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1977 年成立彰化鹿港的帝寶工業,專精於車燈的開發與製造,近年來也不斷在智慧車燈的發展上推陳出新。而在 2020 年 10 月 20 日,帝寶工業攜手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共同成立 ADB(Adaptive Driving Beam,自適應式智慧頭燈)聯盟,將共同開發 ADB 智慧車燈,ARTC 也會集結國內其他廠商加入 ADB 聯盟,確保 ADB 技術成果能高度國產化,優化臺灣整體汽車產業競爭力。

帝寶工業過去在頭燈上的開發,包含在 2016 年 AMPA 上,也以創新車燈導入 APP 控制變化,奪得創新產品獎零件類金獎。

而其實帝寶更長期與 ARTC 有多項技術開發合作,在全球車燈技術日新月異,其中適應式智慧頭燈(ADB)可確保駕駛夜晚開車時,車燈除了能照亮前方視野,並能透過車用攝影機偵測對向來車與前方車輛,整合影像與光學空間座標,進而控制新型 LED 矩陣式頭燈,產生自動避光功能,保護對向駛來的車輛或前方車輛的駕駛不致受到眩光影響而引發交通事故。

帝寶工業過去在頭燈上的開發,包含在 2016 年 AMPA 上,也以創新車燈導入 APP 控制變化,奪得創新產品獎零件類金獎。
廣  告

也因為車燈對於夜間自身與他人的行車安全存有很大的影響,近年來許多車輛主打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之時,自適應車燈往往也是項目之中,甚至美國 IIHS 還將車燈照明表現列為評定項目之一。

因此,在這樣的全球趨勢下,帝寶工業決定串聯 ARTC 的技術與檢驗能量,成立 ADB 聯盟,搭配帝寶工業的研發與少量多樣的生產優勢,希望能夠打造出台灣智慧車燈產業鏈,為臺灣車燈產業提升整體競爭力。

因為車燈對於夜間自身與他人的行車安全存有很大的影響,近年來許多車輛主打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之時,自適應車燈往往也是項目之中,甚至美國 IIHS 還將車燈照明表現列為評定項目之一

帝寶工業執行長許敘銘表示:「帝寶工業每年投入營收金額 5%進行創新開發,因此擁有創新產品線及優於同業的開模速度與彈性生產優勢。隨車輛智慧化與安全性提升的科技日新月異,ADB 智慧車燈亦成為未來車燈市場的主流趨勢。為提升整體競爭力,帝寶工業決定攜手車輛中心一起投入 ADB 開發。過去車輛中心一直是帝寶工業在研發創新上的重要夥伴,未來我們也會攜手車輛中心,共同打造臺灣智慧車燈產業鏈。」

ARTC 總經理王正健表示:「此次攜手帝寶工業組成 ADB 聯盟,以臺灣產業聚落完備的優勢打造完整的智慧車燈產業鏈,不僅將 ADB 影像與光學整合控制技術移轉給帝寶工業,我們也會持續與帝寶工業進行技術研發合作,提升設計能量。最重要的是,車輛中心會協助產業媒合國產車廠採用意向,協助 ADB 聯盟成員都能將開發商品化,提升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