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車名就已經道出了這輛車的不同於一般,Maybach 乃是當年 Daimler 集團想要與 BMW 集團的 Rolls-Royce,Volkswagen 集團的 Bentley 相抗衡,強攻超豪華市場的招牌,而 GLS 則是在 SUV 市場上,三芒星廠徽的旗艦代表車系,兩相組合後的成果,則是 Mercedes-Benz 鎖定千萬級距、希望搶食超豪華 SUV 市場的實力呈現。

從超豪華級距的角度來看,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在追求完美的細膩度上,少了一丁點狂傲執著,但換個角度來看,Mercedes-Maybach 著墨於 SUV 車款的打造,卻是開闢了全新戰局,讓原本豪華級距後座買家,多了些更不同於平凡的選擇。

千萬等級 Mercedes-Benz,從產品問世以來就很有話題性

M-Benz 在 2018 北京車展展出了名為 Vision Mercedes-Maybach Ultimate Luxury 的概念作品,預告將會推出頂級 SUV 作品的策略,不過,在更進一步理解 Mercedes-Maybach GLS 的身世之前,還是不免俗的要來重複一下 Maybach 近年發展歷程;雖然 Mercedes-Benz 推出 Maybach 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但期間 Mercedes-Benz 調整過其定位,畢竟單以品牌定位來看,想要與 Rolls-Royce、Bentley 等超豪華轎車品牌抗衡,缺乏歷史定位來背書,讓 Maybach 在市場上相當辛苦,因此 Maybach 在 2012 年畫下了句點。

此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先行推出概念車 Ultimate Luxury,預告將會推出 Mercedes-Maybach GLS,也是以 Maybach 之名,搶攻超豪華 SUV 市場。

Maybach 品牌歷史上第二次畫下句點,卻與第一次停產 (1940 年代) 有著很大的差異,因為 Mercedes-Benz 明瞭到,幾乎是橫空出世的超豪華品牌難以與老牌英式巨擘相抗衡,但如果換個方向,以豪華子品牌的方式呈現,讓消費者在 S-Class 之上還有另外一個更豪奢的選擇,卻又不若 Rolls-Royce 與 Bentley 顯赫的震攝,應該會有更大市場基礎,畢竟消費市場就如同金字塔,塔尖面積總不如中上段來的大吧!

相比於原先以獨立品牌問世的架構,改以豪華子品牌登場的 Mercedes-Maybach,在市場上確實有著較高接受度,也因此 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先行推出概念車 Ultimate Luxury,隨後則是在 2019 年推出 3 代 GLS 之後,預告將會推出 Mercedes-Maybach GLS,並於同年年底中國廣州車展上,正式帶來了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而之所以選擇在中國廣州車展上發表,鎖定中國市場龐大商機的目標不言而喻。

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底中國廣州車展上,正式帶來了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也是首款冠上 Maybach 廠徽的豪華 SUV 戰力。

作為三芒星廠徽麾下首款量產 Maybach 的 SUV 作品,自然受到許多車迷的期待與期盼,畢竟 SUV 乃是當代車壇重要顯學,Mercedes-Benz 會將 GLS 車系推到怎樣的境界,確實讓人備感好奇;而台灣賓士在臺灣市場正式發表時,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報出 999 萬的基本售價,似乎站在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好位置。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台灣賓士報出 999 萬的基本售價,似乎站在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好位置。

之所以說基本售價,是因為 Mercedes-Maybach 為這輛旗艦 SUV 提供了諸多選配,台灣賓士此次提供試駕的這輛 GLS 600 4Matic,選配了不少彰顯 Maybach 豪奢定位的配備,包含了冰箱、摺疊桌、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甚至於香檳杯與香檳杯座後,售價來到了 1,123.4 萬之譜。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乃是以後座買家為主的規劃,雖然基本標配 5 座設定,但亦可免費選配 4 座,同時也提供諸多豪奢選配項目,例如圖中的香檳杯座,以及列為精品的香檳杯組等。

外觀專屬鍍鉻元素突顯身分,專職工匠打造作內裝特定飾件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在外觀有著明顯、不同於一般 GLS 的設計元素導入,最明顯的就是鍍鉻直柵水箱護罩,這個原廠稱之為「Oar-blade 船槳造型」的直瀑水箱護罩,其實也是很有傳承感的設計,在當年 Maybach 57 與 62 車系上,就能看到鍍鉻直柵水箱護罩設計,而如今則是有著更細密的直柵,其正上方除了有三芒星立標之外,還有著 Maybach 字樣來彰顯身分,車頭下方氣壩雖然樣式與家族其他成員相仿,但大面積鍍鉻卻又給予了相當「閃亮」的質感印象。

以 Mercedes-Benz 當代 GLS 為基礎打造的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外觀造型上有著許多專屬設計,運用了大量的鍍鉻飾材,尤以車頭水箱護罩與氣壩的鍍鉻,是最能辨識也符合 Maybach 廠徽的視覺特徵。
細密的鍍鉻直柵水箱護罩樣式,其實也是與往昔 Maybach 57 與 62,有所傳承承襲的設計。

鍍鉻元素還大量運用在車身其它部位,車頂的高光澤鍍鉻車頂架,在尾門、後保桿以及排氣尾飾管等處也大肆運用鍍鉻元素,如此閃亮顯眼的配置,同樣也是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辨識特點之一;從車側看過去,最明顯的特點則是胎圈組,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原廠標配乃是 22 吋鋁圈,而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這輛則更是選配 23 吋專屬鋁圈 (選配價格 37.8 萬),彷若呼應水箱護罩造型的設計,讓這輛 GLS 600 4Matic 外觀更加顯眼。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原廠標配乃是 22 吋鋁圈,而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這輛則更是選配 23 吋專屬鋁圈,其選配價格為 37.8 萬。

打開車門準備進入駕駛座艙時可以發現,就在車門開啟時,側裙下方有車側踏板升起,這是列為標配的電動升降車側踏板,同樣也是採用 Oar-design 船槳設計語彙造型,能夠在 2 秒內自動伸展閉合,並且能承重 200 公斤,前窄後寬設計之外,還有 Maybach 的 MM 廠徽。

採用 Oar-design 船槳設計語彙造型的電動升降車側踏板,能夠在 2 秒內自動伸展閉合。

外觀上還有一個值得介紹的部分,那就是車色,試駕的 GLS 600 4Matic 乃是選配之特殊漆風信子紅 (選配價格 2.3 萬),而 Mercedes-Maybach 真正主推的,則是雙色車色版本;原廠強調車身下半部面漆及車側腰線乃是全手工噴塗,而車側腰線更是源自 Mercedes-Maybach S 650 Pullman,需要以特殊貼紙工法施作,單項工時約 5 個小時。如此繁複做工確實在視覺上呈現出細膩度,更重要的,就是希望能讓車主感受到不同於一般的用心施作。

GLS 600 4Matic 在車色上也有別於一般 GLS,不僅擁有專屬車色選擇,還有雙色車色的配置,原廠資訊顯示,車漆每每需要耗費許多工時來施作,也包含部分細節手工噴塗在內。

從駕駛座艙看過去會發現,其實這輛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與一般版 Mercedes-Benz GLS,大致「功能」配置並無太大差異,而是與外觀一樣,雖然是相同基礎,但用料材質卻更加出色,並在手寫板扶手處加入 Maybach 廠徽、就連煞車與油門踏板也附上 Maybach 廠徽,成為專屬的鍍鉻踏板。這樣的差異性就好比上餐廳吃牛排,一樣都是吃牛排,但從食材選用與製成就大大不同的乾式熟成,自然就不是大眾餐廳牛排所能相比,或許牛肉都同樣營養,在味蕾上的愉悅程度卻大不相同。

GLS 600 4Matic 駕駛座艙的陳設格局,其實與一般版本 GLS 大致相仿,雖然是相同基礎,但用料材質卻更加出色,並在手寫板扶手處加入 Maybach 廠徽、就連煞車與油門踏板也附上 Maybach 廠徽。

源自 Mercedes-AMG 的 4.0 升 V8 動力,後座買家舒適性設定也不可少

不消多說,Mercedes-Maybach 車室空間最重要的配置,自然就是後座空間,而為了豪華舒適並且兼顧動力需求,GLS 600 4Matic 搭載了豐富的各項配備,動力更採用了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並且導入了 EQ Boost 48V ISG 技術,車重也來到 2,785 公斤的空車車重。

動力單元乃是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並且導入了 EQ Boost 48V ISG 技術,擁有 557 匹最大馬力、74.4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數據,能夠在 4.9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

所幸 557 匹最大馬力、74.4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數據,EQ Boost 系統還可額外提供 22 匹馬力輔助,讓這輛沉重的頂級版 GLS,能夠在 4.9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然而對 GLS 600 4Matic 而言卻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後座乘員旅程舒適性才是首要重點;除一如 Mercedes-Benz 多數車款一慣地採用 2 檔起步之外,也沒有無怠速熄火裝置,駕駛模式更有 Maybach 的專屬模組,不僅換檔更順暢、油門反應也以平順為主,避震模式更變成 Urban Cruise 的後座優化設定。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駕乘時的特點,最關鍵的就是提供更為平順之感受,也因為有著「更大顆電池」的存在,能夠支援更多電子系統的輔助。

EQ Boost、也就是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駕乘時的特點,就是按下啟動按鈕後,引擎幾乎沒有太多遲疑就啟動,與傳統燃油引擎車款啟動時,都會有明顯點火聲浪大為不同;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有了 EQ Boost 系統後,才能選配 E-Active Body Control,因為這套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乃是全車四隻懸吊系統會持續且快速的做出調整,務求車室空間的平穩與舒適。

試駕這輛 GLS 600 4Matic 選配有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這也是需要標配有 EQ Boost 系統後才得以選配的系統。

這套系統最明顯的呈現方式,莫過於駕駛人能夠從中控螢幕中,直接調整懸吊高低設定,此外也能夠使用「脫困」模式,車輛會持續上下跳動約莫 15 秒的時間,或者是選擇「Curve」的彎道駕駛模式,在彎道中也能保持車室的平穩舒適。這些不同駕駛模式坦白說,從駕駛人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底盤反應總讓人覺得彆扭,甚至在彎道中車輛也呈現一個相當不凡的姿態,但坐在後座的同車人員,卻是沒有絲毫不適感受,而是相當愉悅的持續低頭划手機。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不僅有著 Curve 駕駛模式,能提供脫困模式之外,還有專屬的 Maybach 駕駛模式。

後座老闆確實很享受啊!

從前座駕駛座艙移到後座時,更能清楚感受到這是一輛「後座老闆」的車啊,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標配乃是 5 座的座椅設定,也就是 2+3 的標配,但選配 2+2 的 4 座設定則是免費,後座座椅乃是頭等艙級獨立雙後座,中央有一道鞍座區隔並且附上諸多功能,包含了可拆式後座觸控平板,並且就如同飛機上的商務或頭等艙座椅,有隱藏式的折疊桌板 (選配、價格為 11.4 萬元)。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 標配乃是 5 座的座椅設定,也就是 2+3 的標配,但選配 2+2 的 4 座設定則是免費,4 座版本後座座椅乃是頭等艙級獨立雙後座。

至於獨立座椅本身,則還有按摩、多重支撐充氣、通風加熱等功能,將椅背往後傾倒並且腿靠往上抬升後,半躺半臥的舒服姿勢,前座椅椅背上還有 11.6 吋觸控螢幕,能夠操作 MBUX 車載系統,至少心中確實有一種「老闆」的架式啊。

如果只是單純在空間以及座椅上的豪華舒適,似乎還差了一些挑戰超豪華的氣勢,Mercedes-Maybach 理解到金字塔頂端客層的不同需求,因此提供有不少專屬選配項目,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這輛 GLS 600 4Matic,選配了後座中央冰箱,冰箱下方則還有專屬的香檳杯座與杯組,同樣也是需要另行選配。

後排空間有專屬的平板能夠操作,前座椅椅背上還有 11.6 吋觸控螢幕,能夠操作 MBUX 車載系統,並且也有專屬手機無線充電功能,後座買家專屬設定可見一斑。

冰箱並不僅是一般具「冷藏」功能而已,而是真正功能齊備的冰箱,擁有 9.6 公升容積,可擺放 3 瓶 0.75 公升的香檳或紅白酒,並擁有 4 度 C 或 15 度 C 的 2 段溫控調整,不過呢,選配冰箱之後會影響車尾行李廂置物空間,因為有壓縮機在行李廂中央;後座中央冰箱選配價格為 7 萬元,香檳杯座選配價格為 5.1 萬元,而作為展示用的香檳杯被列為「精品」,選配價格為一對 12 萬元。

廣  告

千萬門檻,往上還是往下任君選

前面有提到過,Mercedes-Benz 秉持著山不轉路轉的想法,讓 Maybach 從獨立品牌,改為主打豪華舒適的子品牌 Mercedes-Maybach,因此在 S-Class、GLS 車系之上,再加入了 Maybach 的妝點,關鍵就在於秉持既有 S-Class、GLS 的基礎,提供準車主在舒適、豪華、甚至一些個性化的選擇。

Mercedes-Maybach 推出 GLS 600 4Matic,以 GLS 為基礎、並加上諸多豪奢妝點後,目標應該是得以滿足消費者較為不同於一般的需求,卻也不至於如同超豪華品牌一般強勢。

也因此相比超豪華品牌的「專屬」調性,部分細節處的處理,細膩度上就還是有一些差異,多數超豪華品牌的優勢,就在於即便是看不到的細節也會有貼心細膩作工,例如鈑件或是飾條拼接處,都會另行施作務求完美,然而這樣幾乎苛求的細節掌握,也直接反映在售價上的高昂,更非千萬售價所能企及的。

反過來說,以 GLS 為基礎、並加上諸多豪奢妝點後的 Mercedes-Maybach GLS 600 4Matic,似乎更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作為 GLS 車系中的頂級呈現,能夠滿足消費者較為不同於一般的需求,卻也不至於如同超豪華品牌一般,給人強勢的印象。只是如今市場上也有部分超豪華品牌推出 SUV 作品,也有入門價格相差無幾的設定,對 Mercedes-Maybach 而言,算是比較大的挑戰,就如同擁有歷史傳承的貴族,與科技新貴之間的比較,各有各的美好,也端看如何開拓各自的專屬市場了。