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車控股在成為 Volvo 汽車的母集團後,藉由 Volvo 在汽車科技上的長期浸潤優勢,將之導入自家麾下汽車品牌之中,來創造出更多市場競爭優勢,例如吉利與 Volvo 攜手打造的 Lynk&Co 品牌,就是最好的例證;近日,吉利汽車控股與 Volvo 汽車宣布,雙方將成立全新公司,主要是將現行動力系統、電動車、以及自動駕駛等業務進行合併,降低各自研發的成本支出,新公司除了將研發成果分享給吉利與 Volvo 之外,同時也會提供第三方公司相關產品及服務。

在吉利汽車控股發布的新聞稿中寫道:「在保持各自現有獨立公司架搆、實現戰略目標的同時繼續拓展合作領域,在電氣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等方面深化合作,發揮協同效應來實現業務整合的最大價值,強化科技優勢,持續引領行業變革。」

Volvo 與吉利汽車控股將會和作成立新公司,未來將會專注於動力系統、電動車、以及自動駕駛等項目的研發,並提供給雙方。

也就是說,即將於 2021 年正式成立營運的新公司,將會著手於下一代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電動車相關科技研發、以及自動駕駛科技發展等內容,而在同時雙方則各自維持現有的獨立架構;如此模式其實與之前的合作模式相當,不同之處在於雙方正式合作成立新公司來專門作業。

現行 Volvo 車款所採用的模組化底盤,共有 60 與 90 系列的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40 系列所使用的 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等兩種,而 CMA 底盤就是 Volvo 與吉利共同開發,並提供給 Lynk&Co 來運用,不僅降低了開發成本,同時也讓自家車款獲得一定程度的魅力提升,對吉利而言可說是好處多多。

吉利汽車控股作為 Volvo 汽車母集團,很早就已經展開雙方之間的技術合作,例如 Volvo 小型車款專屬的 CMA 模組化底盤,就是雙方合作開發,並積極運用在麾下許多品牌中。

目前全球車壇幾項重點技術發展趨勢,分別是電能以及自動駕駛科技,電能項目囊括範圍相當廣,除了純電車領域之外,也包含了傳統燃油引擎的電能化,也就是如輕油電、Hybrid、Plug-In Hybrid 等,新成立的公司將會積極在下一代高效能動力單元上著墨,此外,純電車款的幾項核心技術,也就是電池、電動馬達、電控技術等處著墨,立於中國的吉利汽車、全球大廠的 Volvo 各擅其場,雙方在合作之下能更有效率地縮減研發時間及成本。

Volvo 汽車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表示,很高興能夠與吉利汽車進一步深入合作。

至於自駕科技的部分,則是雙方將各自的研發成果和經驗,藉由 Volvo 麾下自動駕駛軟體科技的 Zenseact 來整合與開發,希望能藉此在自動駕駛科技領域領先群雄;更重要的合作項目,就是雙方將深化在銷售通路與售後服務領域的合作,實現資源互補的優勢。舉例來說,就是能夠有更多例如先前 Lynk&Co 品牌,藉由 Volvo 之手邁入歐洲的模式。

廣  告

Volvo 汽車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表示:「很高興能夠與吉利汽車進一步深入合作,在廣泛評估、詳細研究各種方案之後,我們達成共識,現在的合作方案是加強合作、保障持續增長,並在動力等多領域實現最大效應的最佳途徑。」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也表示:「全球汽車產業現今正在面臨深刻變革,我們必須尋求開放攜手與合縱連橫,此次吉利汽車與沃爾沃汽車進一步整合業務,建立更緊密的戰略偕同關系,能達到最佳合作效果。這將在瞬息萬變的汽車技術和出行服務領域,打造兩家更加強大的公司,開創全新發展格局,持續引領行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