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斯本次導入的全新中大型轎車 Arteon,不同於 Passat 注重實用空間的造型,加入更多跑格化的設計,再加上導入眾多新世代配備,讓這輛車感受上已不只是一般品牌,而是接近豪華品牌所擁有的乘坐感受。

Volkswagen 於 2017 年發表全新車款 Arteon,建構在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臺,其設定格局與 Passat 同為中大型轎車,不過定位上則是採用轎車與跑車之間跨界的四門 Coupé,取代原本已停產的 CC,但不像 CC 一樣是以 Passat 為基礎所改造,而是全新設計的跑格化造型。

新世代四門跑房車風格

外觀的部分,Arteon 擁有 Volkswagen 新世代面貌的車頭設計,利用 LED 燈組的多變設計,讓整個車頭造型看起來更為扁長,寬扁的大面積引擎蓋設計則清晰的展現出其運動化的特質。而台灣福斯所直接導入的小改款 Arteon,則是將水箱護罩下方的原鍍鉻飾條改為 LED 晝行燈條設計,並如同 Volkswagen 新世代車款,將 LED 燈條延伸至大燈內,將車頭線條完整勾勒出來,即使在夜間也能擁有極高的辨識度。

Arteon 擁有 Volkswagen 新世代面貌的車頭設計,利用 LED 燈組的多變設計,讓整個車頭造型看起來更為扁長,而照後鏡殼銀色的設計,則是 Elegance 專屬蒼翠藍車色的配備。
車側可更明顯感受到 Arteon 帶有跑格的設計,車頂從 B 柱開始明顯向後下削斜並一路延伸到後廂蓋的設計,就像是加長版的 Coupé雙門跑車。

車側可更明顯感受到 Arteon 帶有跑格的設計,車頂從 B 柱開始明顯向後下削斜並一路延伸到後廂蓋的設計,就像是加長版的 Coupé雙門跑車。無框側窗的整體設計,再加上腰線勾勒出類似爆龜的輪拱造型,車尾由大面積的後擋風玻璃向下削斜,幾乎與後廂蓋有著相同角度,從正後方來看感受有著高腰身與低矮車頂的造型,同時近 1.9 公尺的車身寬度,搭配尾部稍微突出的類鴨尾設計,再加上整合在後保桿下方的雙出適型排氣管,都呈現出其運動造型的設計。

車尾由大面積的後擋風玻璃向下削斜,幾乎與後廂蓋有著相同角度,從正後方來看感受有著高腰身與低矮車頂的造型。
全車系標配的 IQ.Light LED 遠近光頭燈組,其包括光感應自動頭燈功能、AFS 動態彎道輔助照明,尾燈則有動態顯示的方向燈組。

至於在外觀配備的部分,我們所試駕的車型為 330 TSI Elegance Premium,其搭載的套件包括 18 吋鋁圈、IQ.Light LED 遠近光頭燈組,其包括光感應自動頭燈功能、AFS 動態彎道輔助照明,可針對行車速度、轉向角度等調整大燈方向,而尾燈組則是擁有動態轉向指示方向燈組,動畫式的方向燈更能清晰辨別,能大幅提升安全性。而 Elegance 套件採用更多鍍鉻飾條,包括前後保桿、車門框與下護條等,另外照後鏡殼則是改換銀色烤漆,另外前葉子鈑與前門之間有著 Elegance 的銘牌設計。

高科技與高質感的內裝設計

本次導入的小改款 Arteon,內裝設計幾乎代表了 Volkswagen 最新世代的所有科技,除了全新可切換 3 種螢幕模式的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與 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以外,包括方向盤按鈕、冷氣面板等全部改為觸控面板的設計,同時經過設計後操作更為直覺,同時也更顯科技感。

除了全數位儀表、全新中央娛樂系統以外,方向盤按鍵、冷氣面板都改為全觸控功能。
廣  告

這套第 3 代 MIB 中央娛樂系統另外搭配的原廠中文導航以及 MapCare 圖資更新,能讓地圖投影於全數位儀表內,再搭配 Elegance Premium 以上車型所擁有的抬頭顯示器,讓駕駛能夠根據不同需求,讓 3 個螢幕能夠顯示更多駕駛所需之資訊。

可切換 3 種螢幕模式的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再搭配 Elegance Premium 以上車型所擁有的抬頭顯示器,讓駕駛能夠根據不同需求,顯示更多駕駛所需之資訊。
全車系的中央娛樂系統皆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再加上標配的無線充電板,讓車內能夠真正達到可以無充電線的乾淨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全車系的中央娛樂系統皆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再加上標配的無線充電板,讓車內能夠真正達到可以無充電線的乾淨配置,同時也是一般品牌當中,首款同時將兩樣東西列為標配的車款,實際使用上,連接手機速度相當快,筆者在一天的試車中多次關閉引擎、啟動車輛,都能夠立刻連接上手機,同時無線充電板也擁有一樣快的反應速度。不過無線充電板設計於排檔桿前,雖然加蓋後能夠隱藏手機,讓整個中控看起來一樣乾淨,但開口略小,若是裝手機保護殼或是較大的手機,會比較難放置於充電板上。

座椅的部分,Elegance Premium 配置 Nappa 皮椅,雙前座皆有電動調整功能,再加上前後座椅皆配備加熱功能以及三區恆溫空調,在這個寒流來的冬天當中,可說是極度有感的舒適配備。

至於座椅的部分,Elegance Premium 配置 Nappa 皮椅,雙前座皆有電動調整功能,包括椅面長度、腰靠皆為電動調整,搭配手動四向調整方向盤,能輕易的調整到最適合筆者的駕駛姿勢,同時其座椅支撐度與包覆性都有相當不錯的水準。再加上前後座椅皆配備加熱功能以及三區恆溫空調,在這個寒流來的冬天當中,可說是極度有感的舒適配備。

中大型車格提供寬敞的室內空間

而後座空間的部分,拜長達 2,835 mm 的軸距所賜,擁有極寬敞的後座腿部空間,不過受限於車頂造型的因素,頭部空間會略有壓縮,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乘坐時需將屁股略往前移,才會避免頭頂到頂棚。

Arteon 後廂空間標準容量為 563 公升,透過後座 6/4 分離椅背傾倒功能擴充,可達最大 1,557 公升。

Arteon 後廂空間標準容量為 563 公升,實測可輕鬆放下兩個行李箱與其它眾多雜物,足夠的面積讓其能夠輕鬆的使用,另外也可透過後座 6/4 分離椅背傾倒功能擴充,可達最大 1,557 公升,再搭配連後擋風玻璃一起升起的電動尾門,能夠輕鬆的放置各種大型物品。

整體在乘坐感受上,Arteon 整體車內透過高科技與新世代配備,搭配品牌擅長的空間運用,以及相當不錯的隔音表現,再加上四門 Keyless 讓鑰匙真的能完全留在口袋中即可開關上鎖所有車門,讓這輛中大型轎車呈現出來的已經不像是一般品牌,而是有接近豪華品牌的舒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