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臺灣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20 年第四季中,在新世代 Sorento 發表會後,曾經預告 2021 上半年會有著不少新作推出,包含了小改款 Stinger、Stonic 與 Picanto,新世代的 Carnival 等車系在內,不過,或許是因應市場競爭態勢的判斷,許多車款總代理都頗積極地加速導入節奏,例如 Picanto 在 2020 年 12 月中旬就先行發表,原先也規劃 Carnival 會在 1 月份登場,隨後才因產能的理由,延至 2021 年第二季發表。

台灣森那美起亞公告,預計在 3 月 10 日舉辦「All-new Stonic 上市發表會」。

日前台灣森那美起亞公告,預計在 3 月 10 日舉辦「All-new Stonic 上市發表會」,雖然是以 All-New 來進行溝通,但事實上此次即將發表的 Stonic,乃是隸屬於小改款版本,但用上「全新」一詞,或許也有著全新世代的意味。這邊所說的全新世代,主要乃是科技配置,畢竟 Stonic 海外小改款的版本,可是換搭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並且也配置有 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也就是升級成完整的 Drive Wise 系統。

Kia 於 2020 年 6 月份發表了小改款的 Stonic 車系,而台灣市場也將當快速反應,總代理在 2020 年 8 月中旬時,就已經開始在國內進行相關測試前置作業。

Kia 在 2017 年 6 月底時首度揭示 Stonic 的完整樣貌,這款原廠鎖定小型休旅市場所推出的全新車系,與 Hyundai 麾下 Kona 有著濃厚血緣,也是 Hyundai 集團因應小型休旅市場急速成長,所相應而生的市場戰力,台灣森那美雖然在 2017 年年底時,於臺北車展搶先展出,但實際上發表卻是到 2019 年第三季。而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的 2020 年,Stonic 全車系累計銷售數字為 553 輛,並未能夠將產品力完整轉化成銷售成績,跟品牌於國內市場的號召力有著高度相關。

目前台灣森那美起亞並未確認相關產品規劃,但小改款後首度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動力配置,也是對應了國內環保法規的走勢,總代理有必要積極規劃導入,以利後續日益嚴峻之法規。

台灣森那美起亞預計在 2021 年 3 月 10 日正式發表的小改款 Stonic,其實早在 2020 年 8 月份就已經在國內現蹤,當時乃是包滿偽裝的測試車輛,搶先在國內市場進行前置測試作業,以應國內新車上市前的各項認證需求,不過,總代理一直沒有正面確認是否會在動力上進行更動,是否有 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LFA 車道置中維持也遲遲未有確認,主因在於現行小改款前的版本銷售狀況。

Kia 原廠針對小改款 Stonic,還在歐洲市場推出有 GT Line 車型選擇,國內是否標配導入的答案令人備感好奇。

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與 LFA 車道置中維持的加入,讓 Kia 自家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 Drive Wise 系統更為完整,這也是市場潮流的對應,原先小型休旅市場多數車款都未有全速域主動車距系統配置,近期則是各品牌陸續將之導入小型休旅戰力上,這也是現今休旅市場中第 2 大競爭舞臺,如果小改款 Stonic 沒有將之導入,那麼在接下來的 3 年內,Stonic 將面臨更嚴峻、甚至有淘汰可能的市場競爭強度。

廣  告

至於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的部分,對 Kia Stonic 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Kia 很早就已經公布了 48V 動力科技的相關資訊,Stonic 上則是首度在小改款後搭載,畢竟對應各國環保法規趨勢,導入電能動力科技是必然也必要;國內市場在 2022 年起將會實施新計算機制的 CAFE,也就是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國內所有新販售小客車平均油耗必須達到 20.9 公里的數字,因此 Stonic 導入 48V 動力科技,也是頗為合理的規劃,否則後期再另行調整戰力規劃,腳步上就會比較受限與遲緩。

不過,完整且正確的產品編成,仍有待屆時 3 月 10 日正式發表後,才會有比較確切的資訊,總代理也很可能會提前公布接單規劃,屆時 U-CAR 也將會持續帶來完整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