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媒體近期以來,再次流傳有關於交通裁罰的新規定,不僅許多違規取締的條件,乃至裁罰金額都更加嚴苛,且表示 11 月 20 日上路,搭配頗為正式的表格條列,讓許多民眾認為煞有其事而不斷轉傳。

不過,在過去有早已有許多不實交通裁罰訊息的流傳,因此這回 U-CAR 也第一時間向警政署進行聯繫,在通盤了解後確認,除了「停等紅綠燈超越停止線,涉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處新臺幣 900 元罰鍰」屬實,其餘皆為不實訊息,民眾切勿信以為真而再轉傳。

圖為網路上轉傳之不實訊息
廣  告

在警政署回覆中表示,近期交通法規沒有修正任何包含闖紅燈、超速與酒駕裁罰等條例,除了圖中所提超出白色停止線開罰 900 元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60 條第 2 項第 3 款本來就有的,其他都是不實內容,甚至國道限速仍舊是有 10 公里的寬限值,未調整成 5 公里。

另外在酒駕裁罰,民眾可參考內政部警政署的常見問答,或者可透過「全國法規資料庫」及交通部「交通法規即時檢索系統」查詢,甚至向警察機關或內政部警政署洽詢(聯絡電話:02-2321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