (City SUV),而且已正式定名為「Kamiq」,車格定位則是設定在 Kodiaq 與 Karoq 之下,將是Škoda 第 3 款針對全球市場所推出的 SUV。

Kamiq 與 Yeti、Karoq 及 Kodiaq 之車身尺碼比較表
車型 Kamiq Yeti (已停產) 中國版 Kamiq Karoq Kodiaq
車長 (mm) 4,241 4,223 4,390 4,382 4,697
車寬 (mm) 1,793 1,793 1,781 1,841 1,882
車高 (mm) 1,553 1,691 1,593 1,603 1,655
軸距 (mm) 2,651 2,578 2,610 2,638 2,791

而 Kamiq 的粉墨登場,不僅象徵 Yeti 終於迎來了它的後繼車,也代表Škoda 的 SUV 家族陣線中,不但已有 7 人座設定的 Kodiaq 與 5 人座規劃的 Karoq,還將補上都會跨界休旅車設定的車款,以完整、堅強的產品陣容,回應目前全球消費者對於 SUV 的火熱需求。

Kamiq 發表之後,Škoda Taiwan 不但在 2020 年 5 月的時候,選在馬祖北竿舉辦了 Kamiq 的國內試駕,且緊接著便在 2020 年的 6 月 18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 Kamiq,不僅一如預期的推出搭載 1.0 TSI 引擎的動能版與豪華動能版,以及配置 1.5 TSI 引擎的菁英版與豪華菁英版,並將 4 款車型的建議售價定在新臺幣 87.9~100.9 萬之間。

Škoda Taiwan 在 2020 年 6 月 18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 Kamiq,不但推出搭載 1.0 TSI 引擎的動能版與豪華動能版,以及配置 1.5 TSI 引擎的菁英版與豪華菁英版,並將 4 款車型的建議售價定在新臺幣 87.9~100.9 萬之間。

此外,Škoda Taiwan 還為國內販售的 Kamiq,開出全車系標配 LED 分離式頭燈組、9 氣囊、後座出風口、電動尾門及手機無線充電座的設定,並將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ヽ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 (含 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系統)ヽ車側盲點警示系統ヽ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全數列為車系標配,以完整且豐富的安全與舒適配備,在國內正火燙的小型 SUV 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為什麼 Kamiq 在國內的上市,很有可能改變整個小型 SUV 與跨界休旅車市場的生態?

因為在使用環境多在都會區內、家庭人口數縮減等因素下,雖然中型 SUV 依然是目前國內汽車銷售市場的主流,但是空間運用同樣靈活,尺碼卻更符合一般 4 口家庭或作為家中第二輛車使用的小型 SUV,確實也逐漸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關注,所以國內目前不僅已有多達 11 款的豪華品牌小型 SUV、還有 16 款國產或進口的一般品牌小型 SUV。

Škoda Taiwan 為引進國內的 Kamiq,全車系標配 LED 分離式頭燈組,外型與 Vision X 概念車一樣吸睛。

不過,在這 27 款小型 SUV,車身尺碼最適中、價格帶也剛好落在新臺幣 80~100 萬元之間的Škoda Kamiq,不僅擁有 1.0 TSI 與 1.5 TSI 兩具引擎可選,可分別滿足注重稅賦與油耗之預算經濟性的買家,或是熱血性能派的族群,還是國內目前販售的小型 SUV 中、少數同時提供兩種引擎選擇的車款。

Kamiq 不僅可在標準狀態下,提供 400 公升的行李空間,並能在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支援下,變化出多種行李空間配置,以及高達 1,395 公升的收納量。

而且在配備上,Kamiq 還是相近價格帶的對手中,少數全車系配備後座出風口與電動啟閉尾門 (含高度設定與防夾機制) 的車款,非常適合小家庭與女性車主使用,還超前佈署了便利的手機無線充電座,以及 Smart Link+智慧型行動裝置互聯系統和 4 個 USB-C 充電插座,可滿足重度 3C 使用者的各種需求。

車內空間媲美中型 SUV 的 Kamiq,還是相近價格帶對手中,少數全車系配備後座出風口與電動啟閉尾門 (含高度設定與防夾機制) 的車型。

此外,在小型車消費者最重視的安全性方面,Kamiq 更直接將大部分豪華品牌也才剛補齊的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ヽ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 (含 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系統)ヽ車側盲點警示系統ヽ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並配備有傲視同級車的 9 具氣囊,是目前國內安全配備最豐富也最齊全的小型 SUV 之一,不僅改寫了國內小型 SUV 的安全基準,也看見了Škoda Taiwan 對臺灣市場與安全性的重視。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所有 2015 年 1 月 1 日後、由Škoda Taiwan 所售出的車款,都享有內容包括 4 年不限里程保固、4 年三次免費保養 (分別在車輛里程數到 15,000、30,000 與 40,000 公里時)、4 年免費道路救援與聰明售後服務的「ALL 4 You」專案,能夠給予消費者從保固面與服務面最直接的回饋,不僅大大提高了消費者的信心,也展現了Škoda Taiwan 欲深耕臺灣汽車市場的決心。

Škoda Taiwan 目前所售出的車款,都享有內容包括 4 年不限里程保固、4 年三次免費保養 (分別在車輛里程數到 15,000、30,000 與 40,000 公里時)、4 年免費道路救援與聰明售後服務的「ALL 4 You」專案,能大大提高消費者入主Škoda 的信心。

所以,接下來我們不僅將針對 Kamiq 的外觀與內裝設計、傳動系統與底盤的搭配,以及安全科技一一加以介紹,還會帶來 Kamiq 1.5 TSI 豪華菁英版的試駕,以及 Kamiq 1.0 TSI 豪華動能版的 [U-CAR 平均油耗 ] 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